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二年级作文 >> 二年级读后感 >> 正文
分数与做人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8:53  [标签: 分数 做人 ]

叶紫檀

这节语文课依然是讲评试卷。文言文阅读的最后一题是这样的:

结合选文,联系以下材料,说说你对韩信这一人物的看法。(2分)

韩信衣锦还乡后,给那位漂母“千金”,并任用“屠中少年”做了中尉。他说:“我忍受了一时的侮辱而成就了今天的功业。”

选文大致写了关于韩信的两件事,一是韩信受漂母救济;二是韩信受胯下之辱。

讲到这个题目时,我不无感慨地说:“同学们,你们的答案都不错,能够抓住人物的所作所为看到人物的性格特征,选用的词语也非常准确。比如知恩图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比如忍受屈辱不计前嫌,宽宏大量,心胸宽阔等等。在同学们的答案中,老师看到的全是对韩信的褒扬之语。在同学们的心目中,韩信是一个很棒的英雄人物。老师本该好好的表扬你们一番,本该感到非常高兴,可是我心里却觉得很遗憾!甚至有点失落!”

大多数学生愣愣地看着我,眼睛睁得大大的,挂着一个个问号。

我非常平静地对他们说:“其实老师很想看到另一种答案,可是没有,没有一个同学能给我。”

我停了一会儿,接着说:“在材料中韩信说:‘我忍受了一时的侮辱而成就了今天的功业。’请大家静下心来认真地想一想,韩信虽然在事业上取得巨大的成功,但是他甘受胯下之辱,这能不能称作是一个真正的英雄?很多时候,我们不反对,甚至提倡学会忍受,但是如果是有损人格,丧失尊严的事情呢?一个人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如果让自己的人格受到污辱,这可取吗?”

“不可取。”

“既是如此,为什么老师找不到一个这样的答案呢?这说明大家的思维不够开阔……”

“不是的,老师,其实我想到了这点。”“老师,我也想到了。”

有几个学生开始为自己辩解:“比如像第一段中也有类似的句子:‘贫无行,不得推择为吏,又不能治生商贾,常从人寄食饮,人多厌之……’老师,你看,这几个句子可以看出韩信是个不学无术之人,是个厚颜无耻的无赖之徒……”

“既是想到了,为什么不写?”

“老师,能这样写吗?”“是啊,我们不敢写。”

这回轮到我愣愣地看着他们,眼睛睁得大大的,挂着一个大大的问号。

沉默了几秒,传来了一个声音把我吓了一跳。

“老师,如果中考时这样答,会给分吗?”

我一下子懵了,无言以对。是啊,这样的答案我们阅卷老师会给分吗?虽然我经常强调大胆地写出自己的所思所想,我一定会给分,可我不能保证所有的老师都会给分啊!因为也许很多的题目所附给的所谓参考答案中没有这样的一条,而我们的有些老师却会把所谓的参考答案定论为“标准”答案。长此以往,那么按一个“标准”尺度测量出来的学生,哪还会有第二种答案呢?

提出这个问题的学生是我最喜欢的学生,虽然他的成绩在班上不是出类拔萃,可是他拥有很多学生所不具备的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分数”上的诚实。

记得他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今天考英语的时候,我看见身边很多学生都在抄袭。我也是多么想抄啊,坐在我前面的就是一个成绩非常棒的学生,我只要稍微伸长脖子就能看清楚他的答案。说真的,我读书以来,从来没抄袭过。我有点怕。可是,看到那么多学生抄袭,而且他们都是成绩好的学生。那一刻,我真的心动了。抄了,真的会有一个好分数。最终,不知为什么,我放弃了这种想法,写下了自己的答案。……”

当时,看完这段文字后,我深有感触,在班上特意提起这件事,极力的表扬了这个学生。可是,有的学生听了后,笑了,怪怪的那种笑。有的学生说出很委屈式的话:“我们知道抄袭是不对的,可是,别人都在抄啊。如果我不抄,分数会差很多的……”

是啊,做一个“行为”上的,“言语”上的诚实的人也许并不算很难,这样的人也不乏少数,像妇孺皆知的小时候打碎花瓶的列宁。可是,在如今舞弊之风盛行,以分数论英雄,以分数定命运的教育指挥棒下,想做一个“分数”上的诚实之人,是何等的不容易啊!

看着刚刚说这句话的学生,还在低着头,脸红红的。也许他在后悔不该说这句话,可这也应该是他的真心话吧。我的心情非常复杂。一个“分数”上的诚实的孩子,如今也被分数纠结着,烦恼着。有着同样想法的学生休止他一个呢?可他们又有什么错呢?他们都得中考啊,高考啊!他们都想读好的大学,他们都想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他们都想打造自己精彩的人生!可是,谁又能躲过分数这一劫呢!

说起来这个题目其实也只不过才2分嘛,可是在学生们的心中,这2分有千斤重,有万里长。中考少了这2分就不能上重点高中,高考少了这两分就不能上名牌大学,上不了名牌大学就没有好的未来。如果是站在教育者的角度,尤其是那些学识渊博的人士,专家,听了这样的话,你们一定会讲出一大堆一大堆非常非常漂亮的理论来教导学生,什么条条道路通罗马,什么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什么成才与名牌大学没有直接关系,等等诸如此类的话。或者举出一大堆名人成功的事例,比如爱迪生,比如陈景润……可是,你们想过没有,你们说得再有理有据,都无法动摇分数在学生心中根深蒂固的地位。因为活生生的现实就是如此,只有分数才能左右他们的思想,左右他们的行为。他们只相信分数,早已把分数和美好的未来划上了等号。

为了这个分数,他们苦读,死读!他们在努力,在拼搏!他们也在抄袭,也在迷茫!同时,他们也在丧失诚实,丧失正直,丧失做人最基本的准则。在分数的诱惑下,他们不敢说真话,不敢诉真情,不敢做真人!在分数的诱惑下,小小年纪的他们脊梁骨已经在悄然地弯曲,我们还怎么热切地期望他们长成参天大树?还有什么理由大喊要做一个正直的人?

如果我们出一个这样的题目:“分数重要,还是做人重要?”他们一定会给我们一个漂亮的答案做人重要!可是实际上呢,十年寒窗苦读,终究不是为了那一场考试吗?学生们依然疯狂地抄袭,依然违心地编造美丽的答案!所以,在他们的心里和思想上还是分数重要。而所谓的做人重要只是一个答案而已,一个试卷上的文字答案而已!

在“伟大”的分数面前,做人是何等的“渺少”,甚至让学生不屑不顾!在“伟大”的分数面前,我们的慷慨陈词是多么的苍白无力,甚至不堪一击!痛定思痛,我心疾疾:春风何时绿校园,吹得桃李吐芬芳!拭眼瞻望前行路,一片红日映长空!

2010-6-5


  • 上一个二年级作文:
  • 下一个二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二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