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书信 >> 正文
灯下漫言
 更新时间:2013-05-16 12:54:51  [标签: ]

叶紫檀

掌灯了,窗外的天空静了下来。

楼下小孩子的玩闹声消失在夜色里,没有车鸣,也没有蛙噪,只有轻轻的音乐在房间里悠悠萦绕。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不曾写过心灵情感的文字了。关于风尘,关于世俗,关于婚恋,关于男欢女爱。也许是那个美丽的童话在远离,也许是不想写了,也许是压根就写出不了。却是常常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意想拼命地压住自己的思绪,拼命地屏蔽脑海中飞翔的翅膀。的确,这点很是清晰,尤其是这样安静的夜晚。

放下了笔头,于是,拿起了书本,无休无止地开始看书了。

清晨,听鸟儿的叫声在窗外清脆的叫醒黎明,我早已就着温和的灯光走在三毛的世界里。惊讶于那个读书时叛逆的小女孩,感叹于那个独游于亚欧非的小女子,向往于那个奔波于撒哈拉、马德里、大加纳利岛……和心爱的人自由自在的生活的小女人。

更在无数个夜晚的灯下,随同这样一个小女人周游世界。烦躁于那个既懒惰又尖酸的佣人“永远的马利亚”,愧疚于那个尾随不放只乞求二百块钱过海的流浪汉,无奈于那个不要钱只要传统的可爱的店老板,折服于那个死缠烂打的精明的卖花老女人,憎恨于那个无赖狡猾的德国老板汉斯,痴情于那个陶渊明田园式的温柔的拉玛芭村落,感动于那一封封家书寄托无数次梦里的故乡!

是啊,一个人要那么多钱做什么?有足够让自己的心灵自由飞翔的那些钱就够了。于丹在讲《论语》中说,东晋陶渊明有言:“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什么叫“以心为形役”?就是让我这个身体成了我心灵的主人,它去奴役我的心灵。也就是说,让我的心灵受了很多委屈,去低三下四,去阿谀奉承,为的无非是我吃点好的,住点好的,让我身体享一享福,但我让心灵受了这么大的委屈。所以陶渊明解佩印而去,回归田园,为心灵寻找一方乐土!

于是,又重新开始看《论语》了。

很多时候,很多人,怀抱远大的理想,无穷无尽地幻想着,或喋喋不休地抱怨着,实际上又拿不出什么,展现不出什么,创造不出什么。

我呢,也常常想着,要把每一堂课讲得精彩纷呈,要每年不断地创新教学模式,要知天文地理懂古今中外,让我的学生不机械的全盘接受,不疲惫于题海中苦渡,想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看到他们快乐的学习……

可我又常常倍感自己见识浅陋,能力欠佳。然而心中的那个信念又不想轻易放弃,于是,努力地与当今的应试教育暗中较劲只把学生放心上,不想臣服于那人人聚焦的分数。于是,在这越来越混沌的教育环境中,我还在咬牙坚持走自己的路。于是,总有一种声音在告诉我,你得努力填充自己的能量。于是,我必须拼命地看书,拼命地学习。

我呢,还常常想着,要好好写文字,要写出好文字,要让人们看了我的文字能有点喜欢,能有点收获。甚至还想着要能出本书,让那些生活疲惫的人在灯下看我的书找到一些欢愉,让那些心灵浮躁的人在灯下看我的书找到一些宁静,让那些情感迷惘的人在灯下看我的书找到一些亮光……

可我又常常倍感自己如井底之蛙,文字稚嫩肤浅。然而心中的那个信念依然是不想轻易放弃,也想着山外的世界,山外的人情。于是,总有一种声音在告诉我,你得努力填充自己的能量。于是,我必须拼命地看书,拼命地学习。

灯光下,我开始走近“路遥”。

  

2011-3-24


  • 下一个三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三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