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想象作文 >> 正文
六年级上册第三单元作文指导
 更新时间:2013-12-13 09:03:28  [标签: 作文指导 六年级 三单元 上册 ]

六年级上册第三单元作文指导

  习作要求(六年级11册)

  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亲切的问候,一双温暖的手,一件小小的礼物,都让人倍感温馨。生活中,人与人之间需要互相关心 、帮助。这次习作,我们就来写一写体现人们互相关爱的事情。写之前先想一想,事情发生在怎样的环境里,是怎样发生的,事情发展变化的过程是怎样的。写时注意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等,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同学们,在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都有许多感人的事发生。今天,我们就来写一写人们相互关爱的事。

  一、  选择好事例。这次习作,是写事,通过具体事例突出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之情。人与人互相关心的事很多,来自朋友的一个会心的微笑,远方亲人的亲切问候,节日里收到的一份小小礼物,旅途中在危急时刻路人伸出的援助之手,生活学习上的良事益友等等,这么多的事例,同学们在动笔前,就要选择好事例,也就是如何选材。这里,可提供几点建议:

  第一, 写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只有自己亲身经历的   事,才能有切身的体会,写起来才有话可说,也更可以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如有同学以《掌声》为题,写自己为了参加演讲比赛,放学后偷偷跑到树林里练习,就在自己失去信心时,是一个陌生的奶奶给了“我”鼓励,掌声响起时,“我”无限感激。

  第二,从小处着眼,以小见大。如写楼道叔叔在雨天里掏下水道,“我”受了感动也加入进去,突出了邻里之间的关爱之情。

  第三,写自己的所见所闻。如我国媒体报道的“感动中国”的一些人和事,尤其是“5.12”汶川大地震,全国各地涌现出了多少令人感动的人和事,这些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写作素材。

  二 、叙述好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用在作文里同样实用。写之前,要想一想事情发生在怎样的环境里,是怎样发生的,事情发展变化的过程怎样。要交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事离不开人,在叙事的过程中,同学们可运用我们所学到的一些描写方法,对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活动进行细腻的刻画,以此来抒发真情实感。如《唯一的听众》,作者重点刻画了老教授的言行和“我”的心理﹑行动变化,赞扬了老教授爱护﹑关心年轻人成才的美德,表达了“我”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的敬佩,感激之情。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六年级作文:
  • 下一个六年级作文: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