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童话寓言 >> 正文
【论说浅尝】 别为粗心找借口
 更新时间:2013-05-16 12:53:57  [标签: 粗心 借口 ]

别为粗心找借口

微雨秋叶飞

每当把作业本或试卷发下来时,我们常常会听到有一些学生在教室里大叫:“哎呀,这个题目我会做,就是看错了题,把正号看成了负号。”“这个题目我会做,就是计算的时候忘了进位。”“这个题目我会做,就是用公式的时候记错了。”“这首诗我背得出,就是写错了一个字。”“这个单词我记得,就是漏写了一个字母。”等等,等等。

乍一听起来,觉得都有道理。其实,认真想一想,这些所谓的“看错了,记错了,写错了,忘了,漏了……”都是一种借口,是学生用“马虎”、“粗心”为由掩盖了自己对知识的疏漏,对知识学得浅显,理解不深,掌握不牢。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对知识的熟悉度不够。

如果对知识的熟悉达到了一定的程度,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无论周围的干扰性有多大,你都不会出这样或那样的错误。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小实验,在课堂上随意的叫一个学生站起来背“九九乘法表”。当这个学生背了三四句之后,老师突然打断了他,随意问他其它方面的简单的问题,接着让他背下去。如此打断了好几回,每一回打断后又接着背,最终这个学生非常准确地把“乘法表”背完了。很明显,这个事例告诉我们,学生对“九九乘法表”已经熟透了,所以无论别人怎么干扰,他也不会出错。

同样,叫一个学生到黑板上默写古诗《锄禾》《鹅》等这类未进校门就耳熟能详的古诗。教室里特意安排叫嚷声不断,并让其它学生时不时地喊这个正在默写古诗的学生的名字,最后这个学生很快的一字不错地把古诗写得很漂亮。接下来还是叫这个学生再次默写刚学过不久的古诗《望岳》,并且教室里非常安静。结果这个学生费了很长时间才勉强默了出来,还有两个字写错了。这个事例也告诉我们,学生对《锄禾》等诗已经熟悉到滚瓜烂熟的程度,而对《望岳》,虽然能背出来,但只停留在表面上,根本谈不上熟悉,而学生却会找“马虎”、“粗心”来作借口。

学习上如此,生活中也存在这样的情况。你从家里到学校的路,因为走了三五年甚至八九年,哪里有沟有坑,哪里有坡有弯,哪里有树有桥,你早已烂熟于心。你一边唱歌一边说话,一路追追打打,哪怕是晚上摸黑,都不会走错路,甚至有人会说“我闭着眼睛也能回家。”为什么?这不正也说明了“熟悉”二字的真正的含义吗?

这样的情况在生活中处处皆是,不再一一列举。孩子们,请牢牢记住:“别为粗心找借口,只因学得不熟透。”

2012-2-21(周二)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三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三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