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二十五个教师节。身为教师的我,谈不上有无比自豪之情,也该有兴奋愉悦之情吧。然而,我的心情平静得像无风的湖面,像山里没有鸟儿飞过的天空。
早晨6:10走进教室,开始了这一天的第一节课早读课。人还在楼梯口,朗朗读书已然声声入耳。今天学生表现不错,之前开口大声读书的学生屈指可数,毕竟是开学之初,一切都得有个过程。不过,也许是昨天晚上检查他们背书的情况糟糕透顶,才明白功夫下得浅吧。
不忍心打扰他们,自个儿拿着《教师博览》站在窗台边静心地看着。虽是满耳的读书声,却早已练就了旁若无人的能力。
时近下课时,叫出了昨天晚上听写特别不理想的那个学生,重新让他听写一遍,不到五分钟就出色地完成了。问其原因很是简单,没有去读。因势利导一番后,学生点头知道以后该怎么去做,我自然也就相信了他。孩子是需要改错的机会和适宜的鼓励的。
下课铃声响后没多久,接到领导电话,说是今天值班。匆匆走下三楼,来到学生饭厅旁的大道上。学生们忙着打饭吃饭,我们的任务就是守着学生吃饭,不要端饭到教室和寝室,不要到处乱倒饭菜,更主要是预防学生打架什么的。等到学生陆陆续续吃完回到教室,我们才离开去吃早饭。
回家的路上,遇到班上的学生,其实就是昨天晚上听写不理想而被我批评了几句的学生,笑容可掬地向我点个头,说了声“老师,教师节快乐!”我微微一笑,“谢谢你!”那一刻,我感觉学生是多么的可爱!
走上五楼,爱人早已把早饭准备在饭桌上,是自己喜欢吃的粉条和一瓶牛奶。打开电视,是每天早上必须要看的早新闻“朝闻天下”和“马斌读报”。关注教师节,关注祖国60华诞,关注房价,关注酒后驾车的新闻一直是最近的热点。很多次,突然觉得自己这两年才真正的心里趋于成熟。从前喜欢看的电视剧和文艺节目,如今已慢慢地从我的生活里消失了,取而代之的除了依然喜欢的体育节目和动物世界、科学探索,艺术人生,对于央视一套,二套,四套,九套的新闻,军事,国际时事,我是钟爱有加。
看完早新闻,快速地洗衣服,时间已经到了下了第一节课。每天上午四节课,要完成三节课的坐班和上课。
来到办公室,没有一个人在谈论教师节。其实真的有什么好说的呢,并不是心已冷,神经已麻木,事实上这样一个节日从来没有给我们带来过真正意义的快乐,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精神上。说起来只会破坏人的心情,所以大伙儿各自做着自己的事。只有我的铁“兄弟”进来时,给了我一个柔柔的笑笑的“教师节快乐!咱自个儿乐一乐!”
9:50,到了上语文课的时间。今天两节语文,给学生上文言文《愚公移山》。刚接手的一届新学生,彼此之间还是像虾米触须碰触须的阶段。学生不敢大声发表自己的看法,举手提问的学生很少,到黑板上来写出自己对文中有疑问的字词句的学生几乎没有,这一切都在我的预料之中。开学之初,我给自己的任务非常明确培养学生大胆表达自己想法的能力,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力,其次是训练他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最终归于一点就是要学生喜欢我的课,喜欢我这个人。我相信,慢慢会上道的。
11:30,上午的课程结束了,虽然连续站了两节课,却是没有一点疲累之感。其实于我而言,之前一直是两个班语文,有时站一上午四节课,那才是脚痛体累呢。下楼后依旧要站到饭厅前守着学生吃完中饭才回到家里。
平时的这个时候,回到家得开始做饭炒菜。今天是教师节,可以享受一餐免费餐一份饭,一份红烧肉。这就是教师节唯一与平日不同的一点,现在的我坐在电脑前敲字,回想起白天看到教师们脸上的笑容,我的心里酸酸的,眼睛湿湿的。山里的教师,就是这么容易满足,此刻,我想要说的所有的语言都显得苍白之极。
吃完中饭后,终于可以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了。打开电脑,打开QQ空间,让我喜欢的音乐绕于我心,让我的心沉静在这悠扬的曲子中。
QQ留言,QQ邮箱发来教师节祝福的网友真不少,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我没有理由去怀疑这份祝福也是虚拟的。手机铃声响了,还是十几年前的学生发来的短信,简单的几个字,简短的几句话,掠过我的心湖,微微涟漪悠悠泛起。
先到农场看看我的菜的生长状况,再去朋友家农场锄锄草,杀杀虫,顺便偷些果子。开通农场以来,时间不长,现在,那份偷果子时的疯狂开心已经在慢慢降温了,而偷果子的坦荡无畏甚至贪婪却在潜滋暗长。突然想拷问自己,怎是如此品行呢?该收敛一下自己的贼手和贪心了,虽是一场游戏一场梦,却还是想还给自己一颗不受自我遣责的心为安。
然后到车市看看自己的车,找找车位停放。接下来,像无数个日子里在这个时候所要做的事情一样,到网站看看,到教育杂志看看,到我的新浪博客看看,到腾讯论坛看看。论坛首页几篇关于教师节的文章很是抢人眼球。《取消教师节,好吗?》《教师节,不要成为抨击教师的节日》《教师节收礼,谁之过?》,文章后面跟贴说话评论的人成百上千,粗略地看了几条,斥责,谩骂,埋怨教师之言刻薄尖酸。不想引用过来,徒增烦恼罢了。作为一名教师的我,几乎不写关于教师的文字,原因也在此。我们只想要一个安静的生活空间,不要神化,也不要丑化教师。把教师看作是普通人,不需要用什么节日来提高地位与待遇,已经很知足了。
时间到了一点钟了,该午睡一会儿。下午没课,到办公室坐班两节课,备课,改作业,看看书。一切都在重复着每天的日子,一切都按部就班,就像每天呼吸的空气一样,看不出什么异样。
吃过晚饭后,晚上没有自习课,可以轻松自如地去锻炼身体了。6:10,带上MP3,穿上运动衣,运动鞋,出发吧!校园外的马路,马路两旁的草地,庄稼地,小树林,小水库,桔子林,全是我的老朋友了。心儿随着疾疾的脚步飞了起来,无论能飞多远,飞多高,这是属于心灵的一片天地。一切烦忧,一切疲累,一切世俗凡尘都将离我而去。归于我的是这样一片宁静,一片清幽。
一个小时的锻炼结束后,夜色已经包围了整个校园,灯火渐起,一片安宁,一片朦胧。歇息片刻,洗漱完毕,开始走进我的文字丛林。打开网站后台,这个时候,大部分稿子已经审核完了,余下不多的几篇,我静静地看完,熟练地操作完。到新浪首页,腾讯首页找寻一些关于国庆的文字和图片,想从中捕捉一些信息,触发自己的灵感,写首诗或抒情文什么,发往本地杂志。
已经很晚了,在教师节的这一天,想给自己留点什么。于是敲响了键盘,开始写下这些记帐式的文字。
夜深了,音乐还在我的世界里流淌。教师节,像无数个平常的日子一样,在人们熟睡之后,这一天,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