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四年级作文 >> 四年级抒情作文 >> 正文
读散文
 更新时间:2013-05-16 12:35:32  [标签: 散文 ]

在散文里,我特别喜欢林清玄,虽然是断断续续地读到几篇,但特别清新脱俗,骨格清奇。

今天在《读者》上看到他两篇,一篇是关于眼光的,一篇是关于天鹅。林清玄的笔名本身就是一篇散文,清洁、清静、清秀、清澈、清高、清雅、清新,玄妙,玄奥、玄空,清玄,大有超脱出世,游离物外,物我两忘,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见山又是山,见水又是水的味道。他的笔名,跟他的学养,跟他的文章风格很相称,有点仙风道骨,衣袂飘飘,袖里乾坤,笔下伏流。

余秋雨的散文写得好,尤其是历史人文散文写得漂亮,但读起来还是有点苦累,正如其自嘲为《文化苦旅》。今天也读了一篇刘墉的散文,实在是上不了台面的做作文章,做中学语文课外读物还马虎,不象是真会写散文的作家。梁实秋的小品文也不错,周作人的散文笔触也是一流。鲁迅的散文诗其实很生猛,《野草》多漂亮。三毛的散文真性情,率直烂漫,近乎天然。散文之所以好,就是在点点滴滴的生活里能发掘出美,自然地生出感悟,有时候一篇文章里只有那么一两个字,一两句话,水到渠成,正如清晨草丛里藏着一颗发亮的水晶,或者说是寺庙灰墙土瓦里埋着佛骨舍利。龙应台的散文写的不错,有品味。

散文有些实,但又不是结实,有些飘,但又不轻浮,有些空灵,但非牵强附会。娓娓而谈,淡淡而述,在时光情节交错中,猛一顿悟,拓开一片新天地,进入升华境地。林清玄的散文,间杂着人生阅历,尤其是佛学禅味,也许佛学与禅宗对普通读者太陌生,太精妙,所以比较容易引人入一片新洞天,其实很多东西在佛学里说不定就是常识,只是经过他的牵引,自然地着了道,入了迷,他只是显示了一条入迷的路径,让你看得更清楚,而这条路径,你从来就没有关注和发现过。

正如他的散文,讲收藏,世界上最珍贵的是人的眼睛。一件东西放在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价值,但发现价值的却是人的眼睛,人的眼睛在发现和创造价值,正是在这个分辨和得升过程中,普通人只看到了物的升值,却没有看到物背后的眼睛和心灵。由物及人,由眼及心,自然而然有了别样的话题。读他的散文,心地澄明,没有任何负担,往往是在不防备、不经意间,拨到一个极高的高度,正如一位技艺娴熟的高音高歌家一般,声音如缎子般顺滑,猛地一声清亮高亢的滑音,带人进入另一片天堂。

现在很少读到那么好的散文了,教条化的东西太多,假大空的东西太多,做作虚伪的太多,读起来都别扭,不知道浪费那么多时间去写那些文章干嘛,难道真是为了赚稿费。

真的散文,出于自由灵性之心灵。无自由之心,便无性灵之文。


  • 上一个四年级作文:
  • 下一个四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四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