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日记 >> 正文
步子有多大,心有多远
 更新时间:2013-05-16 12:39:39  [标签: 多远 ]

徐霞客靠两条弱腿,走遍了中国山山水水,也耗尽了毕生心力,留下《徐霞客游记》这本最权威最精彩的独身驴友日记,其实他的游记跟现在写的日志,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都是讲所见所感,甚至还不及现在的日志深及内心和感情。中国几千年也就出了一个徐霞客,那是因为大家都只长着两条腿,没有长出四条腿,人力心力所限。现在要学徐霞客实在容易,不叫受苦加受累,而是轻轻松松就可以造访那些名山大川,见证自然奇迹,感受神圣之光。

这里就要讲到交通工具的对人视野和心理的开拓。小的时候很羡慕别人家里有自行车,特别是永久牌自行车,那绝对是实力和奢侈的象征。在那个小山村里,大家都均贫富、无私欲的年代,永久牌那就代表着永久。尽管我很羡慕,做梦都想学会骑,但我父亲却害怕至极。父亲曾经是乡下远近闻名的泥瓦匠,有一手好活,所以经常要去四邻八乡做功夫,顺便提携一些村里年轻的后生晚辈。那些后生,也有极个别弄了一辆自行车的,到外乡干活,总是骑车去,想讨好搭载父亲一程,遭到断然拒绝。晚上,父亲往往披昨戴月的回来,母亲有点嗔怪父亲有车不坐,有福不懂享,十几里路一天一个来回,也不怕辛苦。父亲说,坐那鸟车干嘛,好不安全,见到公路上有汽车过来,速度快得惊人,心里怕怕的,一不小心,摔下来那就完蛋了,还是多走几步稳当,脚下生来就是用来走路的,不走留着干嘛。他的理论很怪,反正听起来有点歪,但当时年纪小又找不出歪在哪里,母亲一般是没有智慧去辩驳的,通常是应一句:你爱走,去走好了。父亲在对待简单交通工具古板的态度,实在是一个老农民的心态,四平八稳,不敢尝试新东西,所以到现在他都宁愿守着那个小山村里,觉得那里是最舒服的天堂,来到城市呆不了两年,什么老病都出来了,还呆出了糖尿病,唉,怎么说呢。

若干年前,我工作后第二年,买了一辆女装摩托车。当时在花都,没有事的时候就满世界乱转,实在是年轻得要命,轻浮得要命。结果那个摩托车没有发挥过多大的效用,好象跑过两次来广州市区,然后就在花都小街小巷里乱窜了一段时间,最后一次发挥作用,是因为调动工作,骑着它杀向了小北花圈,再杀向沿江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它就带我跑遍了海珠、沿江、滨江、越秀的不少角落。它最后的落脚点在黄埔,现在废铁一堆存在某个出租屋的墙角,数年来没有人去爱抚它。估计它已经干枯,接近于死亡。

再过若干年,我拿到驾照。可是一时也没有车开,只是在教练车上装了几次威风,实在心痒手痒。转业以后,开始有一些摸车的机会,主要是公车,从最先开始的磕磕碰碰,半生不熟,到现在顺风顺水,行云流水,也算一个基本合格的小车司机,至少,没有把学过的驾驶丢掉。当然现在开车,实在不能算一门技术,跟会电脑开机关机一样,没有什么值得高兴和自豪的东西。现在的自动波,就是女装摩托车,手动型,稍微复杂一点。不是讨论技术问题,谈技术,我的水平可能是刚刚及格,想说的其实是心理问题。

从自行车、摩托车到汽车,从两条肉腿到两个圈子,从两个圈子到四个轮子,其实就是机械的力量,把人带到越来越远的地方,人的活动半径越来越大,空间越来越广。你的所见决定你的所思所想,你的所见带来新的所闻。不要小看脚下的功夫,为什么现在都强调要走出去,越远越好,离开一个环境,你会自然有新的收获,会看到新东西,想到新东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然人生积累和感受与常人有异,自然见识和见地与常人有异。所以机械是一个好东西,不需恐惧,更不需拒绝,不用它,生产它干什么呢。

腿有多长,有多快,步子有多大,你的心就会有多久。男人把车看成情人,比老婆还爱惜,实在是爱护自己的眼睛,在维护自己的视野,在舒展自己的心灵,这个才能理解为什么男人喜欢车,喜欢无所事事到处乱跑。


  • 上一个六年级作文:
  • 下一个六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