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五年级作文 >> 五年级日记 >> 正文
死去活来
 更新时间:2013-05-16 12:37:10  [标签: ]

进入死去活来境地,意味着癫狂悖逆。

没有死去活来,生活缺乏极致经历。

所谓的死去活来,仅仅指心境历程。哭得死去活来,伤得天晕地暗,悲得出生入死,在喜、怒、哀、乐的极致里,人是否有一种解脱,或者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过去了一种境界,过去了一种经历,然后心灵变得更加强健,茧又厚了一层,脸皮也厚了一层。死灰没有复燃,死灰只会越变越冷。烧过的东西,要么变得坚硬如铁,要么变得薄脆如瓦,要么变得灰烬残渣,总之不是以前的东西,因为那是火里走出来的东西,是有了特别治炼过的东西。

没有死,何来生。生死之间,即现世轮回。生死之别,细于微末。经历过死之危亡,方更狂爱生命。正如从战争中、从病痛中、从苦难中、从厄运中走过的人,人生经历特殊,人格非常饱满,意志更加坚定。“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是天生的佛性,纯良的本性,世间罕物。我们不是慧能,也成不了慧能,慧根太浅,定性太差,只能在人世俗念、俗欲里浮沉冲突,挣扎玩味,被别人玩味,也玩味别人。偶有灵光一闪,有一刻见心见性,但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

有人说:人生的苦难是财富。对亦不对,不对亦对。以平易宽余之心,面苦难而微笑有度,心态翩然,志趣高远,忘利唯心,忘身唯道,几人与?趋利避害,享乐求富,见机而行,见利忘义,人之常性,天之本真,有何错谬?遇苦难时,方觉是财富,不遇苦难时,亦得真理。何需自寻烦扰,自讨苦吃,自贱其身,自辱其志?

每个人不宣的内心深处,总有几次属于死去活来的经历,没有人翻看过,自知肚明。在这些死去活来中,有属于肉体的,有属于物质生活的,有属于精神交往的,有属于自辩自悟的,有属于自发自生的,有属于外部强加的,正如人生路上的乱石滩,暗流深潭,激荡杂乱,过后又一泻汪洋,一马平川。

很多的时候,在路上,在某一个地方,你会偶然碰到有人,茫茫然地行走或出现在人群之中,目光呆痴,空洞无物,无喜无悲,无忧无惧,在城市中迷途的羔羊一般,在事业、家庭、感情、心态上迷途的羔羊一般。那些目光属于内心的目光,不是真的空洞无物,而是伤彻透骨,了无生机,落入人生谷底,只求拯救。你有过这种目光吗,你遇到过这种目光吗,你发现过这种目光吗,你拯救过这种目光吗?

也许那会是死去活来的目光。这真是一个极沉得的话题。


  • 上一个五年级作文:
  • 下一个五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五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