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三年级作文 >> 三年级写人作文 >> 正文
轰轰烈烈一场,点点滴滴几许?之(1)解题名师
 更新时间:2013-05-16 12:51:03  [标签: 点点滴滴 名师 ]

轰轰烈烈一场,点点滴滴几许?之(1)

解题名师

微雨秋叶飞

带去百分百的希望,带回百分百的失望。

题记

当我写下这句话的时候,发觉自己似乎已经离开了那支热火朝天充满激情的教师队伍。什么时候,我的心变得冷漠了,麻木了?什么时候我开始脱离了那样一个群体?还是被活生生的剥离出来了?

当有关领导和有关优秀人士看到这篇文字的时候,千万不要隐藏压制你们的情绪和言词。郁积于心容易上火伤肝,话积于心容易胸闷气喘。你们可以拍案而起,可以怒火中烧,可以慷慨陈词。

上天垂爱,我非常有幸的和领导和骨干和精英们站在了一个行阵里。这是一个集合了全市各学校最优秀的初中语文教师的庞大队伍,我只是一个过不了河的小卒,所以非常老实的坐在那个小木凳上。我告诫自己,外部的动作尽量和集体保持一致,身子必须坐端正了,嘴巴必须封严实了。否则前面坐在靠椅上负责签到的小美人领导一定会怒目圆睁,呵斥着“不要说话!”这么美丽的小脸一旦生气,那眼睛鼻子嘴巴都挪到一起了,多对不起人家啊!

美丽的领导发话了,骨干和精英们都老实多了。可是我们的小美人领导却不老实了,一转头,和同座说笑得旁若无人,那挪了位的眼睛鼻子嘴巴全都在脸上开了花。我嘟嚷了一句:“真难看!”旁座的领导捅捅我的胳膊:“心里知道就行!”

授课老师对课件的操作那真是无话可说,我一直死死的盯着那些图片,明明没有眨眼,却不知什么时候又换了一张,不佩服不行!

课件的制作那也是飞机上挂暖壶高水平!左边的领导说:“这是真家伙,教科书,参考书,资料书上都找不到的,网上也下载不到的。”右边的领导说:“这是真功夫,打破传统套路,不讲生字词,不讲写作背景,不分析文章,不讲解内容,不领会主题,直接抓点逐一突破。”我本想把自己的看法闷在心里,可身边领导都在赞叹不已,既然已经是同一个队伍的成员,那就沾沾领导的光。于是脱口而出:“语文课竟然不用解读文本,把学生撂在文本之外,直接冲着解题方法和技巧,如此的训练,考试不拿高分,难!”领导们一时语塞,出于一番好意,对着我皮笑肉不笑。

授课老师非常卖力的施展着他的才华,可惜我们的孩子们一点也不争气。不举手,不答题,非常安静的坐着,盯着。如果我能跑到前面去看看他们的表情,一定是显露出非常想好好表现自己的神色。无奈,面对着如此高水平的老师,只让他们听了一遍电脑朗读课文,就让他们回答“以物喻人,线索明晰,虚实之美……”如此高难度的问题。我们的孩子们还真争气,别看只是七年级,竟然有本事让我们的名师在大庭广众之下着实地慌了手脚。

听完这堂课,我开始怀疑自己怎么退步得这么厉害,我是不是快完蛋了?我竟然退化到了和七年级的学生一样,听不懂名师上的课!新课程改革,同课异课的庐山真面目难道是这样的吗?多么感人肺腑的一篇文章,怎么会让孩子们这么安静?这么不知所措?冰心当年写《荷叶。母亲》的时候难道是为了让我们去解答什么叫以物喻人,什么叫虚实之美吗?教材选编到七年级课本,难道是没有考虑文本的难易度吗?

离开解读文本,只谈如何答题;抛弃情感价值人生观,只教如何解题。此之谓“名师”!看来,我真的被当今的教育剥离出来了。

记得某校有位名师,所教班级的学生成绩非常突出,无人能及。然而,当学生听说老师生病住院了,非但没人去医院探望,竟然全班敲碗敲桶庆贺。悲乎哉?痛心哉?

还记得某校有位名师,上数学课跟军训一般,每提一个问题,全班学生必须回答得像军人一样高亢整齐划一,而且整整一节课都是如此。学生们喟然长叹:“上数学课真累啊,嗓子都叫哑了。”每每读到此处,我常常感到惊诧不已。身为语文老师,原本借着汉语言文字丰富多彩的优越性,完全可以把语文课上成这样。可我宁愿我的课堂上学生们叽叽喳喳,也不需要这样的全班整齐划一。何况数学最是需要慎密的思维,最是需要一个相对安静与独立思考的环境啊!难道那些摘取数学硕果的人都是齐声喊出来的?岂不知华罗庚,陈景润是在如何艰苦的条件下,在多少个夜深人静的环境里潜心钻研数学的?而事实也证明,在这位名师军训般的解题演练下,没有一个学生不拿高分的。然,上了高中以后,他的学生,没有一个学数学不吃力的。

教育打造出“解题名师”,何愁不制造出“解题名生”啊!!!

2011-12-27


  • 上一个三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三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