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五年级作文 >> 五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买房之三国
 更新时间:2013-05-16 12:36:10  [标签: 三国 ]

话说房价见涨,民怨鼎沸。曹操闻报暗喜,揣度之兵败赤壁,战不能胜,今且与孙刘斗经济,炒高房价,买地、税收之款必滚滚而来,待军饷齐备,再取孙刘必如探囊取物。汉献帝心知曹阿瞒在暗地里搞鬼,但苦心无计,只得低声下气问策群臣,手忙脚乱连发数诏降房价安民心,虽收效甚微,最终不了了之,但也算是做足了表面文章。

曹操占房

曹操现居许都豪华大宅,另有别墅数十栋,遍布神州各州府郡县,日日锦衣玉食,有华车如盖,奢侈糜华早已超过皇上。

一日,曹操赐文武群臣盛宴。席间,曹曰:今皇上要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若干,以解民困,诸位且议之。

许褚起而对曰:臣相,此正乃发财良机。以臣相辅国之威,以魏王盖世之功,何如将此等房屋悉数据之,派重兵守护,一可名之为军事重地,闲杂人等不可入,亦可售之于百姓,得款充作军用。

荀答之:虎候此言差矣,民困在即,民怨在耳,不可招之。今有此类房屋不可全数夺之,但亦不可任之流失。以臣相之名动兵,则骂名留于臣相,为人所不齿。不若差臣等尽力,找数十流离无所之贱民,代为申购,其利皆归臣相,则此举不逾规制,不失国策尔。

曹闻言拍案奸笑数声,举樽邀饮,曰:荀大人尚明事理、知王心事,来来来,诸位满饮此杯。

数月后,各州县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无数,辉煌如日,绿草如茵,观者如潮,购者如蚁。万民皆称颂皇上恩德、臣相治世之雄才,网络报纸如雪片,均赞房屋质量如何之好,环境如何之优美,性价比如何之低,皇恩如何之浩荡。

夜深,曹操寝宫灯火敞亮,荀密见,曰:臣相,皇上所新建之屋十之六七均已为臣派人代为申购,今所得钱款悉数存入臣相帐户,请臣相查验。曹操卧于床榻,眯缝着眼睛,答曰:荀大人办事踏实,让人放心,此等小数目无需细看,且回家安睡吧,辛苦你了,你也可任择一屋留作自用,其他不提。

刘备借房

刘备客居荆州,夜不能寐,辗转反侧。于是起身下床,披衣带月,叫诸葛亮、张飞、关羽起来喝酒吃宵夜。

酒过三巡,备望星空长叹:今房价飞涨,民不得其安居乐业,吾亦资财浅薄,为曹贼所逼至流离居无定所,生计难安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张飞吒吒吒大叫三声,喝道:大哥,大丈夫不为五斗米折腰,男子汉且为一小屋而伤怀乎。不如让我速领五千精兵,夜袭曹营,杀他个落花流水,暂取个小城池,得豪宅数间献与哥哥。日日与哥哥喝酒吃肉,好不快活!

关羽捋了一把美髯,说道:贤弟莫急。有言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将筋骨,空乏其心,行弗乱其所为。我大哥志在除贼扶汉,中兴天下,现时无屋可居,无地可守,此乃暂时受困,天必佑之,将来必登金銮宝殿,何愁无屋乎。我兄弟三人桃园结义,情同生死,四海为家,亦不潇洒,何必困守一地。

诸葛亮自顾自饮酒吃菜,沉默不语,装似能饮之辈。备忙问之:军师有何高见。

诸葛亮对曰:我主雄才大略,心志高昂,又有关、张、赵等上将忠心辅助,何愁无屋。但今计之,曹雄兵百万,资财不可胜数,上挟天子以令诸侯,下涨房价以利军饷,臣为主忧之。臣思之,主公欲成王业,必立根基,一屋之不谋,何以谋天下?但今主公财穷力薄,学不了曹操,不能硬取死顶,何不智取巧胜。上次草船借箭,火烧赤壁,成就大功业,现何如再借美屋数间,暂且居之,养精蓄锐,以观时变。

备曰此意甚妥,待我修书一封致东吴,以入赘之名,短借荆州豪宅居之。

数月后,孙权复函至,不仅应允借屋而居之事,还大送粮饷数万石、骏马千匹,函曰:刘皇叔既愿屈尊荆州,权谋当固孙刘联盟以拒曹贼,至于暂借一事,已为一家,就免收租金吧。

孙权买房

孙权自赤壁大胜以来,不是与周瑜奕棋舞剑,就是与鲁肃坐而论道,日子也过得舒舒服服。

某日,孙权与周瑜对奕,其间,孙权问周瑜:大都督,现在曹操借房价上涨,大肆搜刮民财。今东吴地狭民少,兵微将寡,如何应对之?

周瑜曰:主公多虑。我江东英才辈出,以主公之多谋善断,以水师雄扼江南,据长江之天险,何惧曹贼。想主公父在日,傲立诸侯,承三世之业,主公兄励精图治,纳贤用能,割据江东。现今我东吴主贤臣忠,手握江东沃野千里,粮丰布足,兵精将勇,资财备自足宽裕有余,割据江南贼不敢进,胜算有余。今何不积多余之钱粮,悉数换广厦万间,以多数赐之王侯将相,以少数遗之万民,则臣民共心,其利断金,谅曹刘不敢窥视我东吴之地必久矣。古人云: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今者云:手中有房心里不慌啊,愿主公三思而后行。

鲁肃闻周瑜之策,摇头叹惜:周郎啊,周郎,上次已经赔了夫人又折兵了,这次难道要学做房奴?聪明总被聪明误啊。我东吴根基尚浅,刚经历赤壁大战,劳民伤财,本应休养生息,似现在这般孤傲自重,民困兵乏必至矣。鲁肃本欲上奏孙权,力陈不可从周瑜之策,但一转念,想周瑜权倾朝野,功高盖主,自己一介书生,既为后辈,又无兵权,还是保守成规好,何必挑起纷争,便也就忍下不表了。

半月有余,孙权思虑良久,前往祭拜谒示父兄之墓,才定下决心,还是依周瑜之计从事,着鲁肃全权主办此事,号召东吴全民思想动员,详细阐述尽力举债做房权之长远好处,务求各家各户砸锅卖铁也要各买一套房,如有违者,必捕捉充军送往曹刘前线。此令一下,不仅鲁肃不敢有二话,着紧举国之钱粮,派精细谨慎之商贾前往各郡县,买屋数千间,东吴各地百姓,也是各家各户取钱忙、举债忙,纷纷买房。

顿时,各地买房潮又起,多处出现房屋供不应求,千金难买一茅屋,房价更是水涨船高,一浪高过一浪。


  • 上一个五年级作文:
  • 下一个五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五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