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个四年级作文
读钱穆之《国史大纲》,里面谈到研究中国经济史,古人说“贫而乐,富而好礼”。钱穆大师认为中国经济史在一个最基本的东西,就是必需之经济标准与超标的经济水平,凡是满足国人基本生存需求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农业发展提供衣食等最基本的生活、生产物资,谓之为必需之经济标准,凡是非基本生存所非需之经济发展,即大大提升生活质量或享受程度的经济发展,谓之为超标的经济标准。而中国人“天下太平”的思想很严重,士在中国传统社会处于主导地位,儒学昌盛,乐天知命,安贫乐道的思想深入人心,所以国人只求必需之经济标准,而不急于追求超标的经济水平,以至中国经济发展缓慢,渐渐落后于西方诸国。这个好象有点道理,但已经完全不适合论证当前中国经济的现状,因为目前贫富差距已经越拉越大,无法以士主导社会,“天下太平”可以解释安抚得了的,似乎更象西方的追求和局势了。
本人感兴趣的是钱大师对贫富与礼乐的观点,即所谓的“贫而乐,富而好礼”。据本人的观察,真的,很多没钱的人抱着很达观的生活态度,成天乐呵呵的,一副无欲无求的样子,很享受生活的小快乐,幸福的燃点很低,说不定小两口在路边的小档口吃个麻辣烫也幸福得一整天,买个自行车也高兴得半个月,与世无争,邻里融洽,夫妻相依为命,一家团圆和乐。富人的印象呢,说实话,还没真正见过很富的人,至少亿万富翁没见过,据说几千万的还是有过接触,可能会西装革履,彬彬有礼吧,估计吃饭天天要西餐,泡妞基本是洋妞,喝洋酒,开靓车,开大会,坐讲台的那种。没有接触所以不好评说,再说也就成了瞎说。现在更多见到或听到的,是为富不仁的新闻或面孔,所以对“富而好礼”要打个大大的问号,估计中国现在的富人真应该去学点传统文化,或读一读钱穆先生的书。
其实对“贫而乐”,也是大大可以怀疑的事情。本人是农村小山沟里出来,见到太多因为缺钱成天吵架打架的夫妻,见到太多缺钱寻短见走投无路的故事,见到太多贫穷导致年纪轻轻有病不医命丧黄泉的青壮年。所以“贫而乐”实在是太浪漫主义,太脱离生活真实的文人情怀,在头脑书斋里写出来的东西,温情脉脉,而现实中却血汗淋漓,反差巨大。本人所见的“贫而乐”是真的快乐,就象楼下捡垃圾的老人叫他上来收报纸,他都乐哈哈半天,那是因为他需求低、见识少、快乐本身就少,并不是说他经常地乐、高层次地乐,等到要买回家火车票、要给儿子娶媳妇、要在老家建新房、要看城里人白眼的时候,不知道他们有多少内心的痛苦无奈。既然这样,好象“贫而乐”也是站不住脚的,所以“贫而乐、富而好礼”纯粹有点空想社会主义的色彩,好看但不中用,如舞台上的模特,可以看、可以意淫、但不能摸。
“贫而乐,富而好礼”只适合在一个阶层里来讲,那就是“士”,也就是大致所谓的知识分子阶层。知识分子阶层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精神生活至上,精神自由是最大的快乐,不自由,勿宁死。所以在这个阶层里来讲,穷一点,只要解决温饱,还是可以过得快乐的,这倒是一种真正的快乐,并且是一种高级的幸福体验,是物质生活丰足所不能换来的愉悦。富一点的呢,毕竟知识分子脱胎于农、工之流,不忘本,不丢根,同情心和良知还是有的,所以还是会对社会有所回馈,有所报答。至于那些奸商、暴发户、农民包工头,富了,也就是搞出个富二代,买个飞机自己坐坐,玩玩,何来什么礼呢,什么“天下太平”呢。中国的慈善捐款那么少,就是因为知识分子富人太少了,而非知识分子富人太多,而非知识分子富人是怎么暴富的呢,只有天知道,你想知道的话,大可在路上挡住一辆宝马、奔驰车主问一问,让他们谈一谈自己的威水史。
读钱大师的《国史大纲》很过瘾,有许多新鲜的观点,虽然本人不懂历史,历史知识少之又少,接近于“史盲”,但不得不为他的观点叫绝,尤其是谈治史和政治社会制度史,很多东西耳目一新。但总体来讲,时时会感觉有点出入,好象他永远站在知识分子层面,或社会精英层面上立论,对最底层的生活没有办法接触到,从他那个层面上来讲,这些观点无疑是千真万确的,但从本人的生活经历而言,却抱有怀疑姿态。所以他的经济史论点所谓的必需之标准与超标之经济水平,可以看看,但解释不了时下的现实了,也许他本身就是在解释中国历史上的经济发展,无意于顾及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