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五年级作文 >> 五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蒙氏教师在《西游记》里的角色
 更新时间:2013-03-17 22:26:20  [标签: 西游记 教师 角色 ]

  每次培训后就会有很多的老师很激动的对我说:她们回到工作岗位后将如何把蒙氏的教育理念应用在孩子的身上,并忠实的陪伴着他们行驶在这条人生旅程的康庄道路;也会诉说她们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环境;尤其每当我的私生女发回她在进班协助辅导时,对学校行政的无奈、教师的师德、家长的急切….等的实际情况报告,我总都会莞尔一笑,并理解那份无力感….,同时心想此时此刻的他们扮演的是《西游记》里的什么角色….。
  人的一生,就是一次的“西游记”,尤其是走上蒙氏教师这条人本教育的人性工程之途,其中充满了不定性。《西游记》里师徒五人(包括白龙马),西行取经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在西行取经前,佛主和观音菩萨通过深思熟虑为他们做了周密的计划。这就宛如各个学校的园长为什么要办蒙氏班?是名?是利?还是真的有教育理想?真的为了孩子的发展?这一切是否深思熟虑的做了周密的计划?
  唐僧,有着坚定意志和目标;
  孙悟空,有战胜各种困难的能力;
  猪八戒,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沙僧,有着平和近人的性格;
  白龙马,有着尽职尽责的精神。
  这种经过深思的的组合,和九九八十一难的计划安排,使唐僧师徒们经受住了各种考验,最终成为佛。
  蒙氏班教师的组合又何尝不也是如此?但试问这些学校的《佛主园长》《观音菩萨的各路领导们》是否也做了周密的计划,还是只是图名?图利?漠视了孩子的生命发展?随便找几个花瓶教师就西行取经去….?
  身为一个蒙氏教师的内敛,是要把自己的才华润泽上谦和的意蕴,使才华在施展时不仅让孩子感受到丝丝暖意的境况并主动接纳,教师还要把自己平等友善的心思融入环境之中,这样自己才能平安西行。如果教师是一个过分的张扬,过分的逞强,过分的算计,那么孤立孤独将是她必然的命运。
  《西游记》里的妖怪们,本领很强,居住条件很好,生活条件很好,却因为不知内敛,超越自身的本分,要吃唐僧肉,结果丧命的丧命,失意的失意。就如同那些曾经是在传统教育中的出色老师,有着拔出的吹拉弹唱技能技巧的基本功,但在走上了蒙氏教师这条道路,就忽略人性工程的平和、谦让、奉献、吃苦耐劳、及尽职尽责的意志力,而超越自身的本分,最后就会如同《西游记》里的妖怪们丧命的丧命,失意的失意。
  一个人要成就大事业,就要通过慎思,制定合乎自身的条件和环境相适应的计划,脚踏实地去一步一步量力而行。做人做事不仅要内敛,还要不张扬,不空喊,与人为善,这样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会得到他人的真诚帮助,才能实践理想,达成理想。
  六一儿前夕,深思在《蒙氏西游记》你扮演的是什么角色?是一位没有教育良心的《佛主园长》?一位没有教育理念的《观音菩萨领导》?还是那个本领超强的《牛魔王》、《铁扇公主》、《白骨精》《蜘蛛精》、《金角》《、银角》…?或者是那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秉持坚定地意志力,战胜各种困难、尽职尽责西行取经的唐僧师徒们?
  与君共勉 ~~~ 慎思以远行、内敛而居安。

  • 上一个五年级作文:
  • 下一个五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