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个五年级作文
不是愤世嫉俗,也不是心胸狭窄,或者说打击报复,对军营的认识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外行人看热闹,正如歌唱家腾格尔说他最大的心愿是当兵,这也没错,因为他毕竟没当过兵。现在军事题材电视剧很火,《亮剑》是代表作,编得不错,演得不错,拍得也还行,王宝强演了《士兵突击》,搞得比军人还军人。这些都属于外行看热闹的性质,或者是主流意识形态对军营题材有意识的屏蔽和提升。没办法的事情,军事是最刺眼、最露骨的政治,不这样搞不行。本人思想不反动,至少爱国,也不仇视社会,至少没有犯罪心态,也爱家庭,没有抛妻弃子的欲念,所以评说军营的事情,好象比较接近到直观或客观,没有什么不良的动机可以挑剔。当然有一点是需要说明,那就是本人在军营里混得麻麻地,不出色,也没有什么进步,但这一点实在不是可以进行人身、动机或品格攻击的合适理由。即使你有攻击我的欲望,那就直接评说得了,好坏照单全收,因为对本人毫无影响。评说是我的权利,你评说我是你的权利,平行无交叉,互不相干。
军营确实是一个与政治相关,而与社会进步无关的圈子。看《巴顿将军》,觉得军人很牛,有点拯救世界的味道,至少在战争年代是舒服地当了一回救世主。军营的作用,好象也就只限于这一点,就是执行政治任务,除此之外,不应该有什么其它的利益或目标追求。但是现在的军营,不敢说目标那么清晰,那么自律自爱,总之杂音还是挺多。在和平年代,军人应该都回家种地、抱小孩、进工厂干活,因为实在没有他们展示自己本性的合适空间。说得严重一点,和平年代的军营,不仅不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力,反而是一种严重的社会消耗,是一种反向的阻力。留一部分人起到保卫边疆的作用就很好了,没有必要把经济发展的成果浪费在养一群无功于社会的纯消费群体。当然有人说,抗震救灾、抗洪抢险之类的大事,军队还是主力,还在发挥最重要的作用。难道没有军队,这些事情就做不起来吗,社会就组织不起来吗?是不是每个国家出事重大灾难,必须动用部队才能有效地抗击自然破坏呢。我看世界缺乏任何一种力量,都照样转动,也许转动得更快更好。
部队是一个工厂。它的产品不是物件,而是人,而且是最有热情最有勇力的一批社会优秀青年。但产品质量如何呢?难以评说,估计半成品、次品、残品占有一定的比重,所以军转干部在地方是不太受欢迎,因为知识储备、思维能力和法制素质与社会进步还是有明显的差距,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现时的社会需要。现在已经不是单纯靠体力干活的时代,不是单纯靠热情,靠组织强制就可以圆满完成任务的年代,网络化、信息化、法制化、科学化、系统化的东西越来越多,动脑比动手多。所以从体力圈子里出来的人,要来做脑力劳动,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想干不会干,想干但干不好的问题必将很严重。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军地的差距必将越来越拉大。部队产品发展的空间会越来越小,这必然是一个大趋势。
正因为它是一个工厂,是一所大学校,是一种强制,所以属于超级的标准化生产流程。这种流程以抹杀人思想的差异性为起点,以造就人肉体强健的同归性为目标。人不是物,一定要将人物化,对于不懂事、可塑性强的年青人还马虎可行,对于有独立思想的成年人就有点难。所以逃兵将是一个永远的现象和话题,逃兵实在不算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至少从个性意愿和个人发展的角度来分析,当然社会责任那是另外的一个角度。现在的怪现象是,部队里的人象抱金蛋一样一律说军营是个天堂,是个革命的大熔炉,是锻炼的好地方;不少人离开部队,还痛哭流涕,如丧家之犬,对军营有特殊的归宿感和依赖感,一辈子对军营生活都津津乐道。我时常在想,假如把王小波放到军营里去锻炼,估计他要不早疯了,要不早就自绝于人世了,对于追求自由思想和差异性生存的个性来讲,那绝对是一场比上山下乡还巨大的灾难。所以本人很鄙视那些离开部队,还怀着各种心态说部队如何如何美妙的人,只有两种可能的原因,一种是他在部队得了好处,改变了人生,一种是他思想已经部队化,永远走不出来。正如吃了狗屎,还要对着毛主席语录说:这狗屎真香,跟臭豆腐一个味道。
看看身边的那些团职、师职领导,那些曾经风云的军转干部,本人一直怀疑他们还有进一步推动社会进步的能量和智慧。社会已经不是以前的社会,民主化、法制化是一条必走的路,靠愚弄和煸动莫名其妙的政治热情,那都是有过惨痛历史教训的事情,估计要再来已经行不通的。所以脱掉了皇袍,穿上马褂,不管是师团职,还是普通一兵,都只是成为了人,一个有血有肉,想生活、想思想的人。对于所谓的思想,那真是难为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