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想象作文 >> 正文
三年级下册第六单元想象作文
 更新时间:2013-09-18 09:57:30  [标签: 想象作文 三年级 六单元 下册 ]

想象作文
想象作文给了学生更为广阔的思维空间,是学生比较感兴趣的作文形式。在他们看来,想象作文好写。的确,完成一篇想象作文不难;但是,要写好想象作文,却有一定的难度。针对学生作文的现状,怎样指导学生写好想象作文呢?
、生活是想象作文的基础
学生在作文时,往往觉得没有合适的素材可写,或是不知从何想象。其实呢,不是生活中没有作文素材,而是学生缺少善于捕捉作文素材的能力。连素材都有限,自然就很难展开想象了。因此,培养学生的观察生活的能力,养成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显得十分重要。
怎样指导学生观察呢?
1.观察周围事物,捕捉典型材料。学生的视线往往局限于一个小圈子,觉得一些司空见惯的小事没什么可写的。其实,平常的小事也可写出新意来。老师要选择最佳的观察对象,安排合理的观察顺序,指导学生认真观察。
2.动用多种感官,丰富写作素材。心理学认为,观察是思维的知觉,没有思维的观察是肤浅的,不是真正的观察。观察不仅仅是看,要动用耳、口、鼻、手、脑等感官去多方面地感知或判断,获得真实、全面、深刻的印象,为作文提供丰厚的材料。
3.填写观察记录,养成观察习惯。观察不应只是一次作文之前的例行公事。作为语文教师,除了指导观察的顺序、教给观察的方法外,还应指导学生填写观察记录。较好的办法是每周交流一次,评选班级“最佳观察员”,以提高学生的观察兴趣,养成留心观察的习惯。
、想象要合理、丰富
以《卖火柴的小女孩》为例,小女孩五次擦燃火柴所看到的奇异景象是作者的想象。这些想象奇特而大胆,而读者仍然觉得合情合理。为什么呢?因为作者亲眼目睹了穷苦孩子的悲惨遭遇,深深地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在文章中,想象与现实有着相似的地方,那就是穷孩子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作者想象小女孩在神志不清时见到了温暖的火炉,喷香的烤鹅,美丽的圣诞树,慈祥的奶奶并和奶奶一起飞走,就显得自然而合理了。
那么,怎样指导学生做到想象合理、丰富呢?
1.再现。侧重于写景状物或叙事的想象作文,可以搜寻脑海中对相关事物的印象,加以再现。
2.移植。有时候,想象可以进行嫁接、移植,把优美的景色移为一处,或把有趣的现象归为一物,或把美好的品质浓缩在一人之身。即,学生可以按自己的意愿中的特定形象,结合生活实际,进行移植想象。只有善于把想象与现实生活中的事实联系起来,巧妙地设计人物之间的关系,才能使文章生动有趣。
3.幻想。幻想是更为大胆的想象。十九世纪丹麦著名作家安徒生的童话,充满幻想。在他的笔下花鸟虫鱼,家具、玩具乃至墙壁都有生命,都赋予了人的感情。小学生对于未知的世界、未来的世界充满了幻想。教师要鼓励学生幻想。对于未知的世界、未来的世界,学生的想象可以天马行空,任意驰骋,因为,任何限制都显得多余。
一句话,想象源于生活。学生想怎么写,就放手让他们怎么写。这也符合“新大纲”的要求。
、想象要创新
文贵于新。想象作文也要求想象新颖。想象是创造性的思维活动,即使是再现想象,学生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照搬生活,改动、取舍是肯定有的。改动、取舍就是学生的创造。教师应努力指导学生在合理想象的基础上,尽量让其想象呈现多样化趋势。
作为教师,应努力拓宽学生的思维空间,激发学生进行创造活动的欲望,让学生的思维活起来,展开想象的翅膀。但要注意,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求应有所不同。只要想象是合理的,可以新奇,亦可以平实。如小语第十册“基础训练6”的作文,要求围绕一件新衬衣进行想象作文。命题就有文章可做,或以《衬衣风波》为题,或以《新衬衣蒙难记》为题,都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的想象。特别是后一个题目,是一个拟人化的命题,更能唤起学生想象的兴趣。
