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读书的时候,有次上美术课,老师拿着一叠学生写的美术字一一评论,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我那幅自己当时颇为得意的作品《追赶太阳》被老师评为横和竖一样的粗,不符合美术字的标准。这一生,除了那一次有关书法的记忆外,似乎再也找不到了。
小时候,父母整日地与土地打交道,也不太有人会管我们。上高中的时候,有一些同学会临摹字帖,那时的我总会想:“为什么要去学别人?难道不能自成一体吗?”带着这样的念头一直走过自己的学生时代,我的字也就这样一直的固守着老样子。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什么是草书,什么是隶书,哪些是柳体,哪些是颜体……
这个春节,领导给每个人布置了二个任务:每人上交一幅硬笔书法作品,一幅摄影作品,参加本单位与其他单位联合举办的书法比赛和摄影比赛。放假的时候,特意把那几张发来的用来参加书法比赛的纸塞进了包里,毕竟这是一个硬任务,不管怎么样还是要完成的,说不定还可以叫女儿替我写一下,心里这样想着,就到了春节了。
一回到老家,婆家娘家一家一家地跑,虽然没有把这件事情忘了,但到了上班那一天,大家坐在一起交流时,还是没有一个人把这两项任务都完成了。大家都说,这个春节过得不轻松,因为这两个任务,心里总象有事搁着。领导笑而纳之的同时,要求还是要在截稿期内把这个任务完成了。
这些天,女儿还没有上学,我一个人有些自在。这天手头上有些活没干完,下班了接着干,准备回家的时候,发现y还在办公室,y很快就要退休了,干起工作来还是风风火火,热情不减当年。她会在干什么呢?我走过去一看,只见她正在一笔一笔地临摹字帖。我有些不以为然:这个任务只要应付一下就行了,何必真把它当一回事呢?她却说准备好好练一下,再去写。看来,y还是想去得奖呢!
有事没事偶而到y的办公室去串门,却发现她们的办公室里学习书法的氛围空前的浓厚,除了y,w和n也在认真地练字。或许,多少还是有些受感染,于是,抽空坐下来构思,又是上网查有关“女人与水”的资料,因为这次比赛的主题是“女人与水”,提倡原创作品,要参加比赛,要写些什么呢?我开始冥思苦想……然后,是找钢笔,这年头,钢笔也仿佛是上个世纪的事了,那么的遥远。终于找来了一支美工笔,很耐心地写上自己的作品,然后把它交了上去,这个任务总算完成了,我彻底把它放下了。
有天,领导突然来问作品上交了没,说是拿回来请专家指点一下,“得了吧,任务完成就好了,叫专家指点那还真有点不好意思露这个丑。”我说。“不是这样的,指点一下总会好一些吗!”看着大伙儿一个个拿着自己的作品请专家指指点点,我也硬着头皮拿出自己写的作品,专家看了看说∶“这个字写得好的,这些标点要一点一点点得圆润一些,不要太随便了,还有落款……”听了专家的指点,大伙儿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书写,y给了我一本字帖,让我先描一描,这下,专家没有给我泼冷水,我还真得认真一点。周末,煞有介事地临摹了三张字,然后在截稿的最后一天,把我的作品交了上去,这件事就此告一段落。
比赛结果很快就出来了,y和n得了二等奖,出乎意料的是,我也居然得了二等奖,这实在是一个天上掉下来的好消息,虽然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对我来说,可是从来没有这样令我开心过,马上请大伙儿洗头去,以示庆祝。我们都在质疑比赛的公正性,这次比赛,本单位是主办单位之一,其中会不会有猫腻?作为评委之一的领导c说,这还是尊重两位书法家意见为主的。当然,还有另外的一些原因,比如说,这次比赛设置的奖项也多,一等奖有5名,二等奖有10名,三等奖有20名。再比如,本次参赛的人员本身就不是很多,许多真正的书法高手都没参加。还有每个人对美评价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
其实,人生就是一场场的比赛,只要你认真参赛,希望总会有的,有时甚至可能会有意外的惊喜,象我的这一次书法比赛。当然如果你不参加,那么机会就悄悄地,转瞬间消失了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