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状物作文 >> 正文
六年级科学下册复习资料试题
 更新时间:2013-11-05 09:15:27  [标签: 六年级 科学 试题 复习 下册 ]

文 章
来源 莲山 课件 w w
w.5 Y k J.cOM 六年级科学下册复习资料试题
六年级复习资料
第一单元 (1—3课)
一、填空题。
1、放大镜也叫  凸透镜  ,它的特点是  透明、中央厚边缘薄  。
2、凸透镜的作用是  聚光、成像、放大  。
3、用放大镜观察计算机和电视机屏幕上的图像,看到图像是由 红、绿、蓝 3种颜色的小点。
4、自然界中大部分固体物质都是  晶体  或由  晶体  组成。日常生活中的晶体有  食盐、白糖、碱面、味精  ,他们的颗粒都是  具有规则几何外形  的固体。
5、制造晶体的方法有  减少水分  和  降低温度  两种,我们在课堂上利用  蒸发  来减少水分。
6、  放大镜  可以帮助我们清楚地观察纸和纤维。
二、判断题。
1、使用放大镜观察物体,可以使物体变大。       ( × )
2、中心厚度越大的放大镜,放大倍数越大。       ( √ )
3、水滴能放大物体的图像。                     ( √ )
4、透明的玻璃球具有放大物体图像的作用。       ( √ )
5、冰也能制成放大镜。                         ( √ )
6、草蛉和它的幼虫都是蚜虫的天敌。             ( √ )
7、只有用放大镜才能看见蝴蝶上彩色的小鳞片。   ( √ )
8、飞行中的蚊子会发出嗡嗡的叫声。             ( × )
9、蟋蟀的耳朵和其他动物一样长在头上。         ( × )
10、雪花的晶体形状是六角形的。                ( √ )
三、选择题。
1、要观察蚜虫的肢体,我们一般选用( C )的放大镜。
A、3倍    B、50倍    C、10倍
2、蝇眼是( B )。
A、单眼    B、复眼
3、下面全是晶体的一组是( A )。
A、糖、碱、明矾    B、水晶、雪花、木块   
C、玻璃、珍珠、冰雪
4、自然界中的很多( C )物质都是晶体或由晶体组成的。
A、液体    B、气体    C、固体
5、雪花的晶体形状是( C )的。
A、立方体    B、金字塔形    C、六角形
第一单元(4—6课)
1、17世纪人们把两个凸透镜组合起来明显地提高了放大物体的能力,这是早期的显微镜,
2、显微镜的发明,把人类带入了斩新的微观世界。
3、列文虎克制作的显微镜,是用一个螺旋杆调节两个镜片的距离
4、显微镜的镜片是2个放大倍数不同的凸透镜,需要调整它们之间的距离来观察物体。
5、列文虎克制成了世界最早的,可以放大300倍的显微镜,今天的电子显微镜可以把物体放大200万倍。
6、第一个发现和提出细胞这个名称的人是罗伯特。胡克
7、使用显微镜时我们是从目镜 往下看到观察物的图象的。
8、显微镜下观察物体的标本必须切成薄而透明的切片
9、细胞也是生物最基本的功能单位,生物的呼吸,消化,排泄,生长,发育,繁殖,遗传等生命活动都是通过细胞进行的。
10、绿色植物的一些细胞能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料,它们好象一个个微小的工厂。
11、细胞学说被誉为19实际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
第一单元(7—8课)和第一单元1课
一、填空
1、列文虎克在(雨水)(井水)(河水)中都找到了微生物。
2、克隆羊是人类研究(微小世界)的最新成果。
3、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真菌)以及一些小型的(原生动物)等在内的一大类生物群体。
4、在水中生活着许许多多的微生物,常见的有(草履虫)(变形虫)(喇叭虫)(眼虫)(团藻)等。
5、整个世界都是由(物质)构成的。
6、物质都会发生(变化)。有的物质变化(很快),有的物质变化(缓慢),有的甚至不易被我们(察觉)。
二、判断
1、微生物对人类都是有害的。(×)
2、垃圾和污水的处理都需要微生物(√)
3、鱼缸里的水变绿了,是微生物繁殖的结果(√)
4、面包是微生物为我们提供的食物(×)
5、人类探索微小世界的成果,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生活的改善(√)
三、选择
1、研究“鱼缸里的水为什么发绿”需要借助(A)来观察。
A显微镜       B放大镜        C平面镜
2、观察水中的微生物需要(B)
A用小勺把水倒在载玻片上
B用滴管把水放在载玻片上
C用滴管把水放在载物台上
3、关于物质的变化,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C)
A外界的作用促使物质发生了变化
B自然界中所有物质都在发生变化
C自然界中的物质有的变化,有的不变化
4、蜡烛加热后变成液体的蜡流下来属于(A)
      A物体形态的变化  B物体大小的变化   C产生了新的物质
5、下面6种变化中,产生新物质的有(A C D F),没有产生新物质的有(B E)
       A汽油燃烧            B铁皮做成铁桶         C铁炼成刚
       D在馒头上滴上碘酒    E水结成冰              F食物被消化
一、问答
1、传染病的流行与微生物有关,请问微生物都是有害的吗?请简单说出人类利用微生物服务生活的例子。
答:微生物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都是有害的,也有很多是可以为我们服务的。例如:一些微生物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发酵,生产乙醇、食品等。一部分微生物能够降解塑料、处理废水废气等被称为环保微生物。
2、晚上停电了,妈妈点燃了一支蜡烛。姐姐说:“蜡烛燃烧长生了新的物质。”弟弟说:“不对,蜡烛燃烧时,腊受热融化了,没有产生新的物质。”他们俩谁说的对呢?为什么?
