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阳台晒衣服。
窗外,像无数个今天一样,两楼之间间隔不宽的空地,急匆匆忙着买早点的人们,斜对角正在撑起太阳伞的瘦高个小店男主人,公路上三三两两疾驰而过的车辆,夹杂着电动车、摩托车一一从眼前闪过。
秋风一丝丝吹过来,有点凉意。
对面楼底下出现了一个男人,衣着时尚光鲜。西裤笔直,从走动的感觉来看,显示着名牌的质感。暗红色格子T恤,有一种滑润感,完全一副阔老板的姿态。T恤扎在裤腰带里,凸起的啤酒肚像一面大鼓,把整个T恤灌得满满的。因身板魁梧,看上去不算丑陋。
男人打开地下室铁门,“忽”的窜出一个白白的东西。我的神经高度集中起来。定睛一看,呀,好漂亮的一只小白兔啊!那一身白,像天上的一朵白云。远看上去,白得没有一点杂色。绒绒的毛儿,暖暖的感觉,真想过去摸一摸。我的心里充满了甜蜜的遐想。
眨眼间,我的甜蜜就被无情的破坏了。
男人三步并作两步,跨到小白兔身边,抬起右脚,朝肚子上踢去。小白兔软软的身体蜷缩了一下。我看不见小白兔的眼神,也听不见它的叫唤。男人抬起右脚,又是一踢,离地下室铁门近了一点点。狠心的男人!笨笨的小白兔啊,你怎的不会自己乖乖地跑进去呢?那样男人就不会踢你了。难道你在寻找什么吗?难道你想离开吗?可哪里是你回家的路呢?你还能记得你的家在何方吗?笨笨的小白兔啊,在这个高大男人面前,你只是一粒沙子而已。
男人看起来很不喜欢这只小白兔,表情冷漠、麻木。当他正要再次抬脚的时候,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颠颠的跑了过来。三岁左右,跑得还不稳当。男人想用手拉住他,看来应该是他的孙子准没错的。小男孩跑到小白兔身边蹲了下来,小白兔先是往前跳了一小步。小男孩伸出小手轻轻的抚摸着,小白兔很乖巧地蹲了下来,吃着墙脚边的白菜叶,那菜叶看起来已经开始腐烂,黄黄的颜色冲击着我的眼球。
小白兔是买来给小孙子玩的吗?看他摸小白兔的动作,一定是欢喜无比。男人站在旁边表情木然地看着。然而好景不到1分钟,男人弯腰强行拉开了小孙子。小男孩竟然没有哭闹,也没有表示出很舍不得的样子,就这样乖乖的被男人放进了幼儿车里。看来,小白兔不是为他买的,小男孩对小白兔的感情不深啊。也许是第一次见到,第一次抚摸吧。
女主人过来了。黑色长裤,白色短衫。腰板挺宽厚的。她走到小白兔身边,小白兔像受了惊似的,拼命的往前跳。女主人口里嘀咕着什么,小跑了几步,张开十指,像女巫的魔爪一样往小白兔的身上罩上去,像一个铁箍一样把小白兔紧紧的掐住。可怜的小白兔软软的身子无力的垂了下来,脑袋、四肢毫无反抗的耷拉着。我甚至感觉到它已经无法呼吸了,或者口出发出几声轻微的呻吟。
女主人却毫无知觉,她不知道自己掐着的是一条生命,一条可怜的生命。她的眼睛盯着宝贝孙子,口中叫着男人好好推着车子。
女主人走进了地下室。女人啊,请轻轻地放下这可怜的生命吧!我在心里急急地祈祷。可是,她好像故意跟我作对似的,就那么直挺着身子把小白兔往地上一扔,还不停地拍着双手,好像手上沾满了难闻的气味。可恶的女人!
小白兔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女人瞧也不瞧一眼,一转身,“砰”的一声巨响,铁门严严实实的关上了。看看那窗户,全都紧闭无缝,而且还用一种什么布盖住了。我的心揪得很紧。
男人,女人,小男孩乐哈哈地走向公路,消失在人群里。
地下室里,归于一片黑暗。
小白兔,你从何处来?几张票子就让你离开了妈妈,离开了自己的家园。
夜,黑了。小白兔,你还好吗?你的白天和黑夜一样。你想妈妈了吗?想兄弟姐妹了吗?你将命归何处?难道在不久后的某天,你将成为女主人手下的一道美味吗?男人大面鼓似的肚子会凸得更高吧?小男孩胖乎乎的身子会更圆滚滚的吧?
夜,更黑了!我仿佛听见了杯盘勺筷撞击的声音,还有那肆意放浪的笑声从高楼酒肆里无数个窗口传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