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回县城,美美地睡了一觉。清晨6:30起来,启窗而望,城市早已在晨光中忙碌起来。这样的天气,不像是秋日的气候,没有凉风袭体,倒是略感温热侵身。其实,有什么会有永恒的规律性呢?季节不是一样的可以变幻难测吗?
晨练。
踏着晨光,信步走向锦江河岸。远视之,人影稀少,兴许早已锻炼回家了吧?或者还在熟睡之中呢!毕竟是秋天啊,街道旁边的旱垂柳越发的显得干涩了,即便是在这清爽的早晨,无论枝条与细叶,都是一副慵懒的样子。在这样的垂柳下疾步而行,自是无人顾及它们的存在。
穿过一道斜坡,行至锦河岸上。一路疾走,一路相视,三三两两的人影中,找不到一张熟悉的面孔。凉亭一柱子上,忽见一张“寻狗启事”闪入眼帘。驻足而视,“因本人不慎,在锦江河岸走失博美犬一只,外形像狐狸。如有发现者,速与联系,定当重谢。”多幸福的狗哦,如此不幸!狗遇良主,原本可以和人一样重要啊!
谁说秋天是枯黄的季节呢?河岸下,河水退得厉害,有一大片的空地从春天的河水淙淙变成了眼前的一片青绿。一块块整齐的菜畦,枕着瘦长的锦江水,菜苗长得正酣,有人已经提篮收获着满脸的微笑。几个垂钓的人提竿静立,一两只机船的嗒嗒声从河面滑过。我心生羡慕,羡慕这一片片的青绿,还有这晨光里的生命。然而,此刻,有人能羡慕我收获这青绿的心情么?
体检。
太阳已经从最高的楼顶上钻出来了,整个城市蒙上了一层嫩黄,穿梭的车辆,匆忙的人群,完全显出了城市的原汁原貌。若是在乡村,那是怎样的一份宁静啊!除了山鸟的欢叫,只有羊儿,牛儿在山坡悠闲的啃草,丛林,田野,天空,村庄,涂抹着山村的晨画。
8:00了,医院也该上班了。人,不要等到身体不舒服了才想起到医院去体检。兴许是时间偏早,医院就诊的人并不多。我走进抽血室,只看见一个穿校服的学生,一个穿粗布外衫的农村老大娘站在那儿等着,不见医务人员的人影。老大娘可能等了有一段时候了,看她有些着急的样子,终于冲里间喊了一句,她的问话没有称呼,也不会普通话。听不懂她问的是什么,里面也没有人应一声。
好一会儿,陆陆续续有人走了进来,小小抽血室一下子显得拥挤起来。他们一边忙着捋起长袖,嘴里却不停地念念叨叨,听起来似懂非懂,谁也没去理会彼此的问话。终于,有个白大褂从里间走了过来,戴着大口罩,封得严严实实,遮去了大半张脸,满头黄发,看上去像是刚刚染色不久。呼啦一下,好几个人把单子一塞,一只只白白的手臂伸了过去,像是抢购降价商品一样,把我挤了个趔趄。生命,在此刻好像一下子显得弥足珍贵,不可耽搁一分一秒。
老大娘一直站在我身体的左侧没有任何动作,只有口中还在重复之前的问话,白大褂却充耳不闻的样子。我伸出左胳膊抽好样血后,顺便轻声问了一句:“请问,到哪儿拿结果啊?”白大褂瓮声瓮气地回了一句。我顺口重复了一下:“哦,到中心台啊。”“不是中心台,是咨询台。”那声音从口罩里传出来带着强烈的不满和埋怨。我嘀咕着从抽血室走出来:“分明是自己讲不清,还责怪别人,什么态度!”“就是啊,态度这么差,刚才我问了好几次,一次都不搭理我……”我回头一看,刚才那位大娘跟在我身后唠叨着。我微微一笑,带着几分苦涩。
城市的楼房已经阻挡不住阳光铺满街道,行走在秋阳中,看着手臂上还在微微沁出的血液,突然像想起了什么。开单的医生没有问我是不是空腹,有没有吃早餐啊?白大褂也没有问抽血室里的任何一个人啊?是现在的医疗知识完全普及了呢,还是医生身上少了点什么?我摇摇头,径自朝菜市场走去。
早餐。
菜市场规模并不大,可是方圆几里的居民都靠这个菜市场提供蔬菜,所以买卖常常维持相当长的时间。大大小小的店面,杂七杂八的杂货,随意摆放菜摊的菜农,整个菜市场人潮如涌,卫生状况差得要命,人们熟视无睹那是无奈,相关部门无动于衷为的是哪般呢?
在人群夹缝里钻来钻去寻找着早餐地点,三家粉条店铺连在一起,唯有中间那家人头攒动。按照人们习惯性的思维模式,人多处,生意好。生意好,手艺佳。所以,不加多想,走进去选择一个靠墙桌子坐下,叫买一份拌粉条。
坐下来才发现店铺内只有三张桌子,一共6个人一边慢悠悠地吃着粉条,一边小声的说着话。可店铺外却是另外一重天,买的人排成龙蛇般的长阵。老板挺年轻的,30岁左右吧。夫妻两人个头不高,相貌平平,与顾客交谈甚少,弯着腰,双手不停地捣弄着。我很是纳闷,此间店铺没有出众的装修,与旁边同样的店铺没有两样,夫妻两人也没有漂亮的脸蛋,脸上的微笑也不美丽,何以招揽来如此多的顾客呢?看来机秘藏在粉条的味道里准是不会错的。
终于,老板娘风风火火地端过一盒粉条放在我的面前,没有一句话,也没有微笑,一转身又去招呼店外的顾客了。像我这样坐在店内吃的人怎么也用一次性快餐盒呢?我想只有一个理由忙不过来,统一服务。打开盒子一看,寻找着生意如此红火的原因。粉条没有异样,其他小店能常见到的。佐料没有不同,细细的小葱,腌制的萝卜菜,红红的辣椒粉。挟一口尝尝,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啊。这就怪了。
重新打量一下正在忙碌中的夫妻俩人,只见他们做着相同的动作,左手拿一个大瓷碗,右手先把已准备好的粉条在开水中温烫一下,然后迅速地倒入大瓷碗中。接下来,一小勺一小勺的细葱,萝卜菜,辣椒粉,香油相继放入碗中。最后,反复地做着360°的搅拌动作,左三圈,右三圈拌匀后倒进快餐盒中一盖,递到顾客手中,一份拌粉条大功告成。
我恍然大悟,机秘就在这360°的反复搅拌之中。大多数的卖早餐粉条的店家,都是由顾客自己来搅拌。老人来拌,费时好几分钟方能开始吃。小孩子来拌,弄得满桌子都是,既浪费又不卫生。年轻人来拌,早班赶时间,匆忙中还没搅匀就开始下肚。如今这家早餐粉条小店铺,仅仅是帮顾客多做了一件看似微乎其微的事,收获的却是其中无穷的利益。
从小店铺走出来,看看左右两边同样的早餐粉条摊,依然是门庭冷落,几乎无人,而眼前的夫妻俩却依然忙得不可开交。现在的人啊,真是头脑机灵,总能在别人的忙碌中捕捉到机会来装扮自己的忙碌。
日子一天一天在重复着,生活一天一天在变化着,早晨的景色有哪一天会是相同的呢?每个人都在过自己的日子,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风景。请不要叹息秋天只有残败,岂不知凋零的秋叶也是大自然的一道独特风景吗?人生如四季,四季风景都有各自的美丽与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