学生的年龄不同,性别不同,都可以导致想象的多样化。在想象衬衣蒙难时,男生的想象往往是:打球时新衬衣丢了或被人误换了,后又失而复得;或是玩火时,不小心把新衬衣烧了一个洞。女生呢,则想象新衬衣染上了污迹,无法洗净;或是不小心挂破了,于是在污迹处或破损处绣上一朵小花,缝上一个装饰口袋。很明显,男生与女生在想象上表现出较大的差异,都很有创造性。
想象的多样性,符合生活的客观现实,便于学生真实地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应多指导,少限制,坚持用孩子的眼光去审视作文。
1.我的七彩天空(天空不知道算不算蓝色)
我有一片天空,它并不是只有一种蓝色,那只会显得单调而无味。我的天空,那时一片绽放出七色光芒的天空,是它谱写着我的人生,是它伴随着我走过慢慢岁月,是它使我的生活变得绚丽夺目,足以照亮整个宇宙!而那七色的光芒也代表着七个不同的我。
红色代表着富有激情的我。文章中如果缺少了激情,就像是喝了一杯没有加糖的咖啡,苦涩而令人没有兴趣再品尝;生活中如果缺少了激情,就像看黑白电视机,枯燥而又乏味。于是,正是这份激情,让我结交了不少的好友,让我认识了善与恶。也正式因为有了它,别人才会欣赏我。又是因为有了它,我才会不懈地努力和奋斗,追寻我的目标,追寻我的梦想,使我不断地了解更多。
橙色代表着充满想象力的我。我想拥有一双天使的翅膀,飞过高山,飞过大海,飞遍整个地球;我想拥有一条尾巴,荡在树上,又一会儿想荡在电线杆上,如果可以的话,每到月圆之夜,这条尾巴使我可以像龙珠里的孙悟空一样变成一只巨大的猩猩……正是因为有了想象力,我才能在虚幻中实现我的梦想,也是因为有了想象力,使我觉得这世界是多么美好。
黄色代表着胆怯的我。世界上,有哪个人,哪种动物,哪种物体没有他害怕的东西呢?大象怕老鼠,老鼠怕猫,猫怕狗,狗怕狼,狼怕虎,虎怕狮,狮怕大象。即使是不怕生死的人,在他内心深处都有他害怕的东西。我怕孤单,我怕失去我的朋友,我怕失去我的亲人,甚至是我喜欢的人……也正是因为胆怯,我学会了保护自己,保护别人。
绿色代表着健康的我。钱是可以实现许多的欲望,但它却永远买不到健康。我喜欢打篮球,这项运动不但有趣,而且使我身体的各个方面都得到健康,诸如骨骼生长,肺活量之类,所以我平常很少生病。我拥有健康,我很高兴,因为我健康,所以我才能天天快乐;因为我健康,所以我才有可能圆我那一个个未了的梦。
青色代表着多才多艺的我。我希望我能成为像星爷(周星驰)一样的喜剧天王,给所有的人带来欢乐。所以我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从我三年级开始,起初由作文渐渐地蔓延到表演,逐步地走向主持,向所有人证明我的才艺,因为我就是那个多才多艺的我。
蓝色代表着沉默的我。当我生气的时候,我总喜欢沉默,将内心的愤怒封闭起来。有的时候我也会不知不觉地沉默起来,那时候连我自己也感到我成熟了耶!这大概就是双子座的双重性格吧。“沉默是金”,因为我沉默,所以我才会冷静地思考事物,我喜欢沉默,这会使我在沉默反省中得到许多收获。
紫色代表着关心别人的我。一份真挚的感情是建立在关心的基础上的。无论男女老少,只要是善良的人,我都会关心的。关心并不是表现在表面上的,真正的关心是在内心的。
我有一片天空,她是由七色的光芒组成的,谱写我的人生,伴随我的岁月。
2.六年级想象作文:20年后的我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20年过去了,这时我已是一名享誉全球的科学家。在我帮助下,人们成功地找到了第二个“地球”--天火星,并且我还发明了“不老剂”,让人们永驻青春,就连国际科研会会第也对我敬佩有加,称我是“发明狂”。

