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二年级作文 >> 二年级写景作文 >> 正文
港澳速游记(续)
 更新时间:2013-03-17 22:40:50  [标签: 游记 港澳 ]

随谈扯谈

港澳速游记(续)

既然是到香港,就不能不说购物。所有香港旅游介绍都说香港是购物天堂。天堂的真实含意是人人都有机会去得,但并不是人人都能真去天堂。若是人人都得进天堂,世间也就不需要忏悔,自然,所有的宗教也就都没了存在的意义,而宗教的历史恰恰与人类的历史同样绵长。

仔细说来,香港其实并没什么景点,至少不是如我们通常去苏州黄山那样,可以明确地知道有园林可赏,有云海可观。导游带着我们一路急行军观光各个景点:星光大道完全是人造景点,并且对我这等不追星的自然没有吸引力,不过,我也未能免俗,站在许鞍华的手印前留影纪念。这位导演多年前有一部电影一直很喜欢,而去年她的那部《天水围的日与夜》电影非常好非常经典。当然,我肯定不会跟小兄弟们一样,站在某个香港老男星的手印大呼小叫,我真不觉得那个老男星的唱与演有什么出色,所有歌他唱来都是白开水,而所有的角色他演来也都是一个模子:刻板而机械。维多利亚港湾的夜色流光溢彩,然而,那也刻意人为的。而夜游太平山与浅水湾,更是令人失望,只一路听导游说了这幢屋子是某某富豪的,这块物业是某某爵士的,张学友住在这幢楼里,黎明住在哪一幢楼里,真奇怪,天知道这也算是景点?我还真不觉得他们住在哪里跟我有什么关系,大概我的表情让导游纳闷儿了吧,导游就开始解释了,这幢物业大概多少港币一个平方,这幢屋子大概值多少多少千万元。这个就更是与我没关系了。人家的房产值多少钱这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我们去了香港中环,站在中环的高楼大厦群中抬眼看看小小的一方天空,在周围的蓝色的玻璃幕墙切割下,线条硬朗的不规则形状,而那蓝色在白昼的彩灯中分外是那么的纯净的蓝色。不免又故作小清新地抬起头,看看天空。果然口是心非是个好词。我常常看那些清新的文字时会狠狠地抱怨,然而,一有机会时,自己也是会装一装的。

据说香港购物很便宜。导游说了又说了零关税之类的,又说香港的珠宝如何价至平。可惜,导游带着我们这个团队去珠宝店,我们这一帮小兄弟们统统没兴趣,当然,阮囊羞涩可能是主要原因。后来到了免税店,哗啦啦地统统买了各品牌的面部护理用品,从雅诗兰黛倩碧碧欧泉到欧莱雅玉兰油,每个柜台都有收获,有帮朋友代购的,有给女友的礼物,有给妈妈的礼物,还有给姐姐妹妹的礼物。大瓶小罐大包小装地人人两手满满的,而后来逛商场,小兄弟们一阵风般地挤在iphone专柜前,留下那珠宝柜前空无一人。那导游不免碎碎念,我想一想,还是告诉那导游,你们也需要把握消费者心理和消费习惯啊,导游先楞了楞,回头对我笑了笑,轻轻吁气。想起来导游从一见到我们的离题万里开始,而最后珠宝实在是没能成功如愿销售。不过,导游的销售开场白倒是不错,导游说香港有很多家庭选择购买七人私家车,这样周末时方便全家一起去郊游什么的,由此介绍了香港一个温馨的家庭活动主题:珍惜眼前人。这五个字很温暖,不由得人不去对家人关爱。然而,从“眼前人”三个字中,我总觉得一种人生无奈的悲伤。世间一切都只不过是眼前的,没有什么能成为我们身后的。

当然,导游说既然要珍惜眼前人,就应该给妈妈买个钻戒,就给太太买个钻石项链,这个逻辑关系我还真没弄明白,珍惜眼前人就应该给她钻石?况且又如何消受得起那价值不菲的钻戒?倒不如实实在在地陪着父母亲聊聊天。钻戒终究是物的,高堂双亲可能更需要的是精神的沟通与交流。记得以前听那首歌:找点时间,陪妈妈说话。这歌曲写得平实,虽然说煸情的很,可终究大白话说出了真道理。

