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小说的欣赏
 更新时间:2013-05-16 12:38:06  [标签: 小说 欣赏 说的 ]

值得一读的书,费孝通的《江村经济》,杜拉斯的《情人》,昆德拉的《被背叛的遗嘱》,迪伦马特《法官和他的刽子手》,王小波的《黄金时代》。

阅读习惯体现一个人的思维层次或思维定势。文体是有一定特质的乐器,总是会跟有相同特质的人产生较强的共鸣。诗歌、散文、小说、戏剧、词曲、杂文,都是文学盛宴上的不同菜系,出自于不同地方的厨师,也适合于不同地方人的口味。写诗写得好的人,不一定就适合写小说,写小说写得好的人,不一定杂文就写得好,虽然同为文学范畴,但需要动用的特质又会有细微的区分。

王小波说他喜欢小说,并且自觉是能写好小说的人,果然他写得漂亮。但他写杂文也还行,只是性之所至,随手而为,也不见得篇篇都精彩。王小波读了很多书,看他的《沉默的大多数》,就知道他决不是一个借懒的人,是一个聪明而且超级勤奋的学者。能写得好东西,那是因为心里藏着比好东西更好的内涵,没有更大的容量,如何能流出那些精华?

当然文学好象是更重于文字的艺术,思想应更多归于哲学的门下。但文学假如没有了思想,那也真成了绣花枕头。所以文史哲不分家,正如萨特既是文学家,也是哲学家。哲学是源,是根,而文学是溪流,是叶和花。文字是一种很奇怪的东西,是神秘莫测的神圣。不同的组合排列,但是表达出不同的情绪、思想、感觉、意念,有韵律的美感,有外形的规整,也逻辑的力量,也有情感的宣泄。同一句话,那怕是最简短的一句,最平凡的一句:我很老了。放在不同的语境下,却完全有不同的意味。它可以成为小说的开篇,也可以是结尾,也可以是对话,也可以是自语,也可以是诗,也可能是散文。所以文字是太奇妙,太诱人的东西。

写小说,绝对是一种很全面的能力,没有很强的文学修养,是写不出一篇象样或精彩的小说。因为它不仅涉及到语言语感问题,更多设计到统筹谋划的构思;不仅需顾及情绪,还渗透思想理念;不仅是过程,还是人物发展定型的结果;不仅有些事实真实的生活根基,还有大量的虚构。没有统筹能力,写不好中篇以上的小说,没有理念,支撑不起小说的架构,没有人物,小说更不可能有吸引力,或寄寓太多,表达太多,没有虚构,那就成了一滩死水。文学这东西,写自己亲历眼见身受有感的东西,很容易自然流露,不需要太多的构思或机巧,因为是真实的,现成的,是可以反复揣摩思量的,最多是换一些时间顺序,多一些联想,涉及虚构的成分比较少。但要成就一篇小说,除却虚构,那就很难把故事说完整,有提升。

读王小波的杂文,对小说的阅读在理解上似乎进了一个层次,只是读得太少,也没写过。


  • 上一个六年级作文:
  • 下一个六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