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一年级作文 >> 一年级写人作文 >> 正文
年少时无梦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2:00  [标签: 年少 ]

叶紫檀

帘子关住一切视觉和无关的听觉。钢琴曲响起来了,一声一声,正好和着心的节拍,在柔和的灯光里流动。喜欢在这样的流动里拿起席慕蓉作品集,越来越喜欢了。每个周末的清晨把自己忘情在那些文字里。

不能在蓉的文字里找到自己生活的轨迹,哪怕点滴。无法在蓉的文字里找寻自己年少时的身影,哪怕一小段。庆幸能在她的文字里找到思绪的飘飞,更能找到心灵的契合。足矣,十分的足矣。

蓉年少时有一个梦,一直想要那样的一面锦旗。

鲜绿的,或者鲜蓝的,竭尽全身的力气在运动场上拼斗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一些使人意气风发的句子,缀着一些金黄或者金红色发亮的穗子和流苏。

在全班同学的欢呼与掌声之中接受那一面锦旗,从此以后,在两年或者三年里面,它都会占着那个位置,上课下课,走出走进的时候,它都会在那里,随着风微微地起伏着。流苏微微晃动,发出一种细致尖锐的光芒,不断地提醒我,提醒我在那一场竞争里的浪漫与豪情,和那一整个下午的喧哗与快乐。所有的一切都记在那一面光辉耀目的锦旗上了。

那该是多么浪漫的少年时啊!

时光流转,自己年少时想来无梦,把美丽的光阴全洒在了天地之间,洒在了山水之间,洒在了泥土与花香里。

扎着羊角辫时,两只小小辫就像小鸟儿的翅膀一样。金色阳光下,一蹦一跳飞奔在田埂小道,母亲缝制的小书包总在我的身后随我一起飞翔。青青的禾苗,清清的小溪水,还有溪岸边吃草的牛儿,数着我的脚步,听着我的“我去上学校,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

黄昏时,牛儿在山坡上悠闲地啃着青草。我和村里的小伙伴们,不分男娃女娃,对着山谷大声喊叫,听谁的声音传得最远,回声次数最多。没有任何物质奖励,却高兴地可以和天比高低。只因为看到了伙伴们眼睛里的那一抹艳羡,是那样的毫无保留,那样的强烈。少年时无比激荡与自豪的情怀啊,天空看得见,青山听得见!

放假了,天地悠悠任我游。溪水边,趴着,看鱼儿戏水吐泡泡,拔根水草调戏它,小鱼儿一生气,一摆尾,一扭身子,惊起一大片的混浊,不理我了。草坪上,躺着,看蓝天白云,看不懂。翻个身去追蝴蝶,抓雀雀,一只也抓不着,还是拼命地追。一串串笑声在广阔的天地间飞扬,在花丛草隙中穿梭。

下雨了,好大好大的雨,才能告别田间地头的农活。趴在窗台上,看竹林一下子就青翠了许多,看桃花瓣瓣水中漂浮,看一朵朵水花跳小漩涡舞。就那样盯着,盯着,可以盯上一两个小时。待雨点儿稍小些,一下子就会冒出一个个小脑袋来。不管水有多混,有多深,怎奈何那一双双小脚哦,提着裤腿,趟啊,使命地趟啊!

长大些,上初中了。开始喜欢摸摸竹子,听小鸟儿唱歌。开始喜欢拿本书到后山上大声朗读,那一种晨光,那一片秋色,那满地的枯叶,何曾知晓如今行走在我笔下,滋润着我宁静的岁月。

辛弃疾词曰:“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年少时的我无梦,亦不强说愁。

若是会画画儿,那该多好啊!装裱一帧蝴蝶儿,鱼儿,白色小花儿挂在床头;若是会谱曲子,那该多好啊!青山为琴键,溪水为乐符,每个清晨在我的小屋弹上一曲;若是会写写诗,该多好啊!小鸟儿的翅膀作起兴,朵朵水花铺成行,秋叶,一片,一片,飞成省略号……

2010-12-11

周六上午


  • 上一个一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一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一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