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一年级作文 >> 一年级状物作文 >> 正文
赵襄主学御
 更新时间:2013-05-16 12:43:45  [标签: 寓言故事 为什么 自己的 成绩 比赛 ]

赵襄王学御于⑥王子期①,俄而与子期逐②,三易马而三后③。襄王曰:“子之教我御,术未尽⑦也。”对曰:“术已尽,用之则过也。凡御之所贵,马体安于车,人心调④于马,而后可以追速致10远。今君后则欲逮臣,先则恐吓逮⑧于臣。夫诱道争远,非先则后也。而先后心皆在于臣,尚何以调于马?此君所以⑤后也。”(节选自《韩非子•喻老》)

王子期教赵襄主学御,特别指出:“凡御之所贵,马体安于车,人心调于马,而后可以追速致远。”其实我们做任何事情皆如此,要全神贯注,目标明确。

①赵襄主:赵襄子。王子期:古时善于驾车的人。②逐:追赶,这里指驾车赛马。③易:更换。后:方位名词做动词,落后。④调:谐调。⑤此……所以:这就是……的原因。⑥于:向⑦尽:穷尽⑧夫:指示代词,通常不译,这里指赵襄子⑨诱:引导⑩致:达到

 赵襄主向王子期学习驾车,学习不久之后就和王子期比赛,赵襄主换了三次马,三次都落后了。赵襄主说:“你教我驾车,没有把真本事全传给我。”王子期回答说:“本事都教给你了呀,是你使用得不恰当啊!大凡驾车特别注重的是,要使马套在车辕里很舒适,人的心意要跟马的动作协调,这样才可以加快速度,达到目的。现在国君在落后时就一心想追上我,跑在前面时又怕我赶上,其实驾车赛跑这件事,不是跑在前面就是掉在后面。不管是跑在前面,还是掉在后面,都总是把心思用在和我比输赢上,怎么能有心思去调马呢?这就是您为什么会落后的原因了。”

这则寓言故事告诫人们,做任何事,如果不专心致志,而只考虑个人利害得失,就会事与愿违。做学问也是如此,只有抛弃杂念,集中精神,才能使自己的智能得以充分发挥,取得好的成绩。

  2010-12-27

  


  • 上一个一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一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一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