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一个五年级作文
太厚道的人,总是背着沉重的亲情包袱。而且这个包袱,远比爱情、友情、同事情,甚至自身都来得重要。估计很多人,为了那份亲情,也就是报恩,宁愿献身去做任何事,那怕去死,都不奇怪的。
在网上跟两个人聊到这个话题,或者说从言语间隙里了解她们对亲情的态度。一个是农村出来的姑娘,女大学生来的,家里有个弟弟还在读大学,出来工作很多年,很勤力,很聪明,供着弟弟学费,寄父母养老费,自己独身打拼,年近三十,仍孤家寡人。问如何看得亲情,她毫不犹豫,只说了三个字“最重要”。另一个女的,估计也年近三十,主动加我,一上来就只问一个问题,你如何看待亲情。说实话,我已经被这个问题累得脱了一层皮,听到都耳麻腿软,为这个事情快要把家里搞成内战现场。我说亲情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适可而止,不能无休无止,能做到的就尽量去做,不能做的也不要打脸充胖子。根本就没有同她聊过,一看她聊天的架势,估计是那种底层的苦力,不仅身苦,而且心更苦。她说:爱情、友情对我都不重要,亲情第一位,跟你聊天很开心。随便聊两句就达到了开心的效果,证明实在是自己没有找出心路的苦心人,所以更怕跟她聊久了,自己也成了苦水一滩。刚好想睡觉,已经夜深,胡扯了几句,就把她删掉了,辜负了一个对我有好感的人,罪过。
讲到亲情,应该是有发言权的,尤其是从农村来城里生活的人更有感想。曾经,我跟所有进城的人一样,全身心的掏出来,带着把自己献祭的心态,想完成亲情的使命。这当然也没错,身之发肤,受之父母,敬老爱亲,天理人伦。但这种不讲原则,只讲感情,不讲策略,只讲奉献的做法,实效很糟糕,反而把事情往相反的方向在推动,事与愿违时有发生。我也供小妹读完大学,负担父母的医药费和部分零花钱,可以说我父母是极优秀的农村人,是极有尊严极勤劳苦干也能干的农民,他们从不提钱的要求。我很尊重他们,尽心尽力赡养他们,每个农村出来的人都是怀着极美好极赤诚的心在做这件事情,但往往会横生枝节,误解重生,反倒是那些农民工跟父母沟通得好些,从农村出来定居城市的人跟父母沟通差些。对于从未有过深入的城市生活父母来说,很多观念跟子女城市生活的实际差距太远,父母假如性格强硬,那就不是代沟的问题,夹杂着需求的差异、生活习惯的不同、生活观念的巨大差距、对子女配偶态度不同,很多问题,不是文字是可以说得清楚,也不是按想当然就可以顺利解决的。
所以亲情的问题,假如你不是成功人士,不是有足够的能量来解决所有现实问题,不是有足够智慧来处理家庭各种复杂关系,最理想的办法是外冷内热,理智地处理亲情。亲情本身是一件温馨的事情,里面包含着儿时的回忆、生活的艰辛、家庭温暖、社会责任、个人荣辱等等,但过分地感情用事,全部无保留地付出,那反而就成了包袱,其实本身不能叫“包袱”。有求必应是错的,也是做不到的,量力而行才是科学态度。人的生活对父母有义务有责任,同样对配偶和自己的子女也有义务和责任,“讨了媳妇忘了娘”当然不对,但“好了父母忘了媳妇”,估计也没有好日子过。从现实的角度来讲,对自身家庭的责任更大于对父母的责任,这是理性的判断。当然从情感和公平的角度,更多人倾向于对父母的责任,因为农村人传统观念深重,父母从物质层面处于明显弱势,再加上各种个人情感因素,不自觉地偏向于保护父母。
理性地看待和处理亲情问题,的确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没有十年左右的时间,基本上跳不出来的。在处理亲情的问题上,一是不自私。假如不尽责,那就猪狗不如,生儿育女白养了。二是不自大。踏踏实实做点有人情味的事,远远比天天想着寄钱回去强,钱只是问题的一部分,甚至不是最重要的部分。踏踏实实过好自己的生活是基础,不要两头都搞不好,那就彻底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