答:姐姐说的对,因为蜡烛燃烧发出了光和热,且产生了新的气体——二氧化碳。但流下来的腊是形态的变化。
第二单元(2—4课)
一、判断:
1、蜡烛的燃烧是单纯的化学变化。(      )
2、白糖受热熔化是物理变化。(      )
3、嚼馒头的外皮,慢慢地也可以体会到甜味。(      )
4、在米饭上滴一点酒精,米饭变蓝。(      )
5、打开汽水瓶盖时,汽水中冒出气体,这时发生了化学反应。(      )
二、填空:
1、在蜡烛的燃烧过程中,固态的蜡烛受热熔化变为液态,这是(        )变化;液态的蜡烛继续受热气化,这是(        )变化;气化后燃烧,这是(        )变化。
2有些物质的变化只改变了它的(        )、(        )、大小等,没有产生新的不同于原来的物质,这类变化是物理变化;有些物质的变化产生了新的物质,这类变化是(        )变化。
3、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了解到,(        )等粮食中含有淀粉,(        )等蔬菜中也含有淀粉。淀粉和(        )反应后变蓝色。
4、三份白醋和(        )一份小苏打混合后,产生了大量的气体,这种气体是(          ),蜡烛燃烧时也产生这种气体。
5、给白糖加热至熔化,这时的变化属于(        );继续加热至颜色变黑,这时的变化属于(        )变化。
三、选择(可以选填一项,也可以选填多项):
1、下列的变化中,(                )是物理变化。(                )是化学变化。
① 把纸折成纸鹤   ② 削铅笔   ③ 蜂窝煤燃烧   ④ 炒菜时放盐
2、往玻璃杯中倒入三匙白醋,再小心地倒入一匙小苏打,这时产生了大量的气体。把燃烧的木条伸进杯中(不接触杯中的液体),这时我们看到的现象是(                )。
① 木条燃烧更旺了   ② 燃烧的木条熄灭了   ③ 没有变化
第二单元(5—7课)
一、选择题
1、下列不能防止铁生锈的做法是(C)
A轴承涂油    B  脸盆加瓷  C  放入盐中
2、设计“铁生锈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需要改变的条件有(A)
A环境的湿度   B 铁块的重量  C铁块的体积
3、在米饭中加入碘酒,白色米粒会变成(A)
A蓝黑色       B黄色       C 颜色没有变化
4、蜡烛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B)
A 光和热    B二氧化碳气体    C 氧气
5、用肥皂清洗衣服上的油脂,属于(A)
A 化学变化  B物理变化  C都不是
6、火药发生爆炸发出光和热,属于(B)
A物理变化   B  化学变化  C 意外发现
7、下列变化中,属于化学变化的是(BC),属于物理变化的是(A)
A 水结成冰  B 食物被胃酸消化  C点燃油灯
8、刚开始生锈的铁,首先是(B)发生了改变。
A 铁的重量   B 表面的颜色  C铁的形状
二、填空题
1、化学变化发生的现象有(发光发热)、(改变颜色)、(产生沉淀物)、(产生气体)等。
2、硫酸铜溶液与铁钉的反应出现了(铁钉表面有一层红色覆盖物)现象,这属于(化学)变化伴随的现象。
3、小苏打与白醋混合后发生的反应产生了(气体),这属于(化学)变化伴随的现象。
4、敲击易拉罐使(形状)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属于(物理)变化。
5、木块燃烧时发出了(光和热),这属于(化学)变化伴随的现象。
三、判断题
1、我们给轴承涂油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减少摩擦力。(×)
2、不锈钢不容易生锈是因为加入了一些其他的金属。(√)
3、经常与空气和水接触的铁制品很容易生锈。(√)
4、金属生锈后,用砂纸把锈磨去,就不会再生锈。(×)
5、生锈不一定是坏事,比如铜生锈后,外面发暗的一层锈会像漆一样保护里面的铜。(×)
6、颜色的改变、产生沉淀或气泡,以及发光、性质改变等现象是判断是否是化学变化的重要依据。(√)
第二单元第8课
一、判断
1、物质的变化对人类的生活没有影响(  )
2、有些物质的变化提升了人类的生活质量(  )
3、颜色的改变产生沉淀或气泡,以及发光发热,性质改变等现象是判断是否是化学变化的重要依据.(  )
4、红糖溶解在水杯中是化学变化(  )
二、选择
1、水结成冰或水变成水蒸气是(  )
A物理变化    B化学变化
2、食物被胃酸消化(  )
A物理变化    B化学变化
3、燃烧的油灯(  )
A物理变化    B化学变化
4、把铁丝折弯易拉罐压扁(  )
A物理变化    B化学变化
三、简答
怎样防止铁器生锈? 
