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状物作文 >> 正文
电影的意义
 更新时间:2013-05-16 12:38:44  [标签: 电影 意义 ]

电影就是一个窗口。不管是奇观的窗口也好,还是人物传奇隐私的窗口也罢,或者会是思考的新空间新角度,或者又将是从末有过的新体验,总之它就是在乎给你眼前拓展一片新天地,引导思考和情绪进入一种新境界。

对于科技电影,所谓的高科技,3D动画,有些东西跟故事和人物结合得好,还是可以欣赏的。如《泰坦尼克号》船头男女主人公十字造型,还有《盗墓者》《指环王》之类。有些奇观,只是力图复原真实,复原得好,逼真,那就获得具大的成功。而最终打动人心的,并不是技术,而是真实,尽管有时这是一种夸张的真实。适当的夸张不如当作幽默,而幽默似乎更富进入人心的力量。

看了一部片子《闻香识女人》,其实这是一部战争题材反思片,人性的反思片,教育和价值观的反思片。片中没有一个战争场面直接描写,而只是通过瞎子中校反复强势的自言自语,把战争和军人身上的东西表现出来,猛往直前,精准高效,作风强势,永不言败,真诚直率,对友情对生命的珍重与支撑。这是一部很怪异的片子,取了一个俗不可耐的名字,选择了一个隐而不宣的切入角度,达到了惊心动魄的激烈程度。面对生死,面对前途,面对友情,面对责任,面对选择,如何坚持原则,如何悍卫胜利,如何热爱生命,过好生活每一天。叫“傻大兵”,这是一个很侮辱的名字,其实军人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骨有气的个性化个体,正是经历了一些特殊的生活,所以品性异于常人,与社会格格不入。而通行的,不一定就是合理的,不一定就是有价值的,不一定就是最根本的,不通行的,如何改变自己的处境,维护自己的原则和尊严,这也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是真的凭唇枪舌剑就可以轻易取得胜利的。

总之近来看过的一些电影,有些杂乱,不成系统。题材太泛,没有引起什么真正的思考,只是有些初浅的观感而已。

电影的最大魅力,就是真实,就是人的真实。其实电影都是假的,都是造出来的,但把握了人的真实,就造得象,就造得有逼真感。所有的社会科学,其实归结起来,就是人学,就是研究人的生存和发展,研究人的感情和思想,研究人与环境的关系。奇观和故事,都只是给人物制造展示的环境,提供展开的平台而已。所以看地理风光片,你不可能会流泪,因为那里甚少涉及人的感情,看动物世界,你有可能感动或好奇,但好奇的成分多过动情,因为那里比较少对人的内心进行关注。所以真正打动人的,还是人的感情和思想,尤其是高尚的人的感情与思想,困境中、选择中人的思想和感情。至于电影的结构、线索、节凑、故事之类的,那都是编剧、导演、剪辑的设计安排,而最终落脚的地方,还是在人物身上。无人物,既无真实,无真实,既无电影。

所以为什么看电影会有所感所想,大概也有替代效应。但总体来讲,还是人感动了人,所以社会还是应了那个观念:人是在别人的眼里感觉到了自己,并且在别人的眼里完成了自己。


  • 上一个六年级作文:
  • 下一个六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