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四年级作文 >> 四年级童话寓言 >> 正文
连续的战斗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0:59  [标签: 战斗 ]

这三四天时间,完成了二个相对较长的东西。虽然有点东拼西凑,但自已觉得还是下了一番功夫。不能完全说是满纸荒唐言,当然也是流了一把臭汗,泼了一把脑汁,抽了两包烟才挤出来。

有很多东西,并不重要,但这些不重要,却是难得的练习机会。笨鸟先飞,熟能生巧,不保持一定的强度、硬度和频率,思维没有压力,也难出东西。写文章,最先是从抄开始的,抄书,抄别人的文章,抄自己的文章,抄以前的文件,这个过程就相当于练字的描红阶段,我现在都还是处于这个阶段的尾声。天下文章一大抄,很多人把这个当作贬义,当作对写文章理枯词穷的嘲笑。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练字描红,会有人去笑这个阶段吗,谁没有在练字本上描过红呢,那是多么自然的事情。抄别人的文章,只不过是起步阶段的学习而已,有何不可,天经地义,不学飞,如何能独自飞。

学习文件,学习别人写的东西,也是一种很快乐的事情,透过文字,看到别人的思维活动,看到别人的情感世界,看到别人的价值取向,看到别人的为人处世,真的很开心。正如跟一位智慧的老朋友、老首长谈心一样,他会一丝不苟地述说,力图说到你心服口服。文章首先是自圆其说,把事情表述清楚,把思路理顺,把文字搞通顺,就是最起码的要求。其次是渐渐有声有色,词语生动活泼,见到真性情,见到写文章人的影子,虽然影像不是很清晰,很个性,但慢慢有了轮廓。再次是有见地,有思想,有层次,有体系。普通的文章是说大家都能想到的话,写别人说过的话,高质量的文章是阐述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见解,让人耳目一新、心灵一震,有豁然开朗,别有洞天之感。不管是政论、评论还是其它文体,这一点做到都极难,只有成熟的人具备成熟的思想、有独到的人生认识和阅历、有独特的个人体悟,才能写出独特的东西。人云亦云,鹦鹉学舌,那都是在起步阶段的练习,而且是重要的练习。读钱穆先生的文章,感受尤其明显,那是同样研究历史和中国文化,但得出不一样的观点结论,让人叹为观止。写文章能达到这个层次,可以以此为业,算作特长了,假如不能达到这个程度,那也只能算个平庸的写手,码字的机器。

现在都不敢说自己写东西有什么新内涵。基本上还是处于人云亦云的水平,偶尔会有个别的灵感,但不成体统,难以捕捉。写东西是最苦最烦的差事,也是最快乐的思维游戏。正因为如此,所以很有吸引力,叫冰火两重天,也不为过。既然能从中享受到快乐,至于真的有多大收获,有多大进步,那又是其次的事情了,何必计较那么多呢。很多东西跟心性、悟性、灵性有关,跟积累、思考、际遇有关,不是可以强求的东西。正如你是一个幸运的孩子,刚好打开潘多拉宝盒,见到了另一番景象。


  • 上一个四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四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