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一年级作文 >> 一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连载长读】最后一号(5)
 更新时间:2013-03-17 22:36:26  [标签: 最后 连载 ]

最后一号(5)

微雨秋叶飞

我不是班主任,只是莫小展的语文老师。能见到莫小展最多的场合除了语文课上,还有一个地方就是卫生区。

学校给每个班都划定了一个卫生区域,每天都有五六个学生负责清扫卫生。莫小展所在班级的卫生区就在我住的楼底下,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都能清晰地听到莫小展的声音破窗而入。一阵一阵的嘻嘻哈哈中,不需侧耳辨认就能听出莫小展的声音,一则像高音炮,二则常常笑里带着几个脏字,最搞笑的是无论别人怎么取笑他,他报复别人的总是那么一句话:“你他妈的还不快扫啊!”让人听了感觉是复读机在播放,忍不住暗自发笑。

有一回,我匆匆下楼赶去上第一节课。下得楼来,只听莫小展的大嗓门一吼:“别扫了,别扫了,上语文课去!”有人接话:“还没扫完呢,班主任会……”莫小展不假思索地截断:“班主任骂人,有我呢!”好家伙,俨然一个上将下了通令,其他兵士“呼”地收“帚”归军,紧随莫小展身后。莫小展三步并作两步紧随我右,满脸堆笑,像是要邀功请赏似的。

那一刻,我不知怎么突然变得语塞,竟然不知道说些什么好,只是笑笑地看了看他。回想过去的这么多年,常常在上课铃声响了之后,总能看到不少学生慢慢腾腾地做着扫地的样子。走至他们身旁时,我总会说一句:“扫完没?赶紧上课去。”他们立马装腔作势地扫起来。

这个莫小展,比谁都不爱学习,比谁都怕坐在教室里。可是,这会儿铃声刚响,他竟然胆敢冒犯班主任的旨意,擅自下令让他的“虾兵蟹将”在没有完成任务的情况下速速回到教室去上语文课。这个世界,最深不可测的,应该是人心。而人心的美与丑,是与成绩没有直接关系的。

也不知是几天后,我去食堂打饭回来。莫小展扛着扫帚去卫生区,他凑过来笑着问我:“老师,今天怎么没看到你去领工资呢?”前文我们知道,莫小展是班上的“财政部长”,负责给学生充卡,充卡的地方和学校出纳员是同一个楼道。恰巧那天,学校补发上学期的教学奖什么的,莫小展以为是老师们在领工资。听他这么一问,我乐了,故意逗趣地说:“哦,我啊,没有工资的。”“不会吧?”莫小展表现出无比的好奇与惊讶。我依然笑着说:“我是打工的……”莫小展没有再问,连一声“啊?”都没有。也不知他是相信了,还是听不懂,他就那样站了几秒钟。我也没有回头去看他脸上的表情,只是暗自呵呵的笑着,径直上楼去。

有一天,英语老师一身粉尘地回到办公室,英语书往桌上一扔,飞起不高的一团粉尘。双手拍打着胸前衣服,结果原来不白的地方也沾上了粉尘,他才想起去洗那双白手,像从石灰堆里刚刚死命掏丢失了的贵重东西的白手。一边洗着,一边愤愤而言:“这个死莫小展,太不像话了!”那字咬得一下一下的,像要把整个人吞下去才解恨。这样的气势,让办公室里所有的人都抬起了头,睁着一双双饥渴的大眼小眼等待揭晓真相。

总有急性子等不了,催着问:“张老师,发生什么事了?”

张老师就差鼻孔里出粗气,仍是愤愤地说:“这个莫小展,刚才上英语课,全班都在读,他竟然坐着不动,不张一下口……”

我真想笑,但怕伤了张老师的面子。

“后来,我走到他身边,他还是不开口。我气不过,拿书煽了他两巴掌……”

我不想笑了,只觉得莫小展真可怜。

“真是作败!”张老师依然不解气,不忘补充一下他的日常用语。

“哎呀,我说张老师,你也太较真了。连莫小展这样的学生你也去管,不怕损了自己的精气神?这种学生,看都懒得看……”有人替张老师抱打不平。

我想替莫小展说点什么,话还在喉咙又咽回去了。我深知其中之道,不想招来异样的眼神和心里的不堪之重。

莫小展,连“已经”的“已”字都不会写,太多的汉字都不认得。作为老师的我们,怎么能因为他不会读英语而大加责难呢?不要说莫小展之类,即使是班上成绩优秀的男生里面,有几个不惧怕英语的呢?他们也是迫于无奈,为了那个“龙门”拼了命地往里跳啊!如果像莫小展这样的学生也能读英文,我想,那中国的汉文化早就风靡全球,人人都有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了。

张老师这一通发火,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响应。于是乎,关于莫小展的大大小小的劣迹像工厂流水线上的物件一样,一个接一个展现出来。又像物件“砰”的一声,“砰”的一声落进了纸箱里,等待着需要的时候再一次撕扯开。

当然,莫小展扫地一事他们也不会放过。你听,“这个莫小展,真是绝灭。每天中午在那扫地吵得人死,这还不说,扫的树叶堆在墙角点火去烧,乌烟瘴气,呛死人。昨天,我把他骂了个半死。这哪是人做的事,就是畜生!”

从此以后,莫小展没有再点火去烧垃圾。也许他非常讨厌畜生,也许他真的想做一个别人口中说的“人”。但是,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莫小展和他的“虾兵蟹将”们在扫地的时候仍然嘻嘻哈哈,仍然打打闹闹,声音仍然冲着每个窗户破窗而入。

还有一点没变的是,莫小展扫地的时候,每一次看到我,总会笑着问上几句。

“老师,你又去跑步啊?”

“老师,你去高安啊?这不是你的家吗?”

“老师,你回家要做事的么?我们家总有做不完的事……”

莫小展说话时,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可是,听他说话的语气,总感觉他心事重重。我想,他并非有意讨好我,也许这是他的性格使然,但或者也许是他觉得我一直把他和其他学生一样平等看待吧。

2012-12-25


  • 上一个一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一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一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