这天,国际科研会老会长弗莱克.杰克突然打来电话,他在电话里说明了现在环境的恶劣和臭氧层的变化,并且代表全球人民向我要求发明一种环境美化机。我一向不爱拐弯抹角,便豪爽地答应了。可这终究是一件难事呀。于是我为了寻求灵感,悄悄地“潜”入了工厂,在那里我看见人们为了保护环境,很多人都养了一种名叫“卢”的动物,虽然它能净化空气,但很不易养活,并且价格昂贵。我便买来一只进行解剖实验,在它的身体里原来有一个过滤膜,通过过滤找到尘土中的病菌来充饥。这时我灵感突发,飞快跑回家里,冲进实验室。在里面工作了8天8夜,终于研制出了第一台绿化机。它主要是吸收空气中的尘土、病菌和二氧化碳,再经过过滤、消毒、扫描、清除,便能排放出清新的空气并且绝对不会伤害人的身体。次日,我将这一发明投入了生产,并且公诸于世。

有一天,一位朋友找到我,他问我,为什么不申请专利,我笑了笑,说道:“我的发明是人们给我的灵感,我不过是把它发明成机器罢了,真正应该申请专利的其实是人们,难道不是吗?”

3.20年后的我(六年级)
想象作文

回忆,让人充满甜蜜,展望,使人充满希望。20年后的我是什么样的呢?此时的我已不再是那个小不点了。回忆起我的童年,那真是一段美好的日子。

2029年后的一天,我已是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了,在泉州师范附属小学教学,这时候的我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教师了。站在光荣的讲台上给同学们上课,这是我最开心的一件事。

这天,我习以为常的夹起教案,迈着大步朝六年二班教室走去,才刚走到教师门口,那群天真可爱的学生们便齐刷刷的站起身来,我走进去,对他们说了声:“同学们好!”,同学们也异口同声地说道:“老师好!”我挥挥手,示意他们坐下,他们便慢慢地坐了下来。

我让每个同学打开电脑,和同学生们一起学习课文,电脑里的知识真是应有尽有,在电脑上,同学们领略到了课外的知识,当然,我的这群学生们都是十分积极的,他们会为一道题而辩论得面红耳赤,会为一个答题权而喋喋不休,会因为一个不和的答案而争论不停,正因为这样,他们的课堂总是十分活跃的,不会犹如死水一般寂静,短短的40分钟过去了,可学生们仍对课堂十分留恋。

第二节是自选课,这节课可让同学们自由挑选,这群文学迷们便挑选他们最喜欢上的作文课了,于是,我便写了一个题目——《20年后的 》让他们自由发挥想象去写,而我则趁着空闲时间,到学校转了转,20年过去了,学校也旧貌换新颜了,此时已不同于20年前:以往的教学楼早已无影无踪,屹立在我面前的是一座28层的大楼,整个建筑是由纳米材料,通过激光技术建造而成。这里不仅有可供学习的各种教室,还有老师和同学休息的宿舍。

每个学生都配备有一台电脑,设备都是数一数二的,这样,学生们可以在课堂中通过网络学习到课本上没有的知识。

最后我欣赏了学校的绿化,那儿花红柳绿,小桥流水,学生们徜徉其间,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惬意、舒畅极了。

“这二十年来学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我情不自禁地大声叫出来

渐渐地,下课钟敲响了,我走回教室,同学们一拥而上,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大家都写出了他们20年后的变化,真是太美妙了。看了看他们,我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 下一个三年级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