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一年级作文 >> 一年级写人作文 >> 正文
孩子陪我成长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2:01  [标签: 孩子 成长 陪我 ]

叶紫檀

一直以来,我们习惯于说,“孩子,我愿意陪你一起成长!”一路上,我们辅导孩子学习,教导孩子生活。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也要学会从孩子那儿去学习,也让孩子陪我们成长。

今年,我又接了七年级三个班的历史。八年级班主任叫我教八年级历史时,我笑笑而答,我要去重教七年级,做个“重读生”。理由很简单,想温习一下旧知识,填补自己知识的缺漏。孔夫子都说了:“温故而知新”嘛。

记得讲到西汉的货币五铢时,冷不丁的有个学生问道:“老师,五铢是什么意思?”

“是货币名称,就像我们现在的货币名称是人民币。”

“哦。那西班牙的钱叫什么名字?”

我略略一沉思,微微一笑:“不好意思,老师不知道,等会儿回家我帮你查一下,行吗?”

学生回报我一个笑容,也许他在心里嘀咕我这个历史老师真差劲呢。

一个问题引来了众多学生的积极参与,他们叽叽喳喳地说着自己知道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名称,诸如美元、日元,台币、英镑、法郎,韩元,等等。

等他们说的尽兴了,教室里方才安静了下来。这时,一个小小的声音传了过来:“有一个国家的钱也叫铢,是泰国。”我顺着声音找寻,发现了是第一组的一个男孩。全班同学都好奇地看着他,看来全班只有他一个人知道。

“也是这个五铢的铢吗?”我问道。

男孩不吭声,我表扬了他,却在心里为自己感到十分的惭愧,我知道的东西太少了。回家后我在网上查找,果然是铢。我更加的佩服这个学生。

没想到,接下来孩子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来了。

“老师,哪个国家的钱是贵?”

“老师,欧元和人民币是怎样兑换的?”

“老师,港元贵还是人民币贵?”

“老师,全世界有多少种钱?”

……

说实话,这些问题我一个都答不上来。我只好老老实实地告诉学生:“回家后老师到网上去查,下节课再告诉你们,好吧?”

孩子们的脸上略略有些失望。不过,后来当我告诉他们这些问题的答案时,他们满脸的笑容看起来非常开心,好像口渴的人突然喝上了清甜甜的水一样。有一大部分学生还拼命抄写下来,像拾到了宝贝似的。

原以为这个问题孩子们已经得到了满意的答案,可是昨天下午的历史课即将结束时,又有学生提问了。

“老师,非洲的货币名称叫什么?”

“其他国家的钱是什么样子的?老师,你看过吗?”

我的天啊,我连美元都没看过呢,除了人民币我谁也不认识啊。没办法,整整一个晚上猫在网上到处搜索,终于找到了不少国家的货币图片,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兴奋之余,一张一张的整理,一遍一遍地仔细相认,心情无比的愉悦。

整理好了之后,决定制作一个简单的课件,让孩子们到微机室一览这些国家的钱的模样。我想,到时候他们一定会欢呼雀跃,高兴的手舞足蹈。

谁说山里的孩子只能是做题目的机器?谁说山里的孩子只能是围着课本转?只要给他们一个宽松的求知环境,他们就会在天地间学会自己展翅飞翔!

孩子们,尽情地乐你们所该乐,知你们所该知!老师感谢你们让我在你们的陪同下学到了所不知的很多东西,感谢你们让我在无知的领域里慢慢成长!

2010-11-23

附:世界各国货币(此文空间有限,只能贴出这些)

中国人民币

中国澳门澳元

中国香港港元

中国台湾台币

韩国韩元

朝鲜圆

日本日元

伊朗里亚尔

伊拉克第纳尔

科威特第纳尔

蒙古图格里克

泰国铢

印度卢比

俄罗斯卢布

英国英镑

加拿大元

巴西里亚伊

墨西哥比索

美国美元

法国法郎

阿根廷比索

荷兰盾

德国马克

意大利里拉

古巴比索

尼泊尔 卢比

菲律宾比索

黎巴嫩镑

哥斯达黎加科朗

马尔代夫拉菲亚

斯里兰卡卢比

老挝基普

塔吉克斯坦索莫尼

奥地利先令

越南盾

毛里求斯 卢比

波兰兹罗提

阿富汗尼

巴拉圭瓜拉尼

澳大利亚元

土耳其里拉

以色列磅

南斯拉夫 第纳尔

哥伦比亚比索

哈萨克斯坦藤格

匈牙利福林

乌拉圭比索

乌兹别克斯坦苏姆

乌克兰赫夫米

新西兰元

欧洲联盟:欧元

牙买加元

尼日利亚 奈拉

尼加拉瓜 科多巴

希腊德拉克马

埃及镑

利比里亚元索马里先令

马达加斯加法郎津巴布韦元

刚果法郎

南非兰特

挪威克朗

孟加拉 塔卡

几内亚法郎

印度尼西亚卢比

马来西亚零吉

文莱元

柬埔寨利尔斯

缅甸元

爱尔兰镑

沙特阿拉伯里亚尔

新加坡元

阿尔及利亚第纳尔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拉姆

阿曼里亚尔

西班牙比塞塔

葡萄牙埃斯库多

罗马尼亚列伊

瑞士法郎

爱沙尼亚克伦尼

巴哈马元

巴基斯坦卢比


  • 上一个一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一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