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速游记(再续)
一般旅游都有一个流水账的,细细地说说行程。不例外,且一一道来。
第一天
下午由盐城机场飞香港。盐城机场不大,通关手续尚快捷,飞机居然只晚点大概二十分钟。这实在已经不算是晚点了。
抵香港机场,安检手续大概半小时。排队的老外非常多,高矮胖瘦全都有,安安静静的,一阵阵各式各样的香水味。同行小兄弟们纷纷研究身边老外们的手机,粗粗一看,以苹果和诺基亚居多。再细细看看,老外也基本是在发着短信。记得原来说是只有我们亚洲人喜欢发短信的。
大巴进市区。天色有些阴沉。导游说香港的雨一般只有五分钟,很少有我们江苏那样会连着雨一直下半个月的,当然今年春季一个月连着下了二十九天的雨,所有的衣服都是那种微微地雨味。不过,导游的话不准确,那雨一直下到晚上很晚。当然,导游后来又凑趣说:你们江苏人运气好,我们香港人称雨为来财。这话多中扣,可惜我们没购买珠宝。这是后话了。
路过青马大桥,想起了那部电影在青马大桥的夜景。电影其实很不错。而黄昏时分,有些雨雾的青马大桥很是清秀。
路过红馆,想到周五起林忆莲即将在此开三场演唱会,心下有些索然。林忆莲的演唱会一直想看,可惜周五我就离开香港了。香港的演唱会门票最贵也不过是港币680。前几年林忆莲内地演唱会前排至贵的可是两千多。更是一阵惘然。
路过香港某个百年前的警察署,看着那么小小矮矮的一幢楼,实在不如我们内地的一个派出所来得气派。惋惜了。赶紧地拆了重建啊,建个高楼多气派。
到金紫荆广场时雨越发的大了,暗暗的雨夜中依然能看到那金灿灿的花朵。那广场很小,虽然是广场,可仔细说来还没我们中学的操场大。
雨中登船先晚餐再夜游维多利亚港湾。果然是流光溢彩,甚是亮丽。候船前,我溜达了一圈,看到了码头员工的考勤卡,挂在墙上布袋中一个个的卡片上写着那些普通的名字。
晚间跟同事们一块儿去中环的酒吧街长见识。沿着马路走了一圈。到处音乐声动。一堆老外站一马路边兴奋地举杯大叫着cheers!我们找了个相对较冷清的酒吧,是菲律宾人开的,他们不会中文,我的中式英语看酒水单点单倒也胡弄了下。电视里播放着英式橄榄球比赛。看不懂。
住在黄竹坑道的海景酒店,非常不错。google地图上显示的2009年的情况,那时间这里还是大楼的工地。确实能看到海景。酒店有免费的wi-fi,速度非常快。我晚上就忙着下载程序、更新软件,看香港文汇报等,查看香港的旅游介绍。没睡好。
第二天
上午先星光大道。海边的一段两百米长的石板路,一个个香港明星的手印儿。李小龙一铜像前模仿那姿势的,惜乎模仿得都不甚象,没了那恨劲,只有笑意。
有些香港市民在那里晨跑。
看着海鸥在海面旋转。
去谢瑞麟珠宝。谢瑞麟的东西其实不错,可惜珠宝价值不菲,并不在我的购物计划中。
出得谢瑞麟珠宝店,导游带着去了一巧克力店铺,试吃的那提拉米苏还行。不过,我喜欢吃纯黑巧克力。买了一些,回来分赠同事。
下午去黄大仙祠。烧香拜庙原是旅游的必备项目。大巴甫一停,便有人群纷拥而团团挤来,五元一束香。这个倒是与内地非常相似。每每进庙,总是如此。闲转一圈,我既不烧香亦不许愿,出门时也不摸那求财与求贵的狮爪。富贵是每个人心中的愿望,然而人生之愿许不许并不在重要,做,就行了。俗话说人在做,天在看。歪着栏杆,看一少女,许是中学生吧,从包内拿出香蕉等等众多水果,燃香,虔诚叩首,唇齿呢喃。
看榕树。
看捐款公示板。详细而琐碎。收入多少,营利多少,又开支医院多少,开支学校多少。
逛免税商场。有珠宝,不知道真假。某一水晶柜台,只看那柜台灯箱分成三行:
施华洛世奇(较大黑体字)
元素(略小黑体字)
水晶(较大黑体字)
仔细想一想,这应该是个讨巧的表达。完整地想来应该是借鉴了施华洛世奇设计元素或是材质元素之类的水晶,而非施华洛世奇水晶。重点在元素二字。
有电器,没兴趣。看了耳机柜台。品牌不多,只有sony与飞利浦。
有护肤品专柜。众多品牌杂乱地堆在柜台上,不免疑心。如兰蔻、雅诗兰黛、碧欧泉之属的国际一线品牌断然不会允许自己的产品与别家的产品混杂着堆放在柜台上的。
再去海洋公园。人山人海。基本步步能听到内地口音。看几位少年在排练街舞,驻足观看。
看鱼类馆。看鹦鹉。有五色尾巴的金刚鹦鹉。有缓缓流动的大蛇,想不来那名字了,只记得是盘旋在水中一杆枯树枝的一条约有手臂粗,绿色的环纹。
