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一年级作文 >> 一年级状物作文 >> 正文
【百味人生】掠影一二
 更新时间:2013-03-17 22:37:58  [标签: 人生 ]

掠影一二

微雨秋叶飞

天气越来越热,河岸锻炼的人并不见减。只有孩子们多的时候,才能听到一些喧闹和追打的欢笑声。其他时候,大多数人或是脚步匆匆,疾风似的。或是步态悠缓,轻言细语。

若是稍微留点心,还是能捕捉到几个令人忍俊不禁的小镜头,再用心装帧一下,定是上好的图画。

1.

夕阳缓缓的西坠,河面铺着淡淡的橘子黄,一两只小木船,懒懒的漂浮着。热气正从地面砖向四周迅速的扩散。

前面两男一女,50岁开外。一男高高的个子,白色短衫,黑色中短裤,走路方方正正。另一男中等个,腰粗如桶,蛋黄色短衫,蓝底大花短裤,走起路来像鸭子。一女不高不矮,微胖,卷发,白底米花短衫,黑色中短裤,踩着碎步。

桶腰男:这鬼天太热了,晚上根本无法睡。

高个男:就是。不过,我还是强迫自己12点前一定得睡。

桶腰男:唉,就是睡不着啊。

微胖女:睡不着?那你整晚都趴在电脑上?

桶腰男:哪有哦。我是看电视。

高个男:什么电视这么好看?

桶腰男:呵呵,我是不停的换台,从前面换到后面,再从后面换到前面,一直换到没有一个台好看的。

哈……

:)我的老天爷,如今城里都装了数字电视,少则60个多台,多则上百,您这练哪门子手指功,不觉累得慌,也不问问您家遥控器,是不是苦得痛心?呵呵,勿怪,勿怪,总得找点事干。

2.

清晨,阳光穿过柳条,深一脚浅一脚地游走在菱形瓷砖上。一阵一阵的夏风,戏弄着柳叶。好不凉爽。

人群很自然地分成两拔,年老的、走路慢些儿的一拔喜欢在柳荫小径上。跑步的、走路疾速的一拔喜欢在柳荫小径下的公路上。公路很宽,锻炼的人群占其四分之一的地盘,而早晨的阳光一直到7点还能把树阴铺到3米开外。

柳荫小径上。

“啊”长长的“啊”声又粗又高,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我一看,是一位奶奶级别的老太太,个头不高,精神特棒。齐耳短发,不见白发。右手拿一个水瓶,“啊”声中带点涩涩的笑容。

“啊”长长的“啊”声又细又嫩,她的小孙女,三岁左右,瘦瘦的,随其左右,跳来蹦去。

奶奶辈“啊”一声,小孙女紧跟着“啊”一声,两声音交杂相织,就像沉放了一晚的水盆里倒进来一杯甜甜的纯净水。

越来越多的人看着,听着,微笑着。老太太兴许想在众人面前露一手,显摆一下她的育儿本领,突然大声地朗读起来:“碧二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条。……”

哈哈……我扑赤一下笑晕了,头一回听说“绿丝条”,实在忍不住笑出点小声来。弄得对面走来的一男子还以为我冲着他笑呢,我只好偏过头去,快速地奔向前。

:)且不说老太太那带着严重方言的普通话把“玉”念成“二”,尚可谅解。而把“绦”念成“条”来教她的小孙女,等她的小孙女上学后,知道了应该念“绦”的时候,会不会找她的奶奶“算账”?那时,老太太该会笑得满地找牙吧?呵呵

3.

每天早晨5:30出门锻炼,算是不早不晚的。而此时每每遇到那对轮椅老夫妻,正是他们往家回的时候。我总是惊讶,她们是什么时辰出门的呢?

这不,今天早晨,太阳刚刚露出全脸,那张人们熟悉的轮椅已从斜坡缓缓推下来。还是两个大轮子,支手处磨得发光。还是隐藏在宽大裤管中的竹枝似的脚,还是“嘎吱,嘎吱……”的声音和菊花样的笑容。两年前的这样的夏季,第一次看到这对轮椅夫妻的时候,心,就颤动了。见得次数多了,轮椅就走进了我的随笔《轮椅上的笑声》。

“这么早啊?”有人像老北京问候“吃了吗您?”似的又问。

“嗯呢。”夫妻俩都笑吟吟的。

“就回啊?”又有人问。

“今天晚点回,你看,风,正好凉。”轮椅上的老头儿把轮椅停在柳荫下。身后的老伴笑而不答。

当我走到路头折回时,老人的一只脚,竟然扬起来,放在支手的横架上。还翘上两翘,像二郎腿的样式。

我放慢了脚步,还想仔细瞧瞧。

“你看你,像个孩子不?当心你的脚……”身后的老伴走到前面来,想要劝说老头放弃这样的举动。

“不碍事,我这脚啊,不能着地,却可以上天呢!”老头儿洋洋得意。

呵呵,我也不禁乐了。

:)两年多了,轮椅老夫妻风雨无阻,沐春风,观日出,听夏雨,看叶飞,迎寒风……他们面色红润,精神矍烁。生命的长度,多少人乞求。而生命的高度与宽度,我们是不是应该,不以人的年龄大小和体肤的康残为借口呢?

2012-7-13(周五)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