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桌子反向”与“考试舞弊”
 更新时间:2013-05-16 12:51:35  [标签: 考试 ]

微雨秋叶飞

又到了月考的时间,为了防止学生考试时舞弊,考场上的桌子一般会调个方向。也就是把有抽屉的一面向外,远离学生的手和眼。

如今学校的课桌多为单人桌,四条桌腿之间由三根横木条连接起来。有抽屉的一面自然是不能有横木条的,这样,学生的双脚可以随意地放在左右两边的横木上,也可以伸长腿架在另一根横木上。无论怎样坐,伸展收缩自由,调整坐姿方便,也可以缓解听课做作业带来的疲累。

现在把桌子反向,那根横木条就极大地阻碍和约束了学生的坐姿。无论怎样坐,双脚都找不到合适的搁放位置。如今的孩子,生活水平高,营养丰富,加之家长的宠爱,思想与知识可能不怎么长,可是身体个子是疯长。小时候的我们,怎么也长不快小树苗。现在呢,小树苗不一定长得快他们。尤其是九年级的学生,一个个长胳膊长腿的。面对桌腿间的这根横木条,可苦了他们的双脚。

其一,双脚抬起,放在横木条上。原本横木条距离地面是30厘米,距离抽屉面是80厘米。双脚一放上去,整个人就得趴在桌子上。导致身体与大腿之间形成30度角,个子更高的成15度角才能基本完成书写动作。时间稍一长,脚有麻木之感,背有酸累之痛。

其二,双脚伸长,跨过横木条。这样,腹部就要紧贴桌子,双脚得一直绷直。如果想要收缩,膝盖就会与抽屉底面来个亲密接触。如果想要舒缓一下,就得把双脚摆成一个外八字形。这种坐法坚持不了20分钟。

其三,双脚并拢,紧靠横木条。一个人伏于桌子写字或看书,最理想最舒适的坐姿就是双脚并拢或一腿盘于另一腿之上,即所谓的翘起二郎腿。可眼前麻烦的是,那根横木条既无法让学生的双脚自由展开,也无法伸进去翘个二郎腿。因为桌子底部与地面形成的高度远远不及学生的双脚并拢的高度。所以,选择这种坐法的学生只能把背弯成一个弓形,脚尖踮起,双膝强行屈于桌底。这样,每隔三五分钟就得伸腰一次。

其四,双脚斜伸,远离横木条。有的学生干脆把脚放在桌子的侧面,这样似乎既可以伸直,也可以收拢,甚至来个二郎腿。可是,脚是连于身体的,脚一斜放,身子也得随之斜拉过来。这样,写字就成问题了。侧向左,字就有可能写斜了;侧向右,握笔的手就要悬着。既影响卷面整洁,又影响答题速度。所以,选择这种坐法的学生寥寥无几。

无论其一其二,还是其三其四,都无法给学生一个轻松自如的坐姿。简单计算一下,一场考试时间120分钟,语文150分钟,七场考试加起来也不外乎14个半小时。14个半小时肯定不足以让学生的腿变成罗圈腿,背弯成驼形吧。何况学校安排桌子反向的初衷是非常好的,防止学生考试舞弊,狠抓考场考风,培养学生的自信力,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净化学生心灵,等等等等。退一步说,即使在这14个半小时里存在身体变形的隐患,那么在前面提到的诸如此类的优秀品质面前,我们的教育理当充分的回答,我们要的当然是优秀品质的学生。

至此,我倒非常敬佩这一根根横木条了,它竟然有如此威慑力能防住学生的舞弊,能培养学生的品德!如果桌子反向能防备“考试舞弊”,为什么学生可以肆无忌惮地扔纸团?可以堂而皇之地翻课本和资料?可以无所顾忌前后张望,交头接耳?甚至互换试卷?再来听听他们的豪言壮语:不抄白不抄!人人皆抄我不抄,傻瓜啊!考试尚未结束,抄袭还须努力!抄一抄,分数高!抄袭不是我的错,全是中考惹的祸!被抓不要紧,只要胆儿大。灭了这一招,还有下一招!……

试问,横木条挡住了学生的双脚,挡住了学生抄袭的行为吗?没有!桌子反向显示了对防止舞弊的高度重视,防止了学生舞弊的思想吗?没有。随便翻开哪一年的中考,高考记录,有据可查,有案在档的少吗?因舞弊一年连续两次中考的现象有之;手机舞弊者有之;利用高科技把舞弊器材藏匿于头发者有之;黑白两道试题、答案交易者有之;暗中操作请人代考者有之;09年吉林松原高考舞弊事件的呼声至今还振耳发馈啊!而考公务员,政法部门考试,律师考试,干部晋职称考试,工人考级,教师业务考试,等等都想方设法作弊,这些现象已经形成了风气。试问,如此种种,在考场安装摄像头,律师大谈给“作弊”上“刑”的举措何以在民众面前,尤其是那些具备优秀品质的学子面前体现其实用性,有效性?

把时间倒回去,回想我们读初中的时候,一到考试,桌子就调换方向。那么,再往前推算,我不知道是从哪朝哪代开始是这样做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做法应该是由来已久吧。在这漫长的时间里一直采用这样的做法来防备学生考试舞弊,这治的是根还是枝呢?既然没有治本,为什么还要一直沿袭下去?而农村孩子又要受桌腿之间横木条的禁锢,横木条禁锢了学生双脚的自由,不是很难解决的问题。我们可以让木器厂把桌子加高一些,把横木条放低一些,或者干脆做成没有横木条的桌子。但是,如果横木条禁锢了我们的思想,那就是挺可怕的问题了。解禁一种错误思想可不是朝夕之间的事啊!

既然桌子反向不是解决考试舞弊行为的正确方向,那何必要反向呢?其实,“桌子反向”与“考试舞弊”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和内在联系。毕竟“桌子反向”是举手之劳,劳在手上,劳在力气活上,而“考试舞弊”是一个人思想品德的体现。因此,育人者不应把心思放在举手之劳的力气活上,而应放在思想品德的真正培育上。

2010-3-30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三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三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