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有感于听课
 更新时间:2013-03-17 22:30:22  [标签: 有感 听课 ]

  今天在济宁市霍家街小学观摩了一整天的济宁市市级优质课评选课,回来简单梳理了一下自己的思路,成文如下:

  上午进行了四节课,都是低段的(二年级),其中有三节讲读课,分别是《画家和牧童》、《雷雨》和《三个儿子》;还有一节口语交际课——奇妙的动物世界。

  下午进行了三节课,都是三年级的,其中有两节讲读课——巧合的是,都是《长城》(据说,这次市级优质课评选的其中一项要求是自选课题,所以说巧合);一节口语交际课——谈谈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

  总体来说,我感觉今天的七节课还是挺成功的,虽然没有特别出彩、给人印象特别深刻的老师,但也没有基本功不像回事的老师。虽然感觉精力有些困乏,可内心是充实的、愉悦的,因为我学习着并快乐着。毕竟,这是从我们济宁市十二县市区小语界选送上来的精英级教师,从这七节课中,我有了一些浅薄的体会:

  一、依据课标,把握方向

  上午课程结束时,济宁市小学语文教研室马新云主任总结了观看这次评选课后,关于低段教学的几点体会:

  1、参赛老师板书字体都很好,但要提高板书速度和透明度,争取在指导写字上再细一些。

  这次参与讲课活动的老师,板书字体都不错,这说明了在我们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已经有意识地注意了写字教学的渗透,但是,下一步我们要努力的方向是:尽量把板书写字的速度提快,把板书写字的透明度放大一点。有些老师板书非常棒,但是那属于在黑板上“刻字”,就有些得不偿失了,一节课就40分钟,你浪费在板书上的时间多,讲解课文的时间肯定就少了,这其一;第二,以后尽量把透明度放大,你讲解、板书生字的时候,要让学生看到你是如何写出来的,要不然你也没有必要去示范写字了,对不对?学生看不到你是如何写得,你再示范,那有何意义呢?

  2、识字教学要逐步做到有层次,有梯度,有规律。

  我们说识字教学要做到有规律,那么究竟要遵循什么规律呢?首先,识字教学要遵循孩子的认知规律,教学内容要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浅到深;教学形式要生动活泼,教学难点要分散,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使儿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易于记忆。第二,要注意音、形、义的结合,要放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不断去体会、去摸索。第三,要和听说读写的训练结合起来,不能让学生机械地去写,去记。

  3、小学语文低段朗读教学,要在正确上下功夫。

  新课标规定,要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由于低段学生识字量少,阅读能力差,所以教师在指导学生朗读教学时,首要的是要让孩子们把课文读正确,读准确,而不是去追求另外一些不切实际的内容。只有把课文读准确了,才能让孩子们深深体会到课文中蕴含的感情。

  4、一线教师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是非常正确的,但我们更想看到的是在课堂上展示出一些生成性的内容。

  课件做得再精彩,课文讲得再生动,如果听课的学生没有被你的情绪所带动,没有被你的讲解所感染,那么你所做的一切都是无用功,因为学生根本就没有获得什么自主性的体验,没有自我体验,更不会有生成,那么这节课就算是白讲了。所以我建议老师们:在以后的教学中,更多的是要注意我们学生的自我生成。有了自我生成,才能说学生获得了自己想要的知识。

  二、坚定目标,奔向梦想

  再次在霍家街小学听课,深深被这里的学生素养所折服。真的,如果拿我们班的孩子和他们作比较,我觉得有一定差距,当然,我并不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我说的只是我们班的一部分学生。这儿的孩子,口语表达能力之强,思维度之活跃,写作功底之深,是我始料不及的,这从他们回答老师的提问以及口语表达就可看出。就拿今天的两节口语交际课来看,老师随意点名上台的学生,不能说个个出口成章,但也是说的有模有样,真是佩服这些天真、可爱、聪明的孩子们。放学后,和霍小的一个老师(同学的关系)以及个别学生谈了谈,更坚定了我的“日有所诵”和“课外阅读”活动,因为他们的孩子平均每天都要读书将近1小时的,这可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虽然每天只有1小时,但积累起来,这可算是一个天文数字了。为自己和我的学生们说一声:加油!

  三、苦练内功,增强涵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本来是用来形容梨园行的,我觉得用来形容教育系统也完全可以。虽然我认为这七位参赛教师并没有特别出色的表现,但说实话,每节课都体现了执教者认真细致的备课,精心精致的教学设计以及扎实的基本功,每节课都展现了执教者的较高的语文素养和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尤其是曲阜鲁城街道书院街小学的完颜丽霞老师,仅仅29岁,但已经站在了市优质课的舞台上!人家已经快要展翅翱翔了,而我自己,却连“翅膀”还没有长出……虽然29岁的她对课堂的驾驭稍显不足,对目标的把握稍显稚嫩,对教学的预设稍有误差,但我仍对她投去赞赏的目光——我深知人的成长都要有个过程: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为什么我的课就上不出人家这样的效果?为什么我就始终徘徊不前?为什么我对课堂的驾驭能力以及对课文的处理能力就显得稚嫩得多呢?究其原因,主要就是过分地依赖教参,过多地照搬教案,过量地引用他人的“经验”,虽然能省得一时功夫,但最后苦的仍然是自己。不在钻研教材上下功夫,不吃透教材,不去立体地研读作者的生平、特点,文本的写作背景,文本的深刻内涵和语言特色等,就始终是一个“教书匠”!永远没有大的出息!!

  这次听课,对我的触动挺大的,不但收获了一些教学上的经验,而且也激发了我教学上的动力!俗话说“要想让你的学生拥有一碗水,教师首先要拥有一桶水。”平时还是要多读书,读好书,抓住一切时间来充实自己的大脑,增加自己的精神食粮,拓展自己的知识视野。只有现在的坚持不懈、辛勤耕耘,才能换来明日的厚积薄发、展翅翱翔!


  • 上一个六年级作文:
  • 下一个六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六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