若不是是京东购得,我几疑这是盗版书。一本谬误颇多而又粗制滥造的书是不可饶恕的错误,特别是售价还是如此的不菲。须知每一个购书人都是要从自家荷包里掏出真金白银来购书的,而这般的劣书实在不可原谅。
我知道跟风之书大多急就章,可真也没想到会是如此令人失望。
先说本书的第一大错误:配图文不对题且图片选择不尽如人意,可谓粗劣。
第26页,菜名“香酥鸡”,菜品特点为色泽金黄,晶莹透亮。很可惜,上面的配图是一盘泛着焦黑色的炸鸡块,瞧着倒象是黑椒鸡块之类的,无法想像:“色泽金黄,晶莹透亮”八字的优点竟是如此的不堪。
第33页,孔府名菜“当朝一品锅”,本书配图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瞧着一锅面条上搁上炒茄子般的玩意儿,那炒茄子似的玩意儿也许是海参,可是海参做成这么个软不塌塌的茄子模样儿,可也真为难了。依本页食材介绍为海参、玉兰片、水发鱼肚等,我虽没吃过这名菜,再从孔府菜的特色来看,以海参和鱼肚为主的细菜当是一派富贵堂皇之像,断不可能是这般黑乎乎的一锅面条。果不其然,我在“曲阜市文化遗产管理委员会”查得,应是
其它的网页图片:
上图看来倒也有些般配,铜锅,海参清晰,洋溢着温暖与贵气。
第35页,“带子上朝”,“曲阜市文化遗产管理委员会“查得图片如下:
依此来看,绝对不对本书所配的那砂锅儿鸭汤,而且最不可原谅的是泛着油光,这等黄黄的飘荡在汤面上的油光怕是很难富贵如孔府人赏识。
第58页,本页所介绍的菜为“薛涛香干”,很显然,这分明是个香干,应该是那种可以充当零食的那种,而且是如本页“颜色金黄”的豆腐干,肯定不是本书所配的“青椒炒干子”,似乎还有些五花肉杂着。这么个颜色浑浊的薛涛香干,实在是唐突佳人,其罪莫大矣。
第87页,本页介绍为扬州名菜“拆烩鲢鱼头”,实实话,我初看此图时,差点撕了这书,这岂不是坏了扬州名菜的好声名?这一盘洋溢着红色酱油光泽的鱼头是本书所夸赞的“汤汁乳白浓稠”???(见第88页的菜品特点)。这等张冠李戴错误已经离奇了。
第89页,仍是扬州名菜“大煮干丝”,这配图同样离奇,图中所示分明就是一堆黄花菜或是黄豆芽之类的混杂着粗壮的干丝。且看wiki对此菜的介绍:1厘米厚的豆腐干切成30条细丝。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是这般粗灶的干丝,这个配图根本没法体现扬州菜的刀工水准,出离的愤怒!
第112页,本页介绍是“沛公狗肉“,配图是一只黑色的大甲鱼四周有六枚白肉块,根本没法理解了,狗肉是怎么会变成“大甲鱼”?
第159页,龙井虾仁,这个图很值得推敲,凭我自己在杭州的印象应该不是这样颜色近于黑色,我从网上找到的图片如下:
看此图的颜色,完全不是本书所配图的那种黄色虾仁,这才当得“虾仁玉白鲜嫩,芽叶碧绿清香,色泽雅丽“,本书所配图如何当得雅丽二字考语?
第170页,名菜“蜜汁火方”,本页配图,我看到了一堆泛着青色的肉卷?顶面上洒着蒜蓉或姜末?,我实在不能想像这是本书所夸赞的:“此菜色呈枣红,蜜汁芬芳,其味甜咸,风味独特。”
第184页,名菜“蝴蝶飘海”,从本页此菜的主材及做法简介来看,分明是:鱼片经过汤涮以后形似蝴蝶,而这个配图显然是个剁椒鱼头。
第196页,菜名“清炖马蹄鳖”,清炖的含意很显然,我到过安徽很多地方,可就是没见过安徽的清炖菜是一钵子红而浓厚的汤,不知道是何处的清炖法才有这么重的酱油色?
第234页,本页配图为“芦笋”,这个与本页所介绍的江南名菜:“竹笋腌笃鲜”,唯一的共同点是都有个笋字,然而,芦笋与竹笋完全是两回事。
第259页,本页名菜为“温拌腰丝”,配图为两根黄瓜与两枚新鲜猪腰,倘若是此菜的原料中真有黄瓜倒也罢了,可惜配料是水发粉丝与水发黑木耳。
其次,校对错误。
第79页,鱼回鱼,我们知道是这个字没法难以打出来,可是作为一正式的出版物,这个鱼字旁加个回字的字还是有办法的,我自己就是从网上复制下来的:“鱼”。不至于就这么写:鱼回鱼。
第三点,内容值得推敲:
第115页,本页介绍的菜为“羊方藏鱼”,很可惜这里配的是某个厂家的“羊方藏鱼”的真空包装纸箱,介绍美食而用包装纸箱作为配图,倍觉潦草了些。
本书封面的文字总觉得读来不顺口:
“当各种食材带着地气、带着雨露的滋养,佐以五味,上你的餐桌,绽放在你舌尖,就深深种下一种美好的记忆。而遍寻种种食物各种名菜,体验那种美妙,无数次,无数次,我们不知道疲倦。”
这句“当各种食材带着地气、带着雨露的滋养”似乎完全可以写成“当各种食材带着地气、带着雨露”,然而,这句话,却始终读来别扭。什么时候我们的作家都喜欢挤这么别扭而全无灵性的语句。
对于本书的内容,我想不作评论。说实话,中国的每道菜,稍有那么一点小名气的菜,都能扯上乾隆或是其它哪位皇帝。乾隆误世,而隋炀帝同样误世不浅。
我想,这本书充其量只是一本跟风之急就章。内容粗疏,配图粗陋,文字粗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