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学生作文网 >> 二年级作文 >> 二年级写景作文 >> 正文
【连载长读】最后一号(3)
 更新时间:2013-03-17 22:40:40  [标签: 最后 连载 ]

最后一号(3)

微雨秋叶飞

这天,天气非常的好。阳光温情地洒满校园,教室里暖暖的。“说起毛泽东,大家对这个名字非常的熟悉。对这样一个人物的认知,也许大多来自影视剧中战场上的一种战斗形象。诚然,毛泽东不愧为一位杰出的军事家。然而,他的诗词也正如轰轰烈烈的战斗一样,无不彰显出一种恢宏壮阔之气。今天,我们就跟随着毛泽东的《沁园春。雪》一起去领略一下北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丽风景,去感知一下毛泽东‘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雄心壮志。”

教室里,读书声如鼎水激沸。一个个扯开喉咙,像比赛似的。昔日,窗外树上爱凑热闹的小鸟,今天早已不见了踪影。

孩子们十分卖力地读着,我也大秀了一把。把一首《沁园春。雪》工工整整地默写在黑板上。默写完,就示意他们停下来。

“能背么?”

“能!!”

“这么厉害啊?记忆力真强,年轻就是资本啊!”

有人自豪地笑着,有人得意地回应:“我们早就预习了……”

“好!下面老师来检验一下。凡是能背诵的全都转过身去,面向后面那块黑板。”

呼啦啦地,一个个士兵听到命令似的迅速转身向后。在孩子们激昂的背诵声中,我一边尽情地享受着,一边仔细地观察着,直至他们尽兴地背诵完毕。

“非常好!老师听了倍感热血涌动。”我极力表扬着他们。

“刚才,绝大部分同学都是真正地背过了这首词,有几个同学背不出却又装作在背,这样的学生很听老师话,但胆小,不敢面对自己。还有几个也是背不出,他们干脆翻开书大声地在读。这样的学生学习不够努力,但很诚实,看似是在作弊,但敢于应对自己的不足。唯独有一个人,坐着纹丝不动。既没有转过身去,也没有开口,书本也没有打开……”

我故意停顿了一下,可是孩子们一点也不好奇,没有一个东张西望寻找的。倒是我奇怪了:“你们都知道是谁?”

“那还能有谁?莫小展呗。”很多人轻描淡写地回答我。

看着他们一副漠不关心的神态,我感觉全班同学对莫小展了如指掌一般。

我冲着莫小展笑笑:“小展,你的表现也不错。首先,你勇气可嘉。单枪匹马直面对着全班所有学生,神色淡定,宛若一个孤胆英雄。其次,你诚实可嘉。因为背不出,所以不转身。因为是背书,所以不翻书。”

大伙儿乐了,又面露疑惑,甚至带着鄙夷:“这样的学生怎么还能得到老师的表扬?”

“《沁园春。雪》这首词也许在大家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起不了什么作用,但一个人不做作,不虚伪,坚持一个真我,这是一种品质。”

大伙儿沉默不语。莫小展也许听不懂这话中的意思,但他知道我并没有批评他,脸上略略现出一点红晕,一副羞赧的样子。

后来,上鲁迅的《故乡》时,我问道:“有谁能说说鲁迅的小说有哪些吗?”

教室里议论纷纷,突然,不知是谁大声地喊出“《骆驼祥子》”!我一听,忍不住笑了。一边用目光寻找,一边询问:“刚才是哪个说《骆驼祥子》?”问了三遍,没有吭声。

“是莫小展吧?”好像有一种声音莫名其妙地告诉我这么问。

“莫小展?怎么会是他?”有人回应我,“他听都没听过这四个字吧。”

很多人笑了,同时有人纠正了《骆驼祥子》是老舍的小说。我也善意地笑了,莫小展呢,既不辩解,也不生气,只憨憨地笑着。那笑容里,我分明看到了一丝可怜。

再后来,讲解《杨修之死》的时候,莫小展冷不丁地大声叫出“《三国演义》里有一个曹操!”那声音里面充满了无限的得意。

全班同学都乐开了怀,我笑着回了一句:“莫小展,不错哦,还知道曹操哈!”

也不知谁接了一句:“他呀,只会说,不会写!”

莫小展这回可急了,满脸涨得通红,立马回击:“谁说我不会写?操……”

我随即插话:“不可能吧?莫小展,你真的不会写‘曹操’两个字?”

莫小展不答我的话,却和他前座的一个男同学争吵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听不清说些什么。突然,他对着那个男同学又是一声大叫:“如果我会写,你输给我10块钱!”

教室里一阵爆笑,争论在一片笑声中收场。

莫小展就是这样一个人,谁都可以说他,笑他,最终相安无事。

2012-11-17


  • 下一个二年级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小学作文网(www.xiaozuow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