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二年级作文 >> 二年级写景作文 >> 正文
读书随记14 《我的姐姐张爱玲》郭沫若的晚年岁
 更新时间:2013-03-17 22:40:51  [标签: 张爱玲 读书 姐姐 我的 随记 ]

读书随记14

读:《我的姐姐张爱玲》

早就在张爱玲的笔下读张姐姐对她弟弟美貌的记述。但不知道,这个美貌的弟弟又是如何来描写他的才女姐姐。

本书有些单薄。总感觉张子静的确如其姐姐所评的或是如他所自认的,一个没有天份的人,一个寡言的人。有姐姐的光芒,他这个弟弟自然是很难生辉。

然而,全书于张子静追忆姐姐的同时,更是于不经意间或是隐藏于文字之内的沉痛与忧伤,一份游离于文字之外的伤痛,那伤痛来自于张子静的家世,来自于张子静的今生。特别是读至张子静后半段的文字时,真可谓字字皆珠泪。一个孤独的老人,在经历过清、民、新三代之后的回忆,倘是张先生有曹雪芹的笔力,那张子静的回忆录写来必当是一部血泪之书。

《五百年来谁著史》

这么艰深的一部书。我实在没法读明白了。想说明什么呢?读完了,我还是一头雾水。

《郭沫若的晚年岁月》冯锡刚著中央文献出版社

如果不是这个出版社的名头还算响亮,我还真以为这书是盗版,没法忍受这么多的低级错误,不仅仅是别字,居然连排版错行这样的低级错误都比比皆是。

仔细说来,本书对郭老还是非常宽容的,从很多角度去为郭老开脱。当然,这段历史,我以为并非为郭老强为开脱能洗刷干净的。我们对郭老向来是非常宽容的,许是为逝者讳,但那大概更是为尊者讳。

记得大概是在小学的时候,读郭老的回忆录《洪波曲》。

我们对郭老宽容,却对知堂老人却没有保留足够的宽容。文人之处境尴尬当见一斑。郭老前半生游刃有余。

《苏联遗传学劫难》笑蜀著广东人民出版社新史学丛书

《民国人物过眼录》杨奎松著广东人民出版社新史学丛书

有时候,一个国家想闯祸时,那真是挡都挡不住的。这才是历史的真本色。人也是那个样子,若是心向恶,便有千部法律万部规定,都管不住。这么说来,又回到我们一直所批判的唯心主义的老套路上去了。没仔细读过蒋介石日记,但一直总觉得蒋公的奉王阳明的理论为圭臬应是源于此。但是从,只不过,以蒋公国家领袖之尊,

《江南市镇:传统的变革》樊树志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樊先生的书一向是序言比正文更生色。这部也不例外,序言提纲挈领纵论明清两代江南小城镇的发展历程。而且樊先生的书一向没有那么高深莫测的词语,

看:贾樟柯《站台》《任逍遥》《小武》

贾同学的电影。

听:万芳---恋你词:何启弘曲:中岛美雪

就用豆瓣的常见句式来这样描述吧:

一个初春的夜里,有星星,有风轻轻拂过窗帘。我一个人坐在深夜的电脑前,四围一片寂寥,夜的人们都已经熟睡了。只有电脑陪着我,边写边听歌,看到滚石的一个非常大的三十周年纪念合辑,很偶然地,就听到了万芳的这首老歌。就在那一霎时,我的心不觉随着万芳的歌声飘逸开来,感谢这样一把纯净的声音陪着我渡过了一个初春的深夜,这雅怨的歌词总能轻轻抚平心中的明媚忧伤。

这份矫情实在是令人心痛。

歌词:

想要长相厮守却人去楼空

红颜也添了愁

是否说情说爱终究会心事重重

注定怨到白头

奈何风又来戏弄已愈合的痛

免不了频频回首

奈何爱还在眉头欲走还留

我的梦向谁送

离不开思念回不到从前

我被你遗落在人间

心埋在过去

情葬在泪里

笑我恋你恋成癫

情愿梦醒成空偏又多折磨

只见红颜消瘦

是否说痴说狂终究会泪眼婆娑

注定不能重逢


  • 上一个二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