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四年级作文 >> 四年级状物作文 >> 正文
四年级作文指导怎样状物绘景
 更新时间:2013-12-13 09:04:24  [标签: 四年级作文 作文指导 状物 ]

资料说明:《四年级作文指导怎样状物绘景》华语网四年级编辑,专职小学作文辅导老师供稿!仅供同学们学习参考之用。

小学四年级作文指导

怎样状物绘景?

状物就是对动物、植物、器物、景物作物体上的具体描摹,犹如绘画中的写生。主要是记叙描绘物体的形状、大小、构造、色彩、环境。但应注意,有的文章虽以物品命名,但实际上却是以记人叙事为主的文章;或是以托物寄情为主的文章;或是借物展开联想,抒发自己的思想感情而已。

(1)怎样写动物:动物是能活动并具有感觉功能的兽禽(包括昆虫、水簇等)。在写作时要注意描写它们各自的生活习性、生物特点、动物情态。行文时可采用比喻、拟人等多种手法。

(2)怎样写器物:器物一般指生活用品、文具、玩具、工艺品等,描写器物就是对物体作具体描摹,说明物品大小、形状、质地、构造、色彩、用途等。

(3)怎样写植物:植物的范围极广,一般指花草树木,它是状物文章记叙的对象;要状写好植物,就得观察、熟悉它的主要特征、形状、姿态、生长特性、颜色、气味及作用、用途等。描写时,首先要看其整体是什么样子。然后再看局部是由哪几部分构成的,又分别是什么形状。即按“根一干一枝一茎一枝一花一果实”或相反的顺序去观察。根据自己观察的角度(上下左右、远近俯仰等)去描写,就像照相取景一样。但要注意植物生长季节和生长环境,植物无不受到气候、时令、自然条件的限制和影响。不同的环境和季节,植物就有不同的风貌。同时,个人的思想感情对状物也起着极大的作用。

(4)怎样写景物:景物描写也就是描写环境,包括自然风景中的风雷雨电、山川河流、城市村庄;社会环境中的风俗人情、社会风貌。记叙文中的景物描写有三种,一种是以写景为主,把景物作为描写对象。描写方法是按景物的位置,由远及近、由上而下、由里到外,或按相反的顺序进行记叙。另一种是以写人为主的文章,描写景物是为人物故事作背景的,也就是说事件发生、发展的自然环境,对衬托人物活动、增强故事的真实性,起着重要作用。


  • 下一个四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