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个五年级作文
今天是周末,吴望起来得稍晚一点,也不是一骨碌就爬了起来,翻转了两下,还有点睡意,想起还有事要赶紧做,于是便起来了。在洗手间里拉了泡尿,尿声响亮。而翠莲还在临近洗手间的另一个房间里睡觉,不睡到中饭时分,别指望她起床,所以早餐一般都是没着落的。这时候窗口照进来明亮的太阳光,柔和而温暖地洒在一边贴着白色瓷片的墙上。吴望在洗脸的时候,想起小时候。在好天气的早上,没读什么书的父亲会在起床后不久,心情高兴的时候唱几句,或是“一条大河波浪宽”,或是“希望的天野上”,唱完以后就挑着尿桶掺和清水,去菜园里浇菜,这基本上是每天的早课一样。母亲起得更早,吴望有时起来,她已经在厨房里忙活了半天,或者从菜园里采摘回来了青菜,有时是白菜,辣椒,青瓜,还是葱、姜之类的,带着一身的清新空气和菜园的青香回到屋里。吴望也想唱几句,唱“桃花朵朵开”,唱“天路”,唱“老鼠爱大米”,唱“荷塘月色”,可是又觉得不合适,担心自己的声音惊扰邻居,也觉得自己的声音会引来楼下路上的侧目,于是他忍了忍喉咙。要有一个可以做菜园的阳台多好啊,在阳台的花盆里种点葱或辣椒也行,可是阳台很小,装了防盗网,根本放不下大的花盆。他回到房间,一把拉开窗帘,推开窗,窗外正好长着几棵大树,树叶青绿,树冠如盖,最宝贵的是在偶尔的清晨,可以听到几声鸟鸣,可是到了白天,四周就只能听到车声,鸟都被市声吓跑了。他坐在电脑前面,准备开始过一种周末宅男的生活。吴望在这个县城里,也有几个高中或大学同学,没结婚之前,还经常隔几个月混在一起,打打牌,喝喝酒,可是现在都结婚了,每个人都跟牛牵了鼻子一样,只跟围着主人的绳索转圆圈,聚会见面也就少了。至于同事,主要是工作关系,周末一般都不会相互打扰,这成了公职人生活的潜规则。吴望正在看两三年来有关县域经济转型的一些经验材料,手机突然响了。他拿起来,是母亲的电话,于是记起来已经有很久没有跟家里联系了,大概有个把月了,以前跟母亲约定是半个月左右就打个电话通通信息。“妈妈啊,有啥事?”吴望问。“嗯。没啥事,吃过早餐了没?”母亲在电话那头应了。“吃过了,你近来身体好吧,家里有啥事?”吴望从电脑前站了起来。“就是想你为啥那么久没打个电话回家,是不是你那边有啥事呢?”母亲一般都说,一段时间没有接到吴望的电话,心里就发慌,或者有时晚上睡不着,心里乱,第二天清早就爬起来打电话问吴望,是不是他又有啥事。“我这边没啥事,还好。”吴望心里酸酸的,又暖暖的,不过回话的语调是轻率而随意的。“那就好,你要注意身体啊。”母亲又开始了唠叨。“你小时候身体不好,有过急性肝炎。平时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不要抽烟喝酒。”“行的,我会注意的。”吴望正准备从烟盒里倒腾根烟出来抽呢,听到这话,手就停了。“你和爸也要注意身体,田里的重活做不动了,请人做嘛,人工钱我来出。”他想着父母单纯靠种地养猪供自己一直读完初中读高中,读完高中读大学,真不容易。现在还有一个妹妹在读大学,虽然绝大部分都是自己在供,但父母担子也不轻的。“我跟你爸现在还能做得动的时候,还是自己做点,将来动不了,那就是后话。花钱请人做干嘛,花那个冤枉钱。”“现在家里快打谷子了吧,快到双抢的时候了吧?”“还早着呢,还差一个多月呢。”母亲在电话那头笑起来。吴望知道她笑什么,她在笑自己是农事盲,因为他对二十四节气,还有那些农作物和蔬菜啥时候种,几时收成,还真是记不准,因为十几岁的时候,他就出来寄宿读书,只在寒暑假的时候才回去帮个手,对农事都真不在行。吴望知道母亲一定笑得很开心,因为母亲是干农活的一把好手。“我跟你商量个事,你妹也快读完大学了,将来找工作,你能不能找到一点门路,作个好介绍呢。”母亲接着说。“现在大学毕业生难找工作啊,上次我们局的陈科长女儿大学毕业,湖南大学毕业哦,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最后自己去深圳打工了。”吴望一提到为小妹找工作的事情,心就发紧。“我建议呢,小妹的性格内向,最好的选择是继续读研深造,层次高了,将来选择就好一些,要么就在学校里就业找好单位,高校毕业有很多见面会的,机会多,相对公平一些。回来县里找啊,有难度,我还真帮不上什么大忙。”“那就到时候再看吧,也要问一问你小妹的看法。”母亲也就没有多说了。“没有其它事,我就挂电话了啊。”吴望说。“那挂吧。”母亲回道。吴望收起电话,狠狠地抽了一根烟,从房间里走到阳台上,直了直腰。父母亲还在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劳作,小妹读大学要花费,将来找工作还帮不上忙,家里跟翠莲背对背,要不就是分房睡,工作还没有个头绪和起色。他想到这里,不由得有些焦虑,转到厨房,打开冰箱,从里面取出半瓶可口可乐,灌了两口。他又重新坐到电脑前面,静下心来,看那些转型升级的过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