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一个五年级作文
说出发就出发,影古线,从化,从古田村到溪头村,一路充满期待。现在是初冬,可中午的太阳还有夏天的味道。车尾睡了一觉,就已经到了古田村路口。进村一段机耕路,然后是一段田埂小路,接着是顺山谷而上的水泥路。田野水稻已经收割一干二净,有几个金黄的南瓜横躺在农家的院墙上,瓜藤已经干枯无踪,但瓜还赖在墙上晒冬天的太阳,也没有人急于收摘,是不是晒晒太阳也可以增加一点南瓜的糖分和成色呢,还真不知道哦。田埂转角长着刚开的蒲公英,素白而纤弱,留下一张照片。小孩跟着我第一次以驴友的方式郊游,刚开始有点怨言,情绪低落,因为周末本来有兴趣班要上。不过,我坚持带他到大自然的环境里走一走,慢慢地他会兴奋起来。果然,当他举着同行的靓女折给他的一条芦花,便拿着鸡毛当令箭一样,要不是扛在肩上让风吹着晃荡晃荡,要不就是当作扫把,在泥地上拖过来,扫过去。他已经兴奋起来了。有小孩在身边,就象带了一只麻雀,所以究竟走过了哪些路,都不会记得很清楚。他回来说最感兴趣的有三个地方,一个是走窄窄的水渠路,一个是走山间的石头路,一个是在溪头村水潭边喝茶玩水。他说自己喜欢走富有挑战性的路,玩的就是心跳啊。小孩子就图个新鲜,有刺激才有快乐,有超越自有激励。路边的竹林很漂亮。有倒立着钓竿一样的新竹,细如柳条的竹尖直挑天空,也有的微微弧弯低垂末梢,竹节上的竹壳都还没有来得及挣脱,一节一节使劲地伸长往上拨,腰身还不粗,但高度已经跟成年竹子差不多,光溜溜的,还没发枝长叶,竹干上有一层白虚虚的绒毛,象初生婴儿的胎毛。几十根,上百根,这种初生的竹插在山岗上,便有些刀枪剑戟的味道在,在蓝天白天绿水间,多了一种挺拔的锐气锋芒。成年的竹林,路上也很多,但到了冬天,竹叶将落,现已近枯黄,不如春夏青翠水色。这样的竹林风光,漂亮的地方便是那些密密麻麻的竹干,看似无章杂乱,但又间距天然,排列似乎有序,一大片一大片,便有排兵列阵的雄壮。竹,假如是孤竹,那就成了苦竹,假如是竹海,那便有竹浪,竹声,有竹味,有竹韵。竹林里味道很清新,有一种甘甜清爽在里面,尤其是清晨的时候,感觉更为明显。它的气氛不湿重,也不压抑,不比在森林里,没有那种潮,甚至阴森的感觉,竹林的感觉是一种舒畅洒脱的感觉。在镜头里的竹林,有一种神奇的地方,就是竹林里的道路,你一拉镜头,两边的竹子便避开让路一般,形成一种纵深感。这种感觉很奇妙,镜头就象你手里射出一枝神箭,为你开山辟路。虚怀若竹。竹,外直中通,高挺入云,翠盖成荫。独,即自守自立,群,则成列成行。不枝不蔓,不傲不屈,相望而不相附,相伴而不过亲,总是保持独立的个性,并且有潇洒谦逊姿态,所以非常契合中国文化人的品格理想追求,其生长状态也非常契合中国文化独立自信的文化品味。没有时间看水,这个季节也不能玩水,路过好几个水坝,大有高峡出平湖的感觉,但行色匆匆,没有仔细打望。那些山间带石头的小路,很窄,两脚并拢,差不多就挤占了整个路面,有的地方高低不平,坑坑洼洼。小孩子很喜欢,甚至四肢并用,也表情愉悦,他在当作玩一种游戏。在树林里、灌木丛、杂草夹道中走这样的小路,也是有乐趣的一件事情,每一步都是新的,每前进一步,都会见到新东西,有新的眼界。那些初冬的桔林,正是收获采摘的好时候,农户们在大量采收外送,但种植面积真是很大,漫山遍野都是沙糖桔,在路边,伸手就可以摘到。尽管不断出现严禁采摘的告示牌,但仍然挡不住果实累累的诱惑,偷吃一两个是太正常的事情了。穿过每一片挂着金黄桔子的桔林,我都好象是走过家里的果园的感觉,就好象桔子树是自家的一样,也会有一种收获的喜悦,再加上阳光和天气那么好,还能有不喜悦的东西吗。很多村庄和农民的房前屋后,有大片果园,很多树掉了叶子,有人说那是梨树,仔细一看,有些树枝尾梢上还真开出星星一样的小梨花,假如是春天来,一山一地的梨花,那该多漂亮啊,美死了。在溪头村吃饱饭,又到山间溪边水潭边喝了茶,感觉心满意足,不虚此行,愉快地回来。回来的收获:买了两斤晒干的腊肉,一斤荔枝菌,还有两碗豆腐花装在肚皮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