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扩写改写 >> 正文
穿越时空的漂流瓶
 更新时间:2013-05-16 12:55:08  [标签: 漂流瓶 穿越 时空 ]

孤独的诗人,犹如航海者

一位航海者在危急关头将一只密封的漂流瓶投进海水,瓶中有他的姓名和他的遭遇记录。许多年后,在海滩上漫步的我,发现沙堆中的瓶子,我读了信,知道了故事发生的日期,知道了遇难者最后的愿望。我有权这样做,我并非偷拆了别人的信件。密封在瓶子中的信,就是寄给发现这个瓶子的人的。我发现了它。这就意味着,我就是那隐秘的收信人。

读了曼德尔施塔姆的诗,我觉得有这么一只漂流瓶到了我的手中。海洋以其巨大的力量帮助了这只瓶子,帮助它完成了使命,一种天意的感觉控制了拣瓶人。

曼德尔施塔姆(18911938)是俄罗斯的诗人,一生命运坎坷,长期失业,居无定所。在三十年代创作高峰期,因为某一首诗有讽刺斯大林的嫌疑,被指控为反革命罪,两次被捕,长年流放,多次自杀未遂,1937年12月17日死于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集中营,并至今不知道身葬何处。他的作品,也因为他的莫须有的反革命,被长期封杀。

但是乌云遮不住太阳,永恒的东西注定永恒;他或许不属于那个时代,但他的作品注定了永恒

就像海洋中那个密封的漂流瓶,飘飘悠悠,很多年,穿越了时空,还是被后代的收信人沙滩上漫步者所接收。

孤独的画家,犹如航海者

文森特凡高,用尽一生,用自己的画笔,表现着生命的狂热和激情。那是怎样的生命力啊?没有任何的收入,只有弟弟提奥微薄的经济援助几乎连颜料和画布的供给都不足够的援助(当然,他的可爱的弟弟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有人评价说,他的弟弟是为他而生的)。文森特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奋斗着、拼搏着、挣扎着,从不言放弃……

但是,他是当时人们的眼中的不务正业者、流浪的乞丐、疯子、危险的人物;他的作品,在他的生前,只卖出去了一幅,仅仅400法郎那也是1890年的事情了,那是他开枪自杀的那一年,那时的他正在疯人院……

文森特开枪自杀了,他不是死于自己的枪口之下,而是死在了那个冷漠的社会枪口之下,就像航海者葬身于无情的惊涛骇浪之中!

文森特一直坚信:在未来,会有一种艺术,它将是那样美好,那样年青……

他预言的漂流瓶,终究穿越了时空,到达了彼岸,被沙滩上的漫步者所接收。

孤独的哲学家,犹如航海者

1869年,二十五岁的尼采开始在巴赛尔大学任古典语言学教授。这时,在别人看来,这个有才气的年轻人将有一个“美好的前途”,他的导师预言:“只要上天赐予他长寿,他将在德国语言学界名列前茅!”

可是仅仅是两年以后,尼采却出版了他的处女作《悲剧的诞生》。这本以全新的眼光研究希腊悲剧起源的小册子刚出版时引起了轰动,那些浅薄的人仅仅因为其才气而同声付和地热烈称赞,但他们很快发现,这本书原来是对正统语言学界的背叛!于是称赞变为攻击加倍向尼采扑来。尼采发现他的教室空了,不再有学生来听他的课。尼采开始尝到了孤独的滋味。

1879年,他开始了他的没有职业、没有家庭、没有友谊的孤独的漂泊生涯。他带着一把小绿伞,一个笔记本,漂泊于南欧的山巅海滨,辗转居住于意大利的威尼斯、都灵、热内亚、墨西拿,法国的尼斯,瑞士的巴塞尔、卢塞恩等地。他的内心是如此焦渴狂热,他的激情、灵感如火山一样喷发不已!十年漂泊生涯,他写下了《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善恶的彼岸》、《偶像的黄昏》、《快乐的知识》等不朽之作!这个如此剧烈燃烧着自己的人,却是如此孤独和缺少慰藉。

1889年,尼采的几个熟人突然收到了他的一批奇怪的信,署名自称“钉在十字架上的人”。一个朋友去他的漂泊地接他,他又唱又舞,说自己是死去的上帝的继承人。一天,在意大利都灵市的街头,一个人企图拦住一辆飞驰的马车。人们扶起他,发现他是一个疯子。这个人就是尼采。

这个疯子曾经预言:有些人死后再生。

他通过“漂流瓶”再生了,像上帝一样的永恒。

在这个喧嚣的时代,我们似乎应该要耐得住寂寞与孤独。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三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三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