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二年级作文 >> 二年级写景作文 >> 正文
读书随记25《杜月笙传》《扬州文化谈片》《国剧
 更新时间:2013-03-17 22:40:51  [标签: 读书 文化 扬州 随记 ]

读书随记25

读:《杜月笙传》

一本很值得期待的书,厚厚的三本,读了差不多两星期才读完。不过,这也是一本很值得思考的书,可是读完了,约略地,还有些失望。

传主杜月笙先生无疑是近代史上一个名人,也是民国史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人物。无疑,这本传记比前些时候读的《文强传》更有吸引之处。

本书成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台湾,作者是前申报老报人,而申报为传主之产业。自然,本书作为传记而言,总感觉小说家的笔法更足,单是看全书的章节回目,全然便是传奇小说的名目。所以本书读来小说性很强,往往读来容易跟着作者的思绪牵引。这未免不是本书的一个首要失误之处。我以为传记,是为他人作传,应该以第三者的角度,以傍观者的身份来记述、分析传主所言所行,其立场首先务必以自己的的眼光来看他人,假以作者个人感情因素,其眼光不免于失之偏颇,难免有不够中立之嫌。

历史,终究不是小说,小说家之言,往往当不得历史。

《扬州文化谈片》

这本书是在下班的班车上读的,每篇文章都不很长,差不多二十多分钟的车程正好读完一篇。

对本书作者韦明铧很不熟悉。不过,本书确实不错,娓娓闲谈中,说着扬州城的前世今生。

例如,扬州八怪,又如,扬州菜馆。还有扬州虚子---这个名词其实并无恶意,我以为。从作者所说来看,作者也并无苛论。上网查查,原来作者就是扬州人。

扬州是新近才去过的。

不妨说说此次扬州之行。公司拟春游,我便拟了个行程安排,早晨去百年老店共和春,尝尝三丁包子、烫干丝,之后去扬州个园。午餐是定在富春的,就在文昌阁附近时代广场那儿的富春分店,品尝有名的狮子头、大煮干丝、拆烩鲢鱼头。午餐后是瘦西湖。这个行程安排以扬州美食与扬州两大名景为主,在我想来,这两名店与两名园大概可以算是扬州之游的必备行程。对一日行程安排,这差不多算是主流的,也是通用常见的。俗套的。

且依着点评网之类常见的记述风格来说说。

共和春是扬州名店,我们去的是四望亭那里的店铺,远远地就能看到门口百年老店的银色牌匾。然而百年老店终有些百年老店的谱儿,

个园以四时假山为妙,然而,站在抱山楼边看秋山,园外的高楼与塔吊直直地杀入眼底,扬州原是平原上的小城,个园又是城中的小园子,这等园外的高楼大厦与塔吊实在无法起到借景之用,生生在切割着天空也切割着我们的眼前。

而夏山小池边,又是一堆导游在讲解着那水边的太湖石如何作“丑”字状,如何响应着贾平凹先生的大作《丑石》,喋喋不休地讲解着石应如何以丑陋为美。这实在不能不说是一个无聊的遗憾,纯属扯淡!恨不得撕了那作导游词先生的嘴,打烂他的笔杆子。想旧时扬州盐商观太湖石,如何会以丑为美?古人之于太湖石讲究的是瘦透漏,如何会以丑为美?个园为旧时扬州盐商之私家后花园,怕是太太小姐们到后花园来赏玩时,无论如何是不会刻意审丑的。刻意地用现代人的审美观念去套古人的审美情趣,这无疑是刻舟求剑,或者说就是强奸古人。

瘦西湖,虽得瘦之名,却不得西湖之实。

《国剧名伶轶事》

读完是书,无不追想当年名伶工的风流。乱世间自风流。而今天的人们却是再也没有这般风流了。

这周六上午急急地去南京参加高中同学会。来回奔波。所以写得不多不细。


  • 下一个二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