走在香港街头,果然是珠宝店与银行门脸儿轮番地紧挨着,鳞次栉比可能会嫌夸张了些,但差不多隔三差五的密度是绝对不会错的。以前只听说香港银行多过米铺,可真没见过珠宝店也能多过米铺。当然,多过米铺的,还有随处可见的莎莎(sasa)与卓悦护理用品专门店,看起来,香港应该是女人的天堂,男人们负责在银行里存款,而女人们负责在珠宝店与护理用品店铺里使用存款。在珠宝店里看着每件珠宝都是流光溢彩的惹火价格,在sasa里看看,红红白白的瓶瓶罐罐皆是精致而昂贵的,这么说来,红色饭票的重要性实在是可见一斑了。当然,男人也是需要护理用品的,我在sasa与卓悦与sogo里就看见不少男生营业员,脸总是收拾很干净很精致的,黑色的紧身衬衫,黑色的紧身长裤,sogo的小男生西装里还打着精致的黑色蝴蝶节,倒是这让我套着t恤牛仔裤的显得很随意,当然,香港商场的冷气都开得很足,营业员们都是套装,这让我光脚穿凉鞋t恤极不适应。

去香港前就接受同事们的委托,代购护理用品,长长的清单涉及到不少品牌,我不得不细细地做个清单,把照片都带上,好去按图索骥。当然,后来发现按图索骥很方便,找到sasa,找到营业员,指着照片,这个红瓶瓶,那个绿罐罐,营业员带着我在香味的店堂里转了几圈,不大一会儿也就配齐了。价格也确实比内地的商场便宜不少,当然,关于价格及税制问题,天则的经济学家已经发表了不少论文。就轮不到我这半瓶子醋的经济学人士来发表意见了。不过,说实话,现在看来,就算是国际一线护理用品品牌也很难算上奢侈品,倩碧是号称美国大宝的,自然不算是奢侈品,而即便是在我们这个三线城市,雅诗兰黛也是经常听女同事们交流使用心得的,似乎碧欧泉的品牌知晓度不低,但娇韵诗的品牌知晓度无疑则低一些。但大概地看来。日常护理用品基本上已经是现在的人之“常所用”倩碧怎么没有想起来在那瓶瓶罐罐上印上:美国美人常所用。七个大字足以验明正身。当然,要说其它的因素,我想这也很勉强,以我自己而言,使用习惯的护理品牌,很少想着要换品牌的。我想很少有人愿意让自己的脸面成为护理用品公司的试验田。

顺路去了中环对面的大楼后面拥挤的小市场,两边密密的全是小摊档,其中仅有一条限一人过的小道。随着人流一路走去,有五十元的衬衫,有十元的手包,有十五元的彩条塑料编织袋,就是电视中每每一想表现农民工就会用上的那种彩条塑料编织袋,不过今年据说某国际大品牌已经成功地将这个元素化成了当季流行因素,这“因素”二字说来很玄乎,其实时尚就是炒冷饭。张爱玲把祖上留下的被面拿来做了衣服,时尚得超前而脱俗。

密密的小摊档除了衣服箱包这些大路货色外,还有一些其它小玩意儿,小电子表,小钥匙扣,还有不知真假的银首饰,似乎还是藏式的,做工粗犷得很,想了想,在香港买个这么物事未免有些文不对题的意思,也就罢了。

路过花摊,百合花的香味香得肥腻,我一向不喜欢这种花。不过,花价倒是实在便宜。

路过水果摊,看着一些奇怪的水果居然叫不上来名字,我悄悄地在心里疑问那些看起来象是粉色大青椒的物事究竟是何方神圣大青椒居然也混在水果摊中?当然,同行的小同事们也在嚷嚷着,后来回家搜索一通,才知那居然就是赫赫有名的台湾名产莲雾,想着这么诗意名字的水果居然也就一个大青椒模样,有些意外。

路过快餐摊档,一堆堆西装的男生们挤在塑料桌边用开水烫完筷子后依次分发。后来晚上在香港仔中心的田苑珍姐餐厅吃饭时,发现营业员大姐送上来是筷子也是小塑料盆中泡在开水中的。

