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扩写改写 >> 正文
那个座位,一直空着
 更新时间:2013-05-16 12:55:11  [标签: 座位 ]

那个座位,一直空着

微雨秋叶飞

一夜北风吹,体寒心亦冷。

那个座位,一直空着。小磊两个星期没来学校了,每一回向班主任问起,只轻描淡写的回一声可能不会读书了。

书本,三三两两的堆放着。座位,空空的。每天上课看上一眼,心里,空荡荡的。

小磊个子很高大,单瘦,长得很帅气。从开始第一天起就坐在最后一排,不太听课,也不吵闹,中规中矩的。

大凡坐在最后面的学生,成绩肯定差得要命,这似乎成了不成文的座位规则。请班主任吃一顿,或送点什么,这个时候,成绩和座位就不是对等关系了。

如果一个老师把学生的成绩分等级来给予他们分等级的爱,那绝对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也算不得优秀的老师。因为学生不是产品,老师是没有资格按成绩来给他们分等级的。很多时候,觉得自己也是一个这样的人,因为自己对坐在后面的学生关心的太少。

对小磊的关注,缘于班主任的一句话:“小磊的数学考过100多分。”听了这话,当时心里一惊:“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孩子呀。”仔细想来,对小磊的关注,是不是因为这100多分的成绩呢?如果说是,的确不像是真的。如果说不是,又好像有点虚伪。总之,在那一刹间,我开始惦记着这个孩子。

第二天上课的时候,看看小磊,安安静静的坐着。当着全班同学,我大声的说:“小磊同学虽然坐在最后一排,可他从来都能自觉遵守纪律。目前成绩虽然不太理想,可是一个数学能考100多分的孩子,真不是一个简单的孩子。可见他并没有因为自己坐在最后一排而看低自己。真的,同学们,座位并不是衡量我们的尺子,大家一定要去除心中的这种想法。老师相信,小磊能把数学学得这么棒,其他学科一定也会学得很出色。我们坐在最后一排的同学也一样可以做得到。”

小磊的表情急剧的变化着,却没有一点笑容,显得局促不安,不停的挪动自己的身体。我很难判断他的这种表现是怎么回事,只在心里告诉自己,得找他谈谈心。结果,不知怎么回事,竟然一直没找他谈。我真的无法原谅自己。

月考,很快就到了。巧合的是,小磊的考场刚好是我监考。这个考场全是40多号的学生,属于边缘学生。成绩、纪律、思想等,不是最差,但都是近于听不懂课的学生,作业、考试基本上靠“抄”来打发。而小磊呢,整场考试都没看别人一眼。当时,我不由得升起一股敬意。我清楚的知道,并不是因为我是他的语文老师他才不敢或者不好意思抄。曾几何时,有多少学生,有成绩比他好几倍的,也有成绩比他差的,他们依然当着我的面抄袭。这孩子的思想觉悟真不错。

月考结束后,我再次当着全班同学大力表扬了小磊在考场上的优秀表现:“小磊同学真正做到了语文老师常常告诉你们的一句话‘分数很重要,但是品质更重要’。”小磊呢,表情有明显的变化,却依然没有笑容。眼睛里的忧郁那么浓重。一个孩子,尤其是一个男孩子,正是充满阳光的年龄,哪来这么凝重的忧郁?这孩子心里藏着什么悲伤的情结呢?我本该立刻找他谈谈,可是我忙什么去了?我恨我自己!

运动会开始了,听同学们叽叽喳喳的说叨,小磊拿了好几个第一名,都赞叹得不得了。多么优秀的孩子啊!我竟然没有给他一句祝贺。

期中考试的成绩一出来,小磊的语文竟然考进了班上前10名。我大吃了一惊,非常的欣喜,想好了表扬他的很多话,想象着他上来领试卷时应该会露出愉悦的笑容吧?

发试卷的那天,小磊没有上来领试卷。他的座位,空着。

小磊,没有来学校。试卷孤零零的放在他的桌子上,我想明天也许他就来了。

一个星期过去了,小磊的座位,空着。

班主任说,他到南昌找妈妈去了。

我终于知道了,小磊,是个多么可怜的孩子!三岁时父亲离世,母亲改嫁,远走他乡。小磊跟着外婆长大,狠心的母亲竟然对三岁的孩子隐瞒真情,一直隐瞒到现在。口口声声说是为了不伤着孩子,却一直把孩子扔在乡下不管不顾,还不让孩子知情。可怜天下多少的父母辛辛苦苦在外打工赚钱,以为只要不停的给家里寄钱了,孩子衣食无忧了就尽了做父母的责任。可是,有多少孩子的心灵是空荡荡的?有多少孩子的父爱母爱是空白?人类的有些东西是金钱无法给予的啊!

又一个星期过去了,小磊的座位,空着。

我终究没能找小磊倾心谈过一次心,没能看到小磊笑过一次。在小磊面前,我是个极不称职的老师。

天气越来越冷了,脑海中忽的浮现出一个一个座位空着。那年九月看见小江燕挺着个大肚子在集市场买菜,才14岁的她因恋爱而中途辍学;小石林因上网成瘾被迫辍学,如今不知何处?筱希因厌学而辍学,如今成了打工妹……多少个座位,在我心里,一直空着。

教育,一手抓金钱,一手抓分数。打着学生旗号捞取钱财,那是一种无耻;把学生当作机器求得荣誉,那是道德低劣!有多少人卷入其中不可自拔,有多少人游走在边缘痛苦地挣扎,又有多少人哀叹无奈而漠然置之。我呢,自始至终固执的我行我素,一直坚守自己心中的信念让我的学生在我的教育教学中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庆幸的是,他们成绩一直很出色。更令我欣慰的是,他们的脸上常常挂着舒心的笑容!可是,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成绩出色,惟愿每个孩子都能在我的语文课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痛心的是,小磊带着他的忧郁离开了。

那个座位,一直空的。真像这瞬间降温的冬天一样,寒冷不可阻挡!什么时候,春风真的能吹暖孩子们的心,催开一张张美丽快乐的笑脸?

2011-12-1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三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