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扩写改写 >> 正文
轮椅上的笑声
 更新时间:2013-05-16 12:55:09  [标签: 轮椅 笑声 ]

叶紫檀

久热的夏季,终于在昨晚下了一场大雨。噼噼叭叭地敲着窗子,听起来像铃子般动听。

一大清早,小城还在安静中似醒非醒。三三两两的行人,在蒙蒙晨色中脚步轻盈,神色平静。一看就知道,昨晚睡了一个好觉。

雨后的清晨,真好!瓷板砖路的缝隙里还微微湿润。饱饮一夜的垂柳,似乎长胖了一些,每一片叶都笑意盈盈。斜坡上的小草安静得像正在酣睡的小孩,甜蜜蜜地回味着昨夜那一场雨露甘霖。

河岸上上下下,晨练的人们,每一张表情,或平静,像一湖春水;或微笑,像一朵朵山桃花;或茫然,像一张褶了的白纸。每一个背影,或纤细,像柳枝儿轻摇细摆;或魁梧,像大路边的白杨,笔直挺立;或臃肿,像山里人担水的桶,一颤一颤。每一声脚步,或轻盈,像舞蹈演员夸张了的芭蕾;或沉重,像丈量土地的假冒专家,一大步,一小步,极不负责任;或匆匆,那肩臂一高一低,那屁股一抖一动,卖弄着目中无人的洒脱;或缓慢,像久经沙场的老兵,听着曲,哼着调,走在自己的世界里。

不知不觉间,飘起了星星小雨。年轻人伸开双臂,欲有揽所有清凉于一怀的贪婪。老年人像听到了枪声的鸟儿一样,无端地惊慌起来:“快回家罗,呆会儿雨大了,可是跑不赢呢。”不少老人附和着,加快了小脚步。年轻人付之一笑,尽情舒展着他们的筋骨。

“嘎吱,嘎吱……”,一阵有节奏的声音在雨雾中清晰传来。抬眼望去,正前方,一张轮椅“嘎嘎”驶来。渐行渐近,渐行渐近,我听见了,听见了一声声爽朗朗的笑声扑面而来。我看见了,看见了那轮椅就是普通的轮椅,齐人腰高,两个大轮子很单瘦。不锈钢支架泛着白光,尤其是两个支手处,磨来蹭去,亮光闪闪。

轮椅上坐着一位老人,约摸60开外。细雨蒙蒙中,老人的双脚强烈地撞击着我的眼球。这哪是脚啊?这分明就是装在裤管里的两根竹枝啊!那么细长,那么硬直。我怀疑那不是竹枝,那是两根钢管。若是把脚底下的那双古老的解放鞋换成加掌的皮鞋,耳边响起的“嗒嗒”声,在“嘎吱,嘎吱”的伴奏声中定会让人疑似是踢踏舞声从天而降。

目光上移处,宽大的青色衣褂裹着微倾的上身,与下半身极不协调,就像摄影师支起的像架。可是,那张长满皱纹的脸啊,每一个褶子里都爬满了笑容。远远看去,真像马戏团里的一个小丑。

轮椅向我疾速而来,老人两手飞快地有节奏地拔动轮子,两脚一下,一下,小鸡啄米似的点击着地面。配合着双手的动作,给人脚底生风的感觉。

轮椅近在眼前,老人的笑容像十月的秋菊,迅速地在空气里蔓延开来。爽朗朗的笑声拔开天边的阴霾,冲散晨的雨雾,那么清脆,那么纯净。全然听不出那竹枝似的双脚里,当时是怎样的一番沧桑与悲恸;听不出当时痛饮了多少的苦楚与泪水。这笑声,剔除了那声声唉叹与颓废;这笑声,飞扬着生命的坚强与乐观;这笑声,温暖着轮椅外的人们,笑着前行!

附着这笑声的,是轮椅后面的一位老妇。打眼看去,个子矮小,只高出轮椅一个肩以上。不用猜测,定是老人的老伴。她只那么紧紧跟随着,不推一下,也不拉一下。偶尔和老人说上两句,听不清他们说的是什么。只看见老妇脸上笑容浅浅,像五线谱上的切分音符。笑声极小,像组合唱中的和声。这样一个组合,听起来那么和谐,那么暖人情怀。

轮椅从我身旁“嘎吱”而过,渐行渐远,渐行渐远。笑声在空气里荡漾,像一首动听的歌。轮椅后面的和声部唱着信任,唱着真爱!轮椅上的主旋律唱响坚强,唱响对生活的满腔热爱!

2010-8-6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三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