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叙事作文 >> 正文
给蒙氏教师的一封信
 更新时间:2013-03-17 22:30:30  [标签: 教师 ]

  蒙特梭利在人类倾向专题的演讲曾说到:“人的能力分为无意识的能力和有意识的能力。”前者或可称为条件反射,往往与生俱来,比如婴儿啼哭;后者或可称为主观能力,源于好奇,成于学习,用于实践。
  正如:蔡伦集百姓经验改写纸张历史,毕昇效前人之举发明活字印刷,李时珍采众医所长始著《本草纲目》,司马迁成圣贤之道终成史学大家。
  这是在告诉我们,善学之人总是这样,先以“格物”的精神去穷究事物原理,既要知道原本知道的,也要知道原本不知道的;再效“致知”的努力去推及处世之智,提升改造世界的能力,填补人类历史的空白。
  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从知识到智慧,第一步就是要实事求是的认识自己。人的大脑容量往往和认识自我,认识世界的能力成正比。
  自满的人如井底之蛙,不思进取;自知的人如蓬松海绵,孜孜以求。学习其实就是了解的过程,先得了解自身的不足,然后才能了解世界。能够融入事物并能促进其创新升华的知识才可称之为“智慧”。
  从智慧到财富(有形的、无形的),这是一个转化的结束,也是下一次升华的开始。此转化过程时间已变,形势已变,机遇已变,要顺应万变的世界,永远站在时代的前沿。
  要实现财富和智慧的良性循环,唯有通过不断学习,戒骄、戒躁,总结经验,发现不足,然后一切从新开始,吸纳已有的知识,思考事物的规律,探索未知的领域,创新发展的道路,最终推动自己与时俱进。

  • 下一个六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六年级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