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每一天
 更新时间:2013-05-16 12:37:59  [标签: 每一天 ]

近来是越来越幼稚地认识到,世界是在别人手里的。这个世界,单纯靠干活,基本上只能解决温饱问题。

从生活的经历来看,到了这个年龄,也不能说经历很少,当然也算不上经历丰富。但经历越来越清晰地说明,在有严密体系、等级森严的系统里混日子,做人比做事重要得多,关系比工作重要得多。假如是一块蛋糕,做人和关系部分,可以占到百分之七八十的份量,做事和工作只能占到百分之二三十的水平。现在和平年代,都是稳中求进,没有什么标新立异,飞黄腾达的捷径,所以要在工作上比出个高低,说这个事非某某人才能干得来,才能干得好,真是少之又少。地球缺了谁都照样转,而且也没有发现会因某个人的空失而减慢速度,所以大可不必把自己的重要性当回事,只不过是泱泱社会大海里的一滴水而已,浩瀚沙漠里的一抹沙尘。

做人比做事重要,这究竟是中国社会的好传统呢,还是恶现实呢?

中国目前的现状就是人治社会。法治不是中国的传统,属于舶来品,终究要做到落地生根发芽还有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在想象中就跟猿进化到人的过程差不多,路还是通的,只是时间会有些久。做人与做事重要性的倒置,从理论上来说,从社会分工、社会组织、社会进步角度来说,做事才算重要,只有做事才是在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做人是间接地推动做事,两者的关系就跟物质和精神之间相似。但现实证明这种理解是错的,究竟是自己的推论出了问题呢,还是社会评价系统出了问题呢?存在就是真理,当然是我理解的错误,不管你接不接受现实,反正实践结果永远是正确的,不容辩驳。

中国人最大的悲哀,就是在做人的过程中失去了精力,失去了话语权,失去了自我,最后是做了个好人,但没有做出好事。所以中国的社会就那么稳定地缓慢地过了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但我感觉这种话语系统总有一天是会翻个个的,这是社会进步的要求,是以生产力发展为中心的要求。生产力的发展,将会推翻一切来自传统束缚的力量,选择和树立新的评价系统,当然这个完成之日,估计我是看不到希望了。

而做人却是一个极复杂玄妙的东西,从本质上讲,就是用世俗和势利的眼光来平衡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关键在于找到、建立并不断扩大自己不同的利益圈子,形成各种利益互济的共同体。做人成功,也就是说在圈子里不仅平衡了各种利益关系,而且获得了最大利益。所以做人必定是势利的事情,过分坚持原则、理想化、个性化、自由主义、缺乏自制力的人,是做不了好人,也得不到广泛认同的。有些人能做事,但不一定做得好人,但能做人的,一般都可以做点事,做事和做人结合得特别好的,那就可以做大事。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做人难,难做人。做事,有规划可循,做人却没有条条框框可以学,形形色色的方式,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又有些深含不露的潜规划,只有摸透了并能自觉遵守规划的人,才能安安稳稳获得好名声。所以中国人为什么那么重名声,重名节,就是为了树立自己的招牌,就是为了舒舒服服地做人,假如名节不保,宁愿赴死,舍身取义,杀身保名。做人,这东西,比做事难。但从功能上说,仅仅是融洽了社会关系,其实对做事没有必然的实质性的影响。正如在工厂的流水线上,做人好坏跟生产率有多大的关系呢,那更体现的是做事的效率高低,但在一些软指标系统里,却做人成了第一位。所有的管理岗位,所有的社交网络,又都归结为做人的结果。这种反差,生产与生活,技术与管理,工作与社交之间评价系统的反差,充分体现出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的价值评价系统的紊乱。

对于现实的屈服,多少会带来些委屈和无奈,但对前景的顾盼,可惜期待之渺茫。所以生活还是照样在生活,那怕再平淡无奇,也还是日子一天一天过,事情一件一件做。假如你改变不了生活,那就只有顺从,那怕是暂时的顺从,也要表现得温柔敦厚,好象这种顺从天经地义,无可厚非,你情我愿。


  • 上一个六年级作文:
  • 下一个六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六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