第三单元(1、2课)
一、填空
1、距离地球最近的唯一的卫星是(   ),它围绕地球做(   )方向运行。
2、1969年7月,(     )国的“阿波罗11号”载人飞船成功地在月球上着陆,(     )探索的脚印终于印在了月球的表面。
3、地球的直径大约是月球的(   )倍,引力是月球的(   )倍。
4、在月球上留下第一个足迹的宇航员是(   )
5、我国首颗绕月飞行探测器“嫦娥1号”已于(  )年(  )月发射成功。
6、月球的表面有数量众多的(   )山,月球上没有(   ),没有(   )存在。
7、农历上半月的月相变化规律是(  )。
农历上半月的月相变化规律是(  )。
8、月相变化一个周期的时间大约是(  )。
9、满月出现在农历每月的(  )和(  )。
10、月相变化是月球围绕地球(  )过程中形成的,跟(  )不发光,太阳只能照亮它的一半有关。
二、简答题
中国宇航员预计在2020年后进行登月考察,你说他们应该带哪些生活必需品?
第三单元(3—5课)
一、填空
1、太阳系是以(    )为中心由(                           )八大行星组成的一个天体系统。
2、自己能发光的星叫(     ) ,围绕恒星运行的星叫(     ),围绕行星运行的星叫(     )。
二、判断题
    1、月球的明亮部分总是向着太阳的。              (            )
2、日食和月食都有全食、偏食和环食三种形式。    (            )
三、选择题
1、日食发生在(          ),月食发生在(            )。
        A 农历十五或十六          B 农历初一
2、月球是(       )卫星。
A 太阳      B 金星     C 地球
3.月球引力大约是地球的(       )。
A、1/10         B、1/6      C、1/2
三、画图题
   画图并说明日食和月食的形成。 
 画图:
 
 成因:
 
     四、简答题
     设计模拟实验简单说明月球上“环形山”的形成?
第三单元(6—8课)
1、人们把天空中相互之间距离保持不变的星星分成一群,划分出不同区域,这些区域就是  星座 ,如果在别的星球上观察图形 不同 。
2、北斗星是大熊座的主要标志,北极星属于小熊座。
3、季节变换,天空中代表性星座不同,说明星座在天空中是运动变化的。
4、自己能发光的星叫恒星,围绕着恒星运行的星叫行星,围绕行星运行的星叫卫星。
5、宇宙是运动变化的,膨胀着的,组成宇宙的天体也是运动变化着的。
6、中国历史上首位乘载人飞船进入太空的是杨利伟。
第四单元(1—3课)
一、填空
1、在焚烧垃圾过程中,容易造成______污染,在填埋垃圾过程中容易造成_______污染。
2、珠穆朗玛峰上的垃圾是________造成的。
3、给垃圾分类,可以_______分,按_______分,按______分.
4、垃圾填埋场有可能会影响______年以后的土壤和地下水.
5、处理垃圾的方法有________  、 __________-等,
6、减少垃圾很重要,常用的方法是_______丢弃和________使用.
二、 选择题
1、下列垃圾中有毒的是 (   )
A、酒瓶     B 牛奶盒   C  体温计   D电池
2、下列垃圾中易腐烂的是(    )
 A果皮和菜叶    B、玻璃片    C、塑料袋   D、废金属
3、垃圾焚烧与填埋方法相比(   )
A、安全无污染  B、防止水源污染    C、污染特别严重   D、土壤污染
4、以下可以减少污染的行为有(   )
A、使用一次性用品  B、延长物品使用寿命  C、购买包装气派的商品  D、
三、问题
1、露天堆放垃圾会造成什么问题?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六年级作文:
  • 下一个六年级作文: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