看海豚表演。
晚餐后先去太平山观香港夜景。
再去免税商店。同行小兄弟纷纷买护肤品。商场内应该全是内地游客,护肤品柜台结账之处排成长队。门口台阶上有若干团队旅游的老年人席地而坐,看墙角边那老人依稀是头搁在老伴肩膀上睡着了,满头白发在夜风中轻扬。老年人逛免税店,如果不买这些护肤品就没什么可逛的,因为除了护肤品,那些高级品牌成衣也都是为年轻人而准备的。看着他们坐在台阶上,心中有些不忍,作为一个旅游必到的店铺,我想这里还是配备一些坐具为适宜。团队而来的旅游,总会有好些人对购物逛商店没兴趣的,何况这个免税店是晚上再来,大家腿脚都累了,不要说那些老年人,我这个尚属年轻的,都吃不消了。
第三天
自由活动。
上午十点到中环的凤城酒家,进门时在报摊买了张十元的经济时报。厚厚的一大叠,想着早茶时看的,当然,厚厚的一大叠中有一大半是房产租售广告。候座大概十五分钟左右。不过,这候座的时间,老伯服务员送来了点心单,正好慢慢研究。慢慢悠地吃完早茶,已经十一多了。同行兄弟们都觉得吃得好,当然,我们也对每个点心都拍照留念了。想起网上看一笑话,说有一老外不解地问:“你们中国人的手机有检测功能?回答:没有啊。老外疑惑了,“那为什么你们上桌后总要对着菜拍照呢?”这笑话估计是杜撰的,因为我看老外也经常在博客上贴上自己的食物照片。
路边问一急行女士:中环sogo在哪边?那女士停下指指,大概是看我一脸枉然,便说:跟我走。
原来很近。先去sasa,把同事代购的各式护肤品买全。因为较多,一笔一笔地刷卡。
再去sogo。从一楼晃悠到十一楼。在耳机柜台前趴着柜台看了很久。没买。耳机问题是后话了。品牌齐全,但是货品不多,森海塞尔的只有px-200等三款。也有可能我没留心吧。反正款型不多。
逛sasa背后那大楼的小摊一条街。导游在车上推荐香港纪念产品一套,包括青马大桥造型的钥匙扣、海洋公园造型的指甲剪五件套,在这里的摊档是只有三折不到的价格。
在小店中买了柠汁姜糖、无核应子。买了一些,回来分赠家人。
再去中环的商务印书馆。这是我在自由行的日程安排中最重要的一站,可惜小兄弟们不爱逛书店,他们也正好逛累了,就坐在台阶上等我。这么着,我既没法再多给自己安排几个书店,也不太方便在书店呆得太久。当然,我原定想买的几本书,都没货,还有一本只卖上册不卖下册。心下一通笑。何必呢。后来挑了本何伟的《甲骨文》、茅海建的《近代的尺度》、香港几位历史教授编写的《辛亥人物群像》。何伟那本《甲骨文》内地暂时没有中文译本,算是意外收获。另外两本书店查询后告诉我说没有。想一想,也就算了。茅海建先生笔力甚健,下载了几本他的电子书,很有见地,这本《近代的尺度》内地几个购书网站上都显示缺货,这次买得也算是意外收获。而《辛亥人物群像》是临时增加的购书计划,看了好多内地学者的辛亥百年文章,再看香港教授的文章。
百脑汇是行程中的小兄弟们比较积极的一站,挤在iphone的柜台前。iphone4报价4980港币,算算与内地区别不大,哗啦啦一哄而散。
回酒店休整。
天暗时分,去香港仔的田苑珍姐美食餐厅晚餐。
后就在那香港仔中心闲逛。因为找不到方向,便向路过的一大姐问路,哪知那大姐开心地用东北话回答:我们也是来旅游的,我们也在找路呢。
看那内地常见的小摊档商场:若干小店铺挤在一个方方的楼内,迷宫一般的,跟南京原来的香港城差不多,跟我们本地的大市场也差不多,只是香港城那时代是电子产品多,我们本地的大市场是衣服店和床上用品店多,而这里什么都有,我们看到了按摩店、看相店、衣服店、美甲店、音像店等等,好不容易看到一书店,还关门休息了。
闲逛。看到了hangten品牌店铺。想一想很多年前品牌也渐进入南京市场,现在好象倒不见了。
水果摊档的小伙计面部骨感非常好。
看了大哈雷机车擦身而过,以前只在电影中见过的,听听那发动机的流畅声音,看着那强劲马力实在是心叹。
第四天
晨起坐气垫船去澳门。
先去大三巴。在暗沉的早晨的天空下,实在是够凄凉的。导游说那一带小偷非常多,下车前反复提醒我们要把包背在前胸,我倒是没留意。急匆匆拍照后就又急匆匆地冲到高台阶下面的鱼丸店买了鱼丸、豆腐干和一杯热咖啡当早餐。不过,那咖啡杯子可害苦了,从大三巴返回旅游大巴的一路上就是没看到垃圾桶,只得把咖啡杯一路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