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状物作文 >> 正文
朝花难拾
 更新时间:2013-03-17 22:49:49  [标签: ]

  我想起了我在城中村生活六年的经历。当时一个南方杂乱的小城市里的一个更加杂乱的村子,我在那里度过了小学。在仅有的记忆中,巷子跟巷子之间间隔只有一个健康成年男人一泡尿那么远。房子都不高,一般都是祖辈的土地,结婚的时候盖第一层搬进来,儿子出生盖第二层,儿子要结婚盖第三层,孙子出生盖第四层,等到孙子要结婚的时候自己就挂了,然后子子孙孙们往下搬一层,为新出生或者制造出生的子孙们腾地方。所以一楼的门口坐满了老人与黄狗。小时候我晚上下楼去买冰棍总是提心掉胆,因为巷子里没有路灯,怕后面有鬼,怕前面有狗屎。
  我说了当时我还很小。所有的乐趣理所当然也只局限在那个年龄段。当时我没有烟抽没有妞泡,残留在记忆里的也只是家庭作业和西游记和华丰方便面,家庭作业永远偷工减料,西游记永远看不完,华丰方便面永远好吃。现在才后知后觉,原来作业可以不写,沙僧人好也会挂,泡面还有康师傅。但这些在当时这些都是无限的,就像当时觉得乐趣是有限的,我整天去踢球打街机逛夜市,都很有趣,但我以后怎么办,我不能把乐趣花完了,留点给长大了再用。想到这些,我就屁颠屁颠回家写作业。
  在那里生活的时间里我有点胖,有照片可证。照片里我浑身嫩肉,头发和肚腩柔软且自然下垂,这样的形象保持了很久,尽管照片的背景和时间变换不定,最终看到的自己还是一个蘑菇头,肚腩还是起落有序。
  许多年过去了,翻旧照片再看到当时的自己感到很神奇,莫名其妙的过了这么多的时间,有些事情清晰有些模糊,清晰到还记得每一个表情,模糊到不知道是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一个晚上香港回归另一个晚上外婆家的星空清澈深邃,我在巷子里骑着自行车,车头篮子里的早餐饭盒被勺子敲得叮咚响。             -
  -时至今日,我经常出没于学校旁边的一条城中村,或者吃面或者匆匆走过,说不上什么亲切,只是有一些片段觉得似曾相识,像在梦中出现过,想把这些支离破碎的画面一一还原到遥远的过去,但最终还是止于虚无飘渺的想象。
  也许是不知不觉中自己早已经把过去定义为黑白的了。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三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三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