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二年级作文 >> 二年级写人作文 >> 正文
秋的夜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5:58  [标签: ]

微雨秋叶飞

秋已至,天气转凉,正是锻炼的好时令。有一段日子没去锻炼了,意志力差矣!今天晚上没有自习课,六点半左右才下楼。天色已晚,一个人不敢到校园外的田野小径上去跑步了。

信步来到操场,每一扇窗户里射出来的灯光,在这秋的夜晚显得那么温和,那么安静。所有的不安,烦躁,忧郁,在这样的夜色中都不会躁动起来,就像脚底下的尘土,白天踩上去,扬扬地飞起来一些,可是,秋凉如水的夜晚,它们也是那么沉静,任由我的运动鞋踏在上面,只有轻轻的声响。若是无心倾听,谁能知道有人在操场上跑步呢?秋的夜,就是这般静心。夜的秋,就是这般可人。

远远的,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略略慢下步子,回头一看,是多年挚友,娥。眨眼之时,她已经快速走到了我的左侧。没有多余的话,两人开始并肩疾速快走。娥,身体不好,自然比不上我的速度。不用言词,我自然是顺应她的步子。

娥,不是我的同行,她只是学校老师的妻子。我跟她爱人的关系一般般,可跟娥的关系却非同一般。无论什么时候遇上娥,我都能找到叶子一般绿的感觉,静静的,温温的。浅浅的笑容,轻轻的话语,三言两语的问候,像这秋的夜里的灯光。

我们一边快走着,一边轻声细语交谈着。娥说,这些天腰疼痛厉害,尤其是左脚,有时痛得都抬不起来。我甚是关切,问她何以这样?她的语气有些低沉,说得了腰间盘突出,已经有两年多了,前段时间还好好的,这几天突然痛得不行。我急急地问,有没有在治疗?娥显得很消极,说,不想治,以前看过医生,吃过药,好一阵,痛一阵。后来听村里人说喝雄黄酒可以治,就吃了好长一段时间的酒,好像是好了点,但自己受不了酒的烈性,肚子很难受,就不再喝了。

我一下子沉默了下来,娥,续续地说了好几个得了这种病的人的情况,有的坚持吃药,有的动了手术。听她的语气,似乎把病看得那么轻,那么轻,轻得就像这秋的夜里有一片叶子飘落下来,谁人能知晓?生命,难道有时真的就像秋天的叶子一样飘然无声吗?

我们一圈又一圈地走着,下课铃响后,娥,没有想停下脚步的意念。我愿意陪着她走,陪着她说话,哪怕只听不说,我也乐意。我知道,能和娥说话的人不多,她常常愿意把很多的话说给我听。高兴的,难过的,甚至一大通一大通的牢骚,她总会无所顾忌地说给我听。我从来没厌烦过,笑着陪着她,就像今天这个秋的夜里,她的话像是积存了好几年似的,不停歇地说着。

其实,娥,也是个挺幽默的人,虽然没念过多少书,可是从她口里总会时不时嘣出一两句走调了的经典之言。像上次周末,陪她们打麻将,同桌麻友随意问了句为什么小七对只算2个?娥脱口而出说了一句,这是全国规定的。我们哄然大笑,虽不知道她的这句话中幽默有几两重,只笑得我们腮帮子都酸了。在麻将桌上,娥,无论输了多少,她从来不生气,哪怕是一句粗鲁的骂话都没有,这让很多人都很佩服。实际上,娥,没有正式的工作,只是给学校干点杂活,挣很少很少的钱。对于金钱,我们有时真的要视如秋天的叶子一样飘然无声!

操场上只有我和娥两人,娥的脚步慢下来了,我听到了她轻微的喘气声。娥的话依然很多,却明显地轻松起来,并时有笑声在空气里轻游。分手的时候,走至路灯下,回头一望,娥脸上的笑容灿烂起来。此时,我心有了片刻的释然,只为了娥。

秋的夜,凉如水,灯如黄。生命,需要在运动中延长精彩,更需要在笑容里拓宽美丽!

2009-9-22


  • 上一个二年级作文:
  • 下一个二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二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