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一年级作文 >> 一年级读后感 >> 正文
又是放假时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4:29  [标签: 放假 ]

又是放假时

叶紫檀

今天,算是正式放假了吧。可我没有去学校,越来越讨厌这所学校。当一个领导眼里只有金钱的时候,一个单位还有什么可留恋的?一个学校没有了“教学”的气氛和味道,学生成了赚钱的工具,还有什么让人向往的?现今中国的教育到底是怎么了?正如前几日李镇西校长在微博中所言:“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今日称,在1999年至2010年之间,北大校友中诞生了79位亿万富豪,连续三年高居内地高校首位。我想知道的是,十年间,或者说几十年间,北大诞生了多少位学术泰斗、科学巨匠、人文大师、思想领袖?”

放假了,又有多少人该羡慕老师了。是啊,对于很多乡村教师来说,除了这个令人羡慕的节假日外,他们还有什么呢?庆幸的是自己没有卷入“向钱”的浊流中,心中还有一份执著的坚守为了孩子快乐的学习。

放假了,聘任教师又开始了。10:00左右小席打来电话,请我帮忙教他班上的语文。小席是刚来三年的青年教师,第一年上初三带毕业班。对小席的为人和教学我是比较熟知的,为人坦诚宽容,工作踏实认真。可是接到他的电话之时,有些犹豫。虽然我去年跟班的黄老师没能聘上初三,可是小席原来的语文老师怎么办?若是答应了,对不起他原来的语文老师。若是不答应,又怎么拒绝。小席只是一个劲地说请我帮帮忙,支支吾吾中好像是应承下来了。11:00时,小孟又打来电话要求我教他班上的语文,我笑笑回答,你又晚了一班车。记得去年小孟聘任我时,也是别人比他先到一步。他笑笑说,那就教两个班啊。凭我和小孟的情谊,自然愿意和他合作。可目前情况下,初三年级缩掉一个班,有的语文教师面临没岗位的局面,我若是教两个班,岂不是雪上加霜吗?“看来,我们是缘分不够啊!下回聘我的时候,记得早点哦!”结束电话。

放假了,好好给小侄子补补课。一是补补身体,太瘦了。都14岁读初二年级的人了,才34公斤。我想,“皮包骨”这个词可能是因他而产生的吧。二是补补文化,成绩又下滑了。初二年级要是成绩再上不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和劲头将难以再回转过来。我负责语文,爱人负责物理和数学,儿子负责英语。全家总动员。

放假了,为儿子做点事。儿子即将上大学了,对于儿子而言,对他的文化知识的辅导已经是无能为力了。以后的日子里,对于上大学的儿子,我对他的教育方向该是思想品质的提升和人生理想的追求。假期里,拟一份他自己的计划。其中我提出的只有两条,一是每天锻炼一小时以上,二是每天看书不少于一小时。另外带他献一次血,陪同他一起为汶川或玉树捐献一次物件,带他外出旅游一次,上浙江大哥公司尝试打工。

放假了,为自己做点事。有时候,想在假期纵情的放任自己,不给自己任何的要求,那将会是怎样的一个假期呢?难以想象。有时候,想给自己一套周密的计划,那会不会又成为一根根无形的枷锁,太累了,何苦来着?于是乎,还是给自己一个折中吧。既不放纵自己,也不圈囿自己。锻炼是不能少的,看书是不能少的,写文字是不能少的,听音乐是不能少的,看电视是不能少的,旅游是不能少的,和哥哥姐姐们聚聚是不能少的,能和同窗好友聚聚那是更好的。好像挺多的呢,对了,还有睡大觉是不能少的,呵呵。

放假了,别让日子闲着,别让精神虚着,心儿飞吧!

2011-7-1

  


  • 上一个一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