路菜摊儿。白手套的营业员用剪刀修剪着青菜,洗净的小红薯薄膜密封着很是诱人的粉色,俊俏俏的。想着我们菜场上成堆儿卖的物事,到了香港也摇身一变成了这付娇艳的小模样。

我们有一天是整天的自由行安排。为了这一天的自由行,我事先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到哪逛市场买东西自然是需要提前研究的,而吃什么就更是特别重要了。在香港海洋公园,一碗面条上搁着两小条鸡中翅作价七十元,实实地吓一跳。所以自由行的吃,可是搜罗了不少网上评论后才定下的,上午十点到蔡澜先生推荐的凤城,感受香港早茶,慢慢悠悠地吃到十一点多,早餐跟午餐合并解决,而晚餐则是在网上搜索到的好评较多的一家田苑珍姐美食餐厅,况且,这种面向街坊邻居的小餐馆,也符合我的要求:到香港的家常小饭店去吃饭。我一向认为到北京旅游去吃海鲜是错误的举动,正如我认为到广州旅游偏偏要在广州吃北京烤鸭是同样的错误。到某地旅游,除了风景之外,道地的地方食物应该是旅游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到重庆去,就得找个正宗的火锅铺子尝尝,而到了西安,泡馍什么的自然是必吃的。虽然,存在着很大可能那特色的吃物儿不对我们的口味,如我到重庆吃麻辣完全的不适应脸上痘痘是汹涌澎湃,而西安的泡馍实在是太硬了,我感觉自己跟鸡似的吞了些小石块。但我认为这样的尝试仍然是值得的,因为某地的特色食物恰恰是这个城市的灵魂西谚说想要抓住男人的心,就先得抓住男人的胃所以,我们若是想了解一个城市的心,必得先了解这个城市的胃。所以,我认为重庆的麻辣与西安的硬恰恰是其应有特色,若是重庆火锅不麻辣而西安的馍跟我们的小笼包一样松软的话,这才是最大的错误。顺便,北京的灵魂我想不在昂贵的全聚德,而在那些小胡同中的炒肝什么的。当然,老舍先生估计会认为北京的灵魂是豆汁儿这个,我就实在没能消受,只得抱恨终身了。而老舍先生的所说的芥末墩儿我还是非常欣赏的,爽口至极。

吃道地的香港早茶上午在凤城酒家完成任务,而田苑珍姐餐厅很符合晚餐的要求。这么写呢,无疑有作广告的嫌疑,当然,沈宏非写食从来不交代餐厅,让人心生馋意却无可奈何,独有蔡澜先生喜欢把餐厅的名字及地址都一清二楚地说出来。田苑餐厅不难找,桔黄的灯箱牌上红色的字老远就能寻到。我们一行乱纷纷地坐定,对着菜谱研究了好半天,选择了小海鱼什么,当然我肯定要了当天的一份例汤一大海碗的暗淡无光的汤,里面飘着青菜?海虾?鸡爪?没有油不很咸,不麻不辣也不甜,感觉也没加过味精,因为实在不能算是鲜汤,绝对地与鲜汤无缘。我们喝习惯了冬瓜排骨汤、番茄鸡蛋汤,再喝这例汤,味道真是有些怪异,小兄弟们喝了一口纷纷嚷嚷着这例汤倒象是我们老家淹咸菜的汤,只不过不咸。我也在犹疑中喝了一小碗儿。后来看着邻桌的中年男士一饮而尽,鼓起勇气又喝了一小碗很解渴。大概地,那味道近乎于不甜的王老吉。

小餐馆儿是明堂,前面放着七八桌大小不一的圆桌,靠着取菜窗口,窗口上满满贴着纸条,胖胖的卷发女厨师就在窗口后炒菜,清脆脆的敲打着锅沿。服务员估计就是邻近的大婶,看我站在那研究取菜窗口上的菜名儿,结结巴巴地用粤普推荐自家的烧鹅很好吃,不过,她那推荐很不热情,也就顺口那么一说,也就那么顺手一指贴在取菜窗口上的纸条儿。这样很好,我最烦那紧贴着哇哇啦啦死命推荐你点某某菜某某菜的服务员。广式烧鹅很有名,依我在广州吃广式烧鹅的经验来看,广式烧鹅不比南京烧鹅差。很多人说南京的特产是盐水鸭,盐水鸭子固然好吃,而南京的烧鹅其实也很非常好吃。夏天的晚上,半只烧鹅两瓶啤酒相信是很多南京男人的最佳选择。

田苑的烧鹅五十五港币一例,而这一例居然满满一大盘,显得无比的价廉物美工薪消费,想起工薪消费,便想起一说法,我记得那时读谁的一篇文字写道北京的餐厅总喜欢学着香港的餐厅那样贴上红纸条,红纸条上必有:工薪消费,生猛海鲜。既到了香港的餐厅,当然需要在店堂内四下找寻,红纸条倒是不少,墨水写就的菜名及单价就挂在取菜的窗台上,而工薪消费与生猛海鲜这八个字却是始终没有找到。或许香港产海鲜,所以不需要标榜生猛海鲜,或许我们去的这家店铺正好就是工薪消费,犯不上重檐架屋地再写这四个字。不过,后来车行处不免留意那些饭店,还真就没有发现这八个字,倒是常见恭喜发财的字样。

田苑的凤爪味道很不错,跟凤城酒家的红煮不一样,田苑的凤爪是白煮的,粘粘糯糯的,厚实的很。邻桌的一中年男士就着一盘凤爪细吹细打地喝着啤酒,再仔细环顾,差不多的依客都是街坊邻居,身后的母子两,门口坐着的老人。我们这几个倒显得太特殊了。


  